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随笔:面对困难“优等生”广汽埃安如何破解?

2021年06月23日 22:46: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2021年6月23日,广汽埃安通过线上发布会的形式,将其2021年上半年最重要的产品——AION S Plus推向了市场。或许是老天爷要给广汽埃安出些难题,原本举行线下发布会的计划因广东地区疫情升级的原因,调整为线上发布了。

不过,这种突发情况对于去年经历了严重疫情锤炼的本土汽车制造业和主机厂来说,做到迅速调整、迅速部署、迅速执行,还是没什么难度的。在去年3月,整体疫情比较严峻的情况下,广汽埃安(当时还叫做“广汽新能源”)就进行了线上发布,推出了AION S魅630安全智驾版。所以说,以往应对突发情况的经验是有的,只是这次不凑巧,赶上发布全新产品的节骨眼,又凭空给“埃安人”加了些操作上的麻烦。

到底是换代还是改款?

看名字,只是在现有车型名称上增加了一个“Plus”,而全车上下都没有Plus字样的展现,倘若看这方面,它至多就算个中期小改款。

但,还真不是这么简单。

论造型,继承ENO.146概念车的设计理念,更贴近星空战舰的样子,0.211Cd的超低风阻让我们见识了“鱼(先进的设计)与熊掌(用车经济性)可以兼得”。全新前脸、侧身优化、隐藏式门把手、低风阻轮毂等等这些,让新车比现款车型在风阻系数上,降低了大约14%。

风阻的变化,有那么重要吗?

太重要了。有研究显示,电动车时速80km时,60%的动力消耗在风阻上;时速110km时,80%的动力消耗在风阻上。当自身重量不变的情况下,风阻系数变小,势必会降低整车的电耗,也就可以增加整车的续航里程;反之,则会增加电耗、减少续航里程。因此优化风阻系数对电动车来说,至关重要。

论颜值,新车增加了两种独有的新配色,一个是全息银,一个是冰玫粉。如果说全息银采用纳米级变色珠光,令车辆在不同环境、不同角度,所呈现的视觉效果不尽相同,犹如“变色龙”的特点可以捕获不同年龄段的消费者,那么冰玫粉,就一定会让小姐姐们驻足停留。笔者看过实车,负责任讲,此“冰玫粉”非彼“冰莓粉”,但整车质感、视觉美感和保时捷并无高低之分。

论新意,现在的新能源产品要是没点儿特别的“摸鱼”配置,你都不好意思和别人打招呼。AION S Plus全系不仅配上全景天窗,还在中高配车型上增加了变色技术的全景天幕,在迅速有效遮挡紫外线与强光的同时,驾乘者可以将它作为休憩的第二战场,躺在车里打几关手游,好不自在。“单身狗”的终结者,或许就是它了。

介绍完“表面功夫”后,再看看AION S Plus在核心性能的表现。

电池组:新车共有410km、510km、602km三种续航版本,对应的电池组分别为50.688度、58.81度和69.94度,全系产品搭载了广汽集团最新研发的弹匣电池技术,可确保三元锂电池组的安全可靠性。(有关弹匣电池的相关内容,可点击笔者写的《广汽埃安弹匣电池技术 核心究竟是什么?》http://auto.news18a.com/news/storys_152846.html)

懒人模式:新车拥有靠近车门自动解锁、上车自动通电、直接挂挡行车的便捷驾驶操作。不得不说,现在的新能源产品设计越来越像智能电子产品,在确保安全的同时,将传统的一些冗余操作大幅度精简,为消费者提供尽可能多的“懒人操作”。

智能交互系统ADiGO 4.0:针对广汽埃安在去年广州车展上宣布的,致力打造为“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的目标,其技术路线图就是“EV+ICV”(电动车+智能网联汽车)。ICV就是要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两个方面进行突破。全车配备31个智能感知传感器、超视距记忆泊车系统,令广汽埃安的ADiGO 4.0更智慧、更安全,配合未来持续不断的OTA整车升级,带给消费者的是不断升级优化的用车体验。

截止到这里,上述亮点都是在售AION S车型不具备的,所以说,这只在车型名称后加了一个“Plus”的新车,将其看作是全新产品并不为过。

新车已上市,老车是不是停售?

