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首款国产MPV,正式命名“赛那”,注定“走心不走量”?

2021年06月24日 04:44: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在中大型MPV这一细分市场上,对于合资品牌来说,向来是个噩梦。 参考到5月销量排行榜,除了GL8表现突出以外,其余像大众威然、奔驰V级等车型,几乎都全军覆没。

不过近日,广汽丰田官宣即将推出一款全新中大型MPV,正式命名为“赛那”,也就是海外版本的Sienna(塞纳),新车预计在年内正式发布,明年上市。在大众奔驰等大牌车企都在这一领域碰壁的情况下,广汽丰田赛那的推出,能否创造奇迹之路?下面,疆哥跟大家探讨一下。

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赛那这款车确实比较陌生,但其实来到国内市场的已经是第四代车型。第一、二代车型国内几乎是看不见了,而第三代车型虽然依旧没有正式官方引进,不过有不少消费者还是能通过平行进口的方式买到。

第一代(1997—2002)

第二代(2003—2009)

第三代(2009—2020)

到了第四代车型,在造型设计上与前三代车型有着截然不同,整体给人的感觉会更加的精致。前脸给人的感觉是卡罗拉和亚洲龙的融合体,下方硕大的格栅相当的有气势。同时,大量的镀铬饰条也是提升精致度的关键。

第四代丰田赛那

卡罗拉

亚洲龙

在车侧以及车尾等位置,可以发现赛那的车身线条极其复杂,并且存在大量的凹凸面,营造出一定的运动感。相比于威然、GL8等一众MPV车型,赛那在设计这块明显是更加的用心,尽管是台MPV车型,但你也不会觉得它像一个“盒子”。

赛那

大众 威然

奔驰 V级

作为主打美国市场的车型,在车身尺寸上,赛那也遵循着一个字“大”。超5米车长、3米轴距,对于一台7座车型来说,可以说是够用了。不过,与其竞品相比起来,赛那的表现并不突出。

内饰部分,整体的内饰设计更加的温馨、居家,与老款车型相比,提升可不是一星半点。老款车型,你会有种开货车或巴士的既视感,而新款车型,整体的氛围几乎与轿车相同,而且还是高档轿车。

新款内饰

老款内饰

但作为一款MPV车型,最关键的还是空间。乘坐空间,赛那采用了2+2+3的座椅布局,中排座椅为普通的独立座椅,并没有配备像埃尔法上的航空座椅。由于目前国内还没有试驾车,参考到海外其他媒体的实测,在满载7个成年人(平均身高175cm左右)的情况下,纵向空间完全没问题,主要问题在于第三排的横向空间,坐进三位成年人显得相当拥挤。

丰田赛那

丰田埃尔法

储物空间,赛那的储物空间可以说相当的丰富。中控台下方做了镂空处理,放女士的手提包或者大件物品极为方便。除了常规的储物空间以外,你们猜一下车内共有多少个杯架?答案是:18个,你说夸张不!

不过,最值得一提的还是后尾箱储物空间,在7座状态下,后尾箱容积为949L,放下7个人的出行行李完全无压力;在4座状态下啊,第三排座椅也能完全隐藏在地台上,做到全平状态,具体空间…也不用比划了,放台自行车也问题不大。

7座状态下

4座状态下

动力方面,赛那将基于TNGA-K平台打造,其将搭载一套2.5L混合动力系统,对于这套系统应该很熟悉了,与凯美瑞、亚洲龙以及准备上市的全新汉兰达上的那套混动系统是一致的。相比于老款车型上的3.5L V6发动机,在燃油经济性上会有大幅度提升,不过,为此牺牲掉的是动力性。考虑到其主打的是家用市场,要动力还是要经济,相信大部分用户都会选择后者。

总的来看,第四代Sienna里里外外都做了较大的改进,更精致的外观、更温馨的内饰以及更经济节能的动力表现。那么回到文章开头,引进之后,赛那能否在中大型MPV这一领域创造奇迹?

我们先看看网友们的看法,对于这一类MPV车型,高达89%的网友是看好的,普遍认为:“家里人口多,绝对的车内空间是刚需”。细心的网友可能已经发现,疆哥投了“不会”,对赛那的情景并不看好。至于为什么?往下看。

(数据来源:汽车之家)

虽然有接近90%的网友表示看好这一类MPV车型,但现实呢?参考到在售的车型,最具代表性的绝对是大众威然,车长超5.3米。可以看销量,顶峰时期也就卖3千多台,上个月更是只卖了808台,热度和销量…确实不成正比。

(数据来源:搜狐汽车)

但至于GL8为什么能卖得这么好,常年保持在销量前三的位置,这主要还是GL8的“特殊身份”,GL8的大部分用户都是以公司为主,其主要用途是用于接待,这也是GL8多年建立下来的形象。消费者对其也是根深蒂固,其他车型想分它的蛋糕,估计不太现实。

别克 GL8

全新赛那显然不会去争GL8这块蛋糕,并且它也绝对争不过,那针对家用呢?这个看来估计也比较悬。

对于大部分的家庭用户来说,一台MPV的功能其实并不止于“周末游玩”,这只是占少数,更多的,日常上下班代步、接送小孩等用车场景,才是其真正意义所在。确实,大尺寸能换来更大的车内空间,但常年在城市拥挤的道路上行驶,压力相当大,特别是对驾驶技术不太好的女司机来说,更是痛苦。

为什么奥德赛卖得这么好,因为它满足了车内空间的同时,整体的车身尺寸与常规的中型轿车相接近,开起来几乎无压力。出游、代步双兼顾。

本田奥德赛

其实,最关键的还是价格,这也是消费者最看重的。虽然目前赛那还没上市,但我们可以大胆的猜测一下它的价格,参考到即将上市的混动汉兰达,其起步预售价在28万元左右,而赛那作为更高级别的中大型MPV,在定价上不会比汉兰达低。疆哥预测,其起步售价大概会在30万元左右,而这也还只是起步价格,高配车型冲破40万大关,也不是没可能。

与同为混动、7座的奥德赛相比,有着将近10万元的差价,说实话,对于一般家庭来说,还是会去选择奥德赛/艾力绅等车型。

写在最后

受限于MPV市场本身的受众群体就不多,加上在产品类型上,MPV也是较为单一。大部分消费者买MPV车型,要不就随主流,要不就图性价比,这从销量上即可看出端倪。销量前十的,除了GL8、奥德赛以及艾力绅这一类老派的MPV车型,其余的均是国内自主品牌旗下的产品。

而赛那作为新晋者,消费者对其的认知度相当欠佳,在这样的情况下,势必要从定价上看出诚意,拉低身段,提升性价比,才能获得消费者的青睐。不然,其结果估计也会和威然一样,平平无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