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动向416」现代8速湿式DCT变速箱,革了MT的命?

2021年06月24日 16:32: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目前市面上绝大部分汽车已经普遍的搭载双离合器变速箱。双离合器变速箱凭借着较快的换挡速度,较低的制造成本,成为了不少汽车厂商广泛使用的变速箱之一。而且由于换挡速度比较快,因此也成为了不少高性能车型上搭载的变速箱。虽然用户普遍对双离合器变速箱的耐用性存在质疑,但其实目前双离合器变速箱的技术已经相当成熟。

所以在目前手动挡变速箱已经逐渐被取代,那么能够给用户媲美手动挡车型驾驶感受的变速箱可能就非双离合莫属了。比较知名的双离合器变速箱,比如说保时捷的PDK双离合器变速箱,还有我们今天要说的现代汽车8速湿式双离合器变速箱。

现代汽车8速湿式双离合器变速箱诞生之后,就直接应用在了高性能车型上,首先搭载的是飞思(Veloster) N ,然后出现在 i30 N 上,这一次成为新 Kona N 上唯一的变速箱。现代汽车希望用这款变速箱获得更多喜欢运动和驾驶的用户支持。

该8速湿式 N DCT 由现代汽车公司的子公司现代 Transys坦迪斯 生产。该套件代号为 D8F48W,专用于高性能机型,非常实用。它可以处理来自发动机的 48.9 kg m 扭矩,提供多种驾驶模式,而且换挡速度很快。

与所有其他 DCT 变速箱一样,该变速箱也是基于手动变速箱。归根结底,它是一个手动变速器,但由于它有两个离合器,因此没有扭矩切断功能。

与大多数 DCT 一样,主齿轮组分为两个轴,每个轴有一个离合器。前进档在一个离合器上以奇数排列,在另一个离合器上以偶数排列。所以一、三、五、七挡由一个离合器控制,二、四、六、八挡由另一个离合器控制。

目前现代汽车集团旗下拥有两款双离合器变速箱,分别是7速的干式双离合和8速的湿式双离合。7速干式双离合器变速箱也已经普遍使用了,比如说纳塔,K5凯酷的1.5T动力车型上在使用,换挡很快,油耗也不高。而如果扭矩很大,则应用湿式离合器来抵消磨损和发热,所以就采用了湿式的结构。

7速干式 DCT 使用电动执行器改变齿轮比,但8速湿式DCT 变速器使用液压系统和两个油泵。一个油泵是用于润滑齿轮和冷却离合器的高流量泵,另一个在齿轮选择系统中产生压力。两者都是电动的,因此它们不会从发动机汲取机械动力,而是独立于发动机和终传动保持压力。变速箱与发动机的集成方式允许与整个动力系统的集成度更高。

N DCT的应用还改善了驾驶动态。冷却油始终将离合器保持在最佳工作温度,以防止在将车辆性能推向极限时的激烈驾驶过程中过热。即使在拥堵的道路或持续的爬坡路段,N DCT仍可确保在高负载工况下行驶平稳。并且,变速箱软件更加智能,不会在发动机高转速高到可以损坏动力装置时执行驾驶员降挡操作,它可记住降挡的请求,然后在安全转速区间时执行将挡动作。

因此现代汽车在最初发布高性能N系列的时候,使用的是6MT变速箱。后来推出了搭载8速湿式DCT变速箱之后,用户购买6MT车型就明显的减少了。因此对于现代汽车来说,这款8DCT是革了6MT的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