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内纯电动市场陷入“内卷”,为何江淮新能源却能独善其身?

2021年06月24日 10:0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6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航天飞船成功发射,令国内上下为之振奋;同时,位于发射塔架仅50米处的一棵榆树,第一次走进了大众视野。

早在1999年神舟一号无人试验飞船发射之日起,这棵榆树便立足于此,虽说伴随着每一次飞船发射,它都会经历火箭尾焰的高温炙烤,但来年春天,它仍能重焕生机,因此被取名“树坚强”。在不少人看来,“树坚强”代表着中国航天人百折不挠、奋发向上的精神,而这种精神,放在其他行业同样适用。

早在2002年,江淮汽车便涉足新能源汽车研发领域,彼时,特斯拉还尚未诞生;到了2009年,江淮汽车正式将“发展纯电动汽车”提升到战略层面,当机立断地与国轩高科、华霆动力等企业开展深度的技术合作。随着iEV系列车型的诞生,江淮汽车在新能源市场站稳脚跟,至少在2015年之前,它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中国新能源车企的“龙头企业”。

然而,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造车新势力,可谓自带光环,提高品牌溢价能力的同时,也将传统车企置于“阴影”之中;同时,面对可观的政策倾斜,不乏有部分车企扰乱市场秩序,令纯电动市场陷入“以价换市”的恶性循环。此后的江淮新能源,似乎正渐渐被人遗忘。

那么,被称作“起个大早,赶了晚集”的江淮新能源,是否真如大家所想的“江郎才尽”?在过去的近20年中,江淮新能源到底都干了些什么?了解过后才发现,越了解中国纯电动市场现状,就会越看好江淮新能源。

坚守底线,一步一个脚印

1999年,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毕业的夏顺礼加入江淮汽车,承担起发动机研发工作;2002年,夏顺礼参与研发纯电动中巴,因当时采用的仍为铅酸电池,车辆续航表现不佳,项目最终被停掉;2007年,夏顺礼被委以重任,成立“新型动力部”,也就是江淮新能源汽车研究院的前身,这一干,便坚持了十五年。

2018年,夏顺礼正式由“幕后”走向“台前”,由新能源汽车研究院院长,转变为江汽集团新能源乘用车公司总经理。不过,虽说身份在变,但是他对于新能源汽车安全性、实用性的坚守却始终没有改变。

众所周知,就电池类型而言,目前主流选择依旧是“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然而,前者能量密度高、续航表现优异,但化学性质不稳定;而后者造价便宜、稳定性较高,但低温衰减、续航不佳的问题依旧存在。出于迎合消费者追求续航的心态,不少车企会将三元锂电池作为首选,所以,在技术不成熟的发展初期,纯电动车频频自燃的新闻也就见怪不怪。

“实现功能是容易的,想要在5年、10年实践当中都特别可靠和安全是极其艰难的。”正如夏顺礼在不久前的一次采访中所言,江淮新能源并不是没有能力造“长续航”车型,但能否保证消费者的用车安全,才是他们更为关注的内容。

为此,在夏顺礼主导新能源发展的这十五年中,江淮与华霆动力研发出了蜂窝电池,主要攻克三元锂电池“热失控”情况,即哪怕出现单体电芯起火,也能保证电池包和整车安全;同时,着力研发“全极耳的圆柱磷酸铁锂电池”,其优势在于整体温度提升更快、更均匀,令磷酸铁锂的低温、充电速率表现更加优异。

可见,无论是出于对技术的执著,还是对口碑的维护,夏顺礼都非常注重产品的安全性与实用性,也正因如此,江淮新能源才放慢了脚步。事实证明,那些打着“新势力”旗号骗补的车企已逐步退出技术舞台,而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未来,还是要靠像江淮这样踏实的企业。

服务大众,注重良性发展

不可否认,目前畅销的新能源车型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以特斯拉Model 3、蔚来ES6为首的高端车型,一类是像宏光MINI EV、欧拉黑猫这样的入门级车型。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不乏有自主品牌会趁机推出高端新能源品牌,抢占未来市场的高地,但就江淮的发展规划来看,中低端产品仍会是未来一段时间里的主旋律。

就目前而言,江淮旗下新能源车型有思皓E10X、E20X、E40X、E50A,分别对应微型车、小型SUV、准紧凑型SUV,及准B级轿车,售价基本均在5万-15万元区间,瞄准了那些对价格敏感,又对纯电动车型有需求的潜在用户,拥有着广阔的增量空间。

“未来十年是电动车规模化的黄金时代”。此前,夏顺礼曾不止一次地表达过这一观点,如今的新能源市场,也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迅速膨胀。不过,能够动辄花四五十万元买一辆纯电动车的消费者毕竟只是少数,且高端市场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除了特斯拉外,多数高端新能源产品仅维持在数千台销量。

相反,江淮新能源选择将目标用户定为“大众消费者”,一方面更容易累积销量,令研发、产品、使用进入一个良心循坏,获得更加健康的发展,另一方面则是为进军高端市场铺好垫脚石,正如大众车主换车倾向于奥迪品牌一样,未来的思皓车主在换车时,大概率也会更加倾向于思皓旗下的高端车型。

取长补短,品牌优化升级

或许是从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开始,“PPT造车”似乎便与“造车新势力”建起了密切联系,仅仅需要一个美好的蓝图,便能吸引大量资本投入,公司股价更是水涨船高。显然,江淮新能源依旧保留有传统车企身上踏实、务实的品质,除了技术和产品以外,在营销和品质方面也有着明显提升。

早在2016年,江淮就与蔚来签订代工协议,蔚来旗下的ES8、ES6、EC6先后在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投产。今年5月24日,蔚来发布公告称,已与江淮汽车、江来先进制造技术(安徽)有限公司就联合制造蔚来汽车和相关费用安排达成制造协议,未来3年蔚来汽车仍将由江淮汽车代工。“保时捷的工厂肯定比不上江淮的工厂”,这样的评价正是出自蔚来CEO李斌之口。

当然,在与蔚来汽车的合作过程中,江淮新能源也受益良多,相较于此前“有什么,卖什么”的理念,如今更需要以市场需求反推车型研发,推出大众真正喜欢、发自心底需要的产品。“以用户为中心、以用户思维,来调整我们整个体系”。夏顺礼如是说。

与此同时,在2017年至今的五年时间中,江淮大众建立起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大众引以为傲的质量管控标准,如今也为江淮汽车所用。“低价格不代表着低品质”,即便产品性价比保有优势,但产品品质依旧是江淮汽车始终坚守的“红线”,得益于此,江淮旗下的新能源车型才有了更加明显的差异化优势。

结语:“人类的全部智慧就包含在这两个词中——等待和希望”。长篇小说《基督山伯爵》最后一句话,道出了江淮新能源的智慧之处。静水流深,虽说如今的江淮新能源面临着诸多怀疑与不解,也经历过磨难与坎坷,但只要选择正确的道路,坚定最初的理想,总会有出头之日。未来的江淮新能源,势必会带来更大的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