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禁售燃油车,是紧箍咒还是另有图谋?

2021年06月24日 11:18: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是好心给人们善意的提醒,还是利益关联方?

6月初,在“碳达峰碳中和北京行动高端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欧阳明高建议,北京研究出台禁售燃油车政策,逐步将汽车指标全部改为新能源车指标,以促进碳减排。

此言一出舆论哗然,依托便利的信息平台,不少人都挖出了欧阳明高技术参股10余家与新能源领域有关的公司,并且对其发表“北京禁售燃油车”观点背后的动机表示质疑。

「图片来源:企查查」

前不久,欧阳明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此进行了回应,总结来说,其参与的企业都与科研成果转化有关,符合清华大学的规定,也经过了相关的审批。

针对此次提出的言论,在他看来这其实只是一个路线图和时间表,让消费者、基础建设等方面都能做到信息同步,避免出现匆忙出台、马上实施的被动局面。这也的确是他在论坛上提出“北京禁售燃油车”观点时就进行过的解释,“引导大家的预期,不要临时出,马上就实施。这样可能大家有点不好接受。”

考虑到前几年小排量购置税减免退坡、机动车限购、新能源补贴退坡、排放法规升级等政策的实施,不仅是北京,国内多个城市的无数从业者都经历过一个个不眠的夜晚。

从这个角度上看,欧阳明高其实想传达的意思是既然大势所趋,那么最好能提前引导,避免“突然袭击”。

或许是因为回应报道出自端午假期前后,因此所形成的舆论发酵效果,远比不上最初提出“北京禁售燃油车”时来得猛烈。

据采访媒体报道,欧阳明高对于网络舆论反应很平和,他认为等10年后预想变成现实,“大家也就理解了”。

按照这个思路,回看过去十年,生活在北京的汽车消费者,一定会有很多后悔刚开始限购,没拿到驾照摇号、刚开始排新能源指标的时候,没及时从燃油车摇号池中切换过来、手握外地牌照,车位里这辆国四排放标准的爱车却永远没有机会在北京的街头自由行驶。

当然,相信对于绝大多数十年老车主而言,最后悔的肯定还是“当初要是把买车的钱用来买房多好”……看似都是笑谈,但也的确折射出过去几年由于非市场因素作用,生活在大城市的居民要想过上有房有车的自在生活有多依赖运气。

那么,建议大家加大提前量的院士,就应该被置于舆论漩涡当中吗?相信很多有过冬季不敢开暖风、半路突然抛锚、找不到正常充电桩、二手车贬值到吐血的北京纯电动车主们,都对此有着强烈的意见。

就像紧箍咒,虽然不是唐僧所创,却因为他时常对着孙悟空念叨念叨,才让师徒几人各司其职、西天取经。在欧阳明高的路线图里,十年后一切预想成真,大家或许才会逐渐理解。那时,他也成了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在他眼里,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又是否成功取到了真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