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1,时间给了新势力造车答案

2021年06月24日 14:47: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1600多年前,一群僧人云游到一处,偶然看到阳光照下,于是决定停下云游的脚步,开始凿窟礼佛。

在时间的大潮之下,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选择。

2011年,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投入了4100万美金,修建了一座万年钟:秒针一年移动一格,布谷鸟1000年报时一次。

站在2011年的时间点上。

新势力造车的大佬们还徘徊在原来的轨道上,那时的互联网,还关注的是百团大战,是周鸿祎这个红衣大炮又在轰谁,是刚成立的小米也加入了智能手机制造大军。

往前10年,马斯克筹款了5000美金,坐到民间火箭协会晚宴的贵宾席,他想找人聊聊星空,但是席间的NASA专家和卡梅隆聊得正欢,他们聊的是如何拍电影。

也是这一年,雷军发表了"飞猪"理论,创业是找到"能够让猪飞起来的台风口"。

再往后10年,2021年,各大巨头争着抢着进入新造车领域,财大气粗的诸如小米、滴滴,又或者是恒大,积极者如雷军。

有趣的是,就是今年,小米园区多了一个新朋友:一个飞猪造型的雕塑。

2021年的新造车,成了时间链条上的一个注脚:不管是想做风口上的猪,还是号称做时间的朋友,又亦或是信奉时间的"长期主义",这一年,所有人都想成为这个注脚的一部分,甚至,注脚本身。

2011年,一切都还没有开始;2011年,一切都在暗流之下涌动。

2011年,李想还在自己创立的汽车之家。

有趣的是,那一年他被提名为"2011商界时尚十大青年生活领袖候选人",而title,还是泡泡网的创始人。

那一年,李想已经带着汽车之家走出了"被逼宫"的阴霾,在引进了大量新的人才之后,汽车之家走上了正轨。

在那一年的2月,汽车之家的月度用户超过6100万,而截至2011年底的统计,全国的汽车一共有1.06个亿辆,有驾驶证的人有2.36亿。

基本上全国每四个会开车的人里,就有一个是汽车之家的用户。

外面看到的是汽车之家的蒸蒸日上,但是鲜有人知,那一年,李想说,他想离开汽车之家,去创业。

此后几年,李想说他在寻找和观察,寻找新的汽车的"爆发点"。4年之后,他6月30日离开汽车之家,7月1日,车和家正式成立。

也有报道说,08年的那场"逼宫"是李想那么多年来都无法绕过去的坎儿,李想后来也曾解释说是因为当时秦致说把汽车之家做到50亿美金之后才让他走;当然,还有媒体直接说,是因为当时澳洲电讯的控股,让创始团队失去了控制权。

各种缘由,现在已不甚明了。

现在的李想,已经很少提及汽车之家和泡泡网,虽然早有微博,不过他现在的微博最早一篇,已经是2020年的12月。

曾经过往,似乎李想已经不再在意。

2011年,李斌和李想的空间似乎在某种意义上是重合的。

尽管二人早已是明面上的对手。

2000年创立的易车网,比李想的汽车之家还早了5年。

作为同一个垂直领域里的top1和top2,宿命就是对头。李想在2019年的一篇微博中曾提到,当时汽车之家的利润超过100%,对手都是赔钱的。

这个对手,当然也包括易车。

翻开易车的发展史,如果说汽车之家是面向买车者的,那么易车则是面向车企和经销商的,早年,易车网更像是一个广告公司,提供给车企一份互联网营销方案。

前一年,易车纽交所挂牌,比汽车之家还早了3年,拥有了一家上市公司的李斌,却和还在上市路上的李想,思考同一件事:汽车和汽车社会的未来是怎样的。

几年之后,准备造车的李斌约来了也在准备造车的李想,想要一起造车。

但是,两个老板在一起凑在一起,谁也不能说服谁。两个人关于很多想法的差异似乎从汽车之家和易车就可以看出,现实中,时间也给了两个平台不一样的答案。

不过,现在的李想和李斌,都早已离开。

那场商讨的结果,是李想答应投资蔚来,就这样,李想成了蔚来的创始股东之一。

当然,这在2011年的时候,他们俩还没有想到这样的结局,两个人都还在思考,以及如何解决自己公司的问题。

2011年,何小鹏离车还有点远。

那年,还在互联网领域的何小鹏听说了马斯克,实际上,那时候特斯拉已经出了两款车。

此时,他自己创立的UC集团已经成立了7年。2011年,对于何小鹏来说,也算是一个不坏的年份,UC集团迎来了数千万美金的D轮融资,来源是GGV纪源资本。

而当时和何小鹏一起执掌UC的,是俞永福,俞永福的到来使UC更上一个台阶,更重要的是,俞永福帮何小鹏拉来了雷军。

多年之后,在雷军和GGV纪源资本符绩勋的鼓励下,何小鹏开始正式执掌小鹏汽车。

积极造车但是还没有造出车来的人,是雷军。

2011年, 只不过他当时还在忙着造手机,第一代小米就在2011年上市,销量很好,是预期的三到四倍。

那一年,雷军做了一次深度访谈,那次访谈中,他说,小米是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是这一辈子创办的最后一个实业的公司,我自己创办这是最后一家。"

他肯定想不到,10年之后,他会宣布小米造车,当然,在发布会上,情之所至的雷军宣布,小米汽车是人生最后一次重大创业。

说雷军为了赶风口,这么说也不太公允。

毕竟,除了小鹏,雷军还是蔚来的投资人,另外,他还投了8家智能电动车企业,涉及造车的各个领域,更何况,智能手机和智能汽车,似乎有着天然的关系。

全资子公司,不差钱的风格,在对外宣布着雷布斯同志造车的决心。

2019年,理想汽车融资受阻。

据说李想后来见了四个互联网公司CEO,最后,两个大佬决定投资,这两个大佬分别是张一鸣和王兴。

2011年的张一鸣还算不上大佬,今日头条在那年年底才诞生,起因是张一鸣在地铁上看到大家都在玩手机,看书看报的少了,于是他觉得手机会取代纸媒。

10年之后,字节跳动已经俨然是互联网巨头,一方面是"做事不设边界"的发声,一方面是真真假假的造车新闻。

最近,字节跳动又注册了"抖音汽车"这个商标,所以字节造不造车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字节一定会入局。

相比字节的欲盖弥彰,王兴就爽快多了,不但持股理想,还高调融资了100个亿用于研究无人车。

华为说要万物互联,有时人和人的联系也妙不可言。

美团当然是大佬,但是大佬后面还站着大佬,王兴的背后就站着更大的大佬,腾讯。

腾讯不但对王兴的造车事业表示支持,还和恒大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同时还要一起开发车载智能操作系统。

不过,不管是恒大,还是百度、阿里,明确的官宣造车,都要追溯到2015年,2010年,他们还忙着在互联网上争地盘呢。

如今,所有的参战者都从潜伏的水下露出头来,甚至露出獠牙准备厮杀:10年之前的思考、怀疑和支持,甚至毫无感知,都早已过去。

就好像李想把2020年之前的微博全部清空一样,单纯地向前看,才能赢得这场战争的胜利。

毕竟,互联网大佬们的势力范围已经划分完毕,但是新造车的地盘上,还是杂草丛生。

2011,新造车的颗颗种子已经开始孕育,等着破土而出的那天。

而那群在山岗之上礼佛的僧人,不管外界如何变迁,都和他们手中举起的凿子无关,与他们无关,1400多年之后,那片山岗之上,终于留下了不朽的莫高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