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标杆再添选择,更舒适的体验,试驾特斯拉Model Y

2021年06月24日 05:20: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阿哲;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随着国人对于SUV车型的钟情程度日益加深,目前大家无论是选购哪个价位的车型时,总有一款SUV车型是在候选范围之中。可能是因为特斯拉Model X带起来的风潮,同时也发掘出不少对于纯电动SUV车型的需求,也可能是因为Model X大胆创新的鸥翼门,每一次后门展开的时候都能够吸引不少人的目光。

说到豪华品牌的纯电动SUV,除了价格高高在上的Model X以外,可能大家就会想到价格几乎便宜一半的蔚来ES8,指导价40+万元,随便选些配置落地价也得超过50万了。有没有价格更低、并且更适合城市中年轻人选择的车型呢?我想,这就是Model Y在诞生之初的想法,并且这类也是它所面对的目标人群。

继上一次懂哥试驾了特斯拉Model 3之后,对于它驾驶方面、操控方面以及科技配置等都有着非常不错的感觉,但是在车内驾驶以及乘坐时,头部空间以及后排乘坐舒适性不太适合我的需求,所以懂哥这一次又要来了一辆Model Y,咱们一起来看看作为特斯拉最新款的车型,Model Y怎么样。

Model Y车型是特斯拉今年推出的全新车型,它是基于Model 3车型演变的SUV车型,所以它与Model 3共享约75%的零件。首先我们先来说说它的售价,Model Y的普通版本起售价为34.9万元,另外还有高性能版37.79万元,不过高性能版目前还没有开始交付。懂哥这次拿到的Model Y是长续航版,选配了深海蓝颜色车漆(8000元)以及增强版自动辅助驾驶功能(32000元),落地价是38.9万元+保险费用。

我们先来看看Model Y的外观设计,Model Y的前脸以及车灯的造型与2021款的Model 3在设计手法以及造型设计方面几乎一致,车顶线条同样采用了溜背式的车身设计,不过Model Y的侧面腰线要比Model 3的上扬角度更大一些,因此看起来整车也会更有向前俯冲的感觉。Model Y的车尾设计感觉像Model X与Model 3的结合体,整体比例与Model X相像,但车灯造型等于Model 3几乎一致。

Model Y的尾门采用的是掀背式设计,尾门连同后窗玻璃一起打开,开口比较大,在取放大件物品时非常方便。反观Model 3的尾箱,开口较小,并且由于车尾采用溜背设计,尾箱的高度也很一般,所以相比之下Model Y的尾箱会更加实用,并且容积也会更大。上次懂哥说到特斯拉的露营模式,把后座靠背放倒后,两个人躺入后排与尾箱的空间时,Model Y空间更大、更舒适,如果再放一个气垫床就更舒服了。

Model Y的内饰布局与设计手法跟Model 3几乎一致,中控台依然是那么简约,前排中间的储物格、无线充电板等功能和布局都与Model 3一致。不过在车门板上的储物格,Model Y采用了植绒面料包覆,这一点Model 3是没有的。在座椅方面,由于Model Y车型更大,在座椅的底座首先是进行了加高,腿部支撑方面有所改善,不过座椅的整体模型与Model 3是一致的。

Model Y有着2890mm的轴距,比Model 3更长了15mm,车身更高,因此Model Y的后座空间相比Model 3有了明显的改善,首先是腿部空间以及头部空间改善最为明显,空间宽敞了许多,而Model 3的后排头部空间比较局促,坐姿比较低矮,后排乘坐感受比较一般。Model Y的后排靠背有两级调整,不过座椅乘坐感比较硬,没有前排座椅那么柔软,所以如果长时间乘坐或者是行驶在颠簸路面时,后排乘客的舒适性会略打折扣,如果在城市中行驶的话,一般路况也比较好,还是比较舒适的。

Model Y车内的开阳感会比Model 3来的更加震撼,车顶一块巨大的拱形玻璃,中间没有横梁,无论是前排还是后排乘客都能直接透过车顶看到外面的阳光、风景和建筑,非常通透,这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点。有了这样通透的车顶,在车内不会有任何的压抑感,并且车内的采光也能更加良好,最重要的是它带给你的视觉感受,先不说有多震撼,重要的是这种感觉你在其他传统的车型上是无法得到的。

有了这样透明的玻璃车顶,我能在郊游时候、在车上等人或是休息时...等等任何我在车上呆着的时候,我可以把座椅放平,透过这个车顶,躺着看树枝在摇曳、云朵轻轻飘动或者是繁星与月亮。特别是在夏季,有这样纯电动的车,我能够肆无忌惮地呆在车里开着空调享受,不用像燃油车那样担心,担心尾气中毒、发动机积碳、油耗高等等问题。如果我是养宠物的话,如果我要短暂下车,我只要打开宠物模式,我的宠物就能在车里享受舒适的环境。

动力方面,Model Y全系搭载的均为双电机配置,并且全系均为四轮驱动车型,与Model 3入门版车型所搭载的单电机后轮驱动的相比,动力感受要更好一些,即便是整体尺寸比Model 3更大了一圈,但是弯道中灵活的转向手感依然保持得非常优秀。Model Y的悬挂调校依然是前段阻尼较硬,后端有韧性的感觉,通过大坑以及减速带时,它对于较大冲击的震动化解能力是让我感到惊喜的,但是对于路面细碎的震动以及路面不平产生的抛跳感又会比较明显。

Model Y标配的是19寸双拼色“双子星”轮毂,搭配的轮胎品牌为韩泰Ventus s1evo3,兼顾节能与运动性能,而Model 3标配的是PS4轮胎,更注重性能取向。在车辆行驶时的胎噪方面,Model Y也要更好一些。在隔音方面,Model Y前排采用了双层加胶玻璃,后排采用的是单层隐私玻璃,并且是无边框车门,在平常城市路面或者快速环道行驶时,隔音还是挺不错的,不过在高速路面,风噪会比较明显。

Model Y的起售价为34.79万元,与Model 3的起售价25.09万元相差了9.7万元,比Model 3的Performance高性能版起售价33.99万元相差8000元。如果在城市中多数时候是作为上下班通勤用,一般就是自己一个人开,偶尔带上家人在城市中穿梭的情况下,我认为Model 3是最具有性价比的。

假如是你对性能有着更高的要求,或者是想要到赛道玩耍,那么也可以考虑Model 3 Performance高性能版车型,同样是采用前后双电机四轮驱动,零百加速时间仅需3.3秒。我觉得Model 3 Performance高性能版车型是一款性价比非常高的车型,虽然超跑无论是外观还是动力都非常眼球,但是动辄一百多万起售甚至几百万的超跑并不是普通人可以实现的梦。但是如果你选择的是Model 3 Performance高性能版车型,仅需35万元,它带给你的动力体验几乎可以秒杀市面上200万元以下的跑车。

如果你对空间有着更大的需求,比如喜欢户外活动,需要后备箱有更大的容积,又或者是后座的乘坐率较高,那么我还是比较推荐你购买Model Y,毕竟它对于后排乘客的友好程度相比Model 3要更加舒适。另外还有一个选项,如果既想要得到较大、较宽敞的空间,又想要更刺激的动力体验,那么你就可以考虑再加3万元,购买Model Y的Performance 高性能版车型,起售价为37.79万元,零百加速仅3.7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