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汽车被传回港股上市 蔚来理想皆有“回归”心

2021年06月24日 11:55: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小鹏汽车已经获得香港交易所上市许可,最早将于年内登陆香港股市,计划融资不超过20亿元。”6月23日,知情人士同时指出,随着审议工作的进行,相关细节仍有可能发生变化。

对于赴港上市传闻,小鹏汽车回应“不予置评。”

小鹏汽车计划登陆香港股市,可以看作其再次拓宽融资渠道。据资料显示,2017年造车新势力融资达到高点,全年融资金额达到960亿元左右,在随后的几年间,造车新势力融资渠道越来越狭窄,2018年融资总额达545亿元,2019年融资总额超268亿元,融资规模也出现大幅度减少。

在融资渠道狭窄、融资规模缩小的大背景下,头部造车新势力开始赴美IPO,以小鹏汽车为例,2020年8月,以每股15美元的价格正式登陆纽交所,通过本次发行,小鹏汽车募集的资金总额约为17.2亿美元,2020年年底,小鹏汽车再以45美元价格增发ADS(美国存托股份),筹集资金25亿美元。

此次小鹏汽车登陆港股市场如成行,将再次帮助小鹏汽车完成新一轮融资,确保其技术研发、企业运作等方面拥有充足资金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8年相关政策放松后,回归港股便成为不少中概股的“心头事”,近两年,京东、拼多多等中概股均在筹备回港上市事宜,2020年6月份,网易宣布正式启动香港首次公开发行。截止今年4月份,已有13只中概股赴港二次上市,募资规模2820亿港元。

但与不少中概股回归港股不同,小鹏汽车美股上市时间较短,不符合二次上市中对于上市主体在另一家符合条件的交易所至少有两年良好监管合规记录的要求,所以小鹏汽车此次港股IPO将以“双重主要上市”方式。虽然说“双重上市”需要同时满足两个交易所对上市公司的监管要求,上市成本和合规要求均较高,但“双重上市”可以沪港通和深港通的接入条件,A股投资者可以借助港股通投资,股票更加活跃。

除了小鹏汽车以外,蔚来汽车、理想汽车也曾被传出回归的消息。今年3月份,有媒体报道称,蔚来汽车已联系瑞士信贷和摩根士丹利,将在港股发行股票,未来还将筹划登陆A股市场。理想汽车则与高盛(Goldman Sachs)和瑞银(UBS)进行合作,计划回归港股市场,同时,理想汽车创始人、CEO李想曾对外表示,理想不介意任何一种方式的融资,包括二级市场、银行贷款和发债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