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单车均价看齐大众,销量一般的比亚迪,才是真的闷声发大财?

2021年06月24日 08:01:05
分享到:

在国内汽车市场,评价一个汽车品牌/厂商好坏的主要依据,可能还是销量,因为在国内车市,马太效应还是比较明显的,也就是销量越好的车企,未来的销量可能越高,而销量下滑的车企,可能还会接着下滑。这就导致一种情况,很多车企为了销量,在价格上持续让步,单车利润下降。之前一段时间,奇瑞2020年销量和财报数据公布,根据奇瑞的净利润的2020全年销量,奇瑞2020年新车单车利润仅为可怜的16.4元/辆,甚至还没有巅峰时期的一斤猪肉贵,所以在销量竞赛的路上,很多自主品牌因为追逐销量而产生明显的“价格消耗”。

当然也有一些销量一般,但是闷声发大财的存在,比亚迪就是其中一个。日前国信证券测算,比亚迪乘用车2020年的单车均价约为13.52万元,而2021年有望达到15.17万元,而且这个单车均价甚至将追平国内销量最好的合资品牌大众,成为自主品牌单车均价最高的品牌和车企之一。在过去的2020年,长城汽车的单车均价为12.28万元,长安汽车的单车均价为10.14万元,吉利包括领克在的整体新车均价为8万元,可以说比亚迪的单车均价,在自主品牌内部已经独领风骚了。

在过去的2020年,比亚迪“汽车、汽车相关产品及其他产品”营业收入为839.9亿元,营收占比为53.6%,毛利率为25.2%,毛利率表现在自主品牌中也处在绝对的上游水平。可以说,比亚迪2020年全年43.7万辆的新车销量,虽然和一线自主品牌百万级别的销量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比亚迪在毛利率、单车均价方面的表现,还是相当抢眼的。

为什么比亚迪的单车均价那么高,其实也能在很大程度上说明比亚迪的整体品牌格调正在上升,也就是说,比亚迪的“高价车”销量越来越好,通过加权平均的形式,呈现出来的单车均价和大众等合资品牌基本一致。比如比亚迪目前单车销量非常优秀的车型比亚迪汉、比亚迪唐,比亚迪汉的起售价达到21.98万元,截止5月份,这款新车上市后的总销量超过8万辆,5月份单月销量为8214辆,之前甚至有单月销量超1万辆的高光表现,这样的价格相对较高的车型销量再上去,就会拉动这个品牌的单车利润,再加上比亚迪唐等车型的加持,就会在一定程度上推高整个品牌的单车均价。

不过现在的情况还是前文说到的那样,因为比亚迪的销量还是和一线品牌有一定的差距,这个其实在很大程度上会让单车均价的数据缺少足够多的样本。比如说一个车企一个月就卖出去两台车,一台价格是10万,另一台价格是90万,那么该车企在这个月的单月新车均价就是50万,但是这样的数据本身就没有参考性,所以只有样本够多,结果才有参考性。所以比亚迪需要做的是,不仅这些中高端车型的销量要越来越好,整个品牌的销量也要越来越好。

不过好在进入2021年,比亚迪在销量方面也上来了,5月份比亚迪的单月销量为4.5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1万辆,大家都知道,不管是比亚迪的混动车型,还是纯电车型,其实整体的价格都不算低,也不是完全走低价路线的车型,这些新能源车型在比亚迪整体销量中的占据增加,就会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单车均价。而且比亚迪本身也是国内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零部件领域非常重要的供应商之一,其旗下的五家“弗迪”公司,基本上涵盖了一辆新能源汽车从设计草图到量产车出厂所需的所有核心部件和技术,那么这样的情况下,供应链掌握在自己手中,对于成本控制也是相当有利的。所以这些车型的销量增加,不仅意味着比亚迪品牌单车均价的提升,也意味着这些车型的单车利润也是比较可观的。

所以我们认为,尽管比亚迪目前的销量还没有达到拔尖水平,这是事实,没有什么可避讳的。但是由于比亚迪身处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烈度远没有其他大多数自主品牌身处的传统燃油车市场那般激烈,而且比亚迪本身在这一块拥有很强的技术发言权和较大的市场占有率,加上新能源汽车的比重较大,导致比亚迪的单车均价表现强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