双车并行销售,只不过老款车型将聚焦出行圈层,也就是B环。AION S Plus将直接面对普通消费者的检验,也就是我们常说的C端市场。

这样操作的优势有两点,首先是对销量表现有正向的支撑作用,其次是在B端大量数据积累背景下,对车辆的性能、安全起到了严苛的考验,由此获得的问题汇总都将是未来产品更新迭代重要的数据支撑,只有通过大量真实的用车反馈,才有可能将新产品的品质做到更优。

在双车并行销售前,可以先看下从2020年1月-2021年5月,紧凑级电动主销车型的销量数据,AION S的优势很明显,尤其是在去年8月开始,它的市场表现就一直领先同级对手。(如下图,数据来源:marklines)

试想下,之后新老AION S同时并行销售,其表现应该会更抢眼。

新品已至,营销渠道怎么变?

传统主机厂与新势力之间绕不开的一个话题,就是营销渠道的不同,导致普通消费者对新产品认知的不同。新势力大部分都会采取城市商超的直营模式,而传统主机厂以定点经销商销售为主。埃安则要采取“直营+代理(加盟)”的模式掀起自身的变革。直营的优势不用说,拥有传统4S店所不具备的超大客流量,为品牌、产品认知提供了先决条件。而传统4S店最大的问题是,库存问题导致资金周转慢,从而衍生出很多非理性、不受控的降价销售策略。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勇表示,埃安已经从AION Y开始实现了全新“玩儿法”,主机厂给全国每个经销商的库存量就10天,超过10天的,系统不会批,除非是遇到了像北京这种比较特殊的市场(摇号政策),需要经销商特别申请,在得到他这个级别的领导同意后,才能放车。

这样做的优势,就是将传统“库存问题”、“终端价格(全国一口价)”问题都一并解决了。不过在销量表现上,前期可能会比较吃亏,因为库存背在了主机厂一方。

广汽埃安未来发展规划蓝图是怎样的?

或许让埃安声名远播的不是它的产品,而是去年底的行业大会上,广汽埃安宣传的“长续航+超快充”话题,将它推向了风口浪尖,不少行业专家和从业者都觉得这是在吹牛。

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规划营销部副部长沈向阳透露说,今年9月份,AION V将搭载量产的超级快充电池技术,实现8分钟充电80%的目标;今年年底前,AION LX将量产搭载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的新品,实现满电1000公里续航的目标。

产品规划、节点,都有了,是不是吹牛,到时候看产品便一目了然。可以肯定的是,那个时候,肯定会有一方被打脸,具体是谁,拭目以待吧。

此外,2022年广汽埃安将推出L4级别的无人驾驶量产车型,这或将是全球首款L4车型。值得说明的一点是,该车型将是埃安与华为联合开发的,拥有超300人的联合研发团队,共同打造下一代L4自动驾驶智能汽车。该合作模式并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华为作为技术提供商来进行,而是全面合作、联合研发的模式。

2023年,广汽埃安将推出GEP3.0平台

配套设施方面,2021年内完成超充站100个,私桩共享8000个;预计到2025年,全国埃安超充站达到2000个,私桩共享50000个,覆盖300个城市。未来将打造为“产品+生态”两个维度的竞争格局,核心依旧是科技创新,会贯穿整个产业发展过程。

目前制约发展的瓶颈和短期需要解决的问题?

以AION Y为例,据说现在订车要等3个月,交付周期长、消费者迟迟拿不到车是最大的槽点。规划年产10万台的埃安产能,平摊到12个月,每月不到1万台,要分摊到在售的4款车型上,同时,还要反向支持广汽集团合资厂的“兄弟产品”,产能不足的问题,就尤为凸显。此外,现在缺“芯”的问题,同样困扰埃安。

扩产,是解决发展瓶颈的唯一途径,据说,明年初就能达成20万产能规模,用“埃安速度”来定义这样的变化,在未来或许就是它的常态。

另外,在制造工艺上,笔者认为埃安还有优化提升的空间,比如车辆的车门制造可以考虑更换为一体式冲压成型工艺、车辆外皮的缝隙对称细节要更加严谨考究等。对于脱胎于传统汽车主机厂的广汽埃安新能源,相信在处理这些环节上,不是什么难事。

好了,说了这么多,大家可以先去店头看看刚上市的新车AION S Plus,价格13.96万-17.26万元,建议您一定要亲自驾驶体验下,才能体会到科技创造未来的魅力。

(图/文 网通社 霍弘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