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宋PLUS EV的生活圈子,该被“城里城外”所拘束吗?

2021年06月24日 17:16:03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随着电池技术不断革新,电动车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比亚迪DM-i系列固然备受瞩目,而宋PLUS EV对于出行理念的理解和展现也让人不免思考,电动车的意义仅仅在于续航数字的比拼吗?还是应该对生活产生有趣的影响?

一、设计传达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是易于品读却难以弘扬的品质,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几千年来已经形成了独特的生活方式和精神文化,我们对于高端、优雅、尊贵等高级品味的理解与西方文化是有所不同的,但自主品牌依然还有很多没有摆脱模仿的影子,也便给自己树立了一个隐形的天花板,在这种禁锢之下,树立民族自信当然障碍重重。

不过近年来也可以看到诸多具有高度原创设计和民族情怀的自主新车正在崛起,其中一大典型特色便是汉字在汽车设计中的应用,比亚迪开创了“王朝系列”的命名规则之后,算将汉字元素的应用推上了正轨,不仅车内功能键印以汉字,外部LOGO也直接以朝代汉字标识,的确在传达着十足的文化自信。

本次试驾的宋PLUS EV采用了纯电动车典型的封闭式前脸,横贯的银色饰板与汉同源,“宋”的字样雕刻其上,并与饰板同色相融,保持了家族设计语言,又与宋PLUS的燃油版和DM-i版形成各自的特色,同时Dragon Face的演绎也体现在前脸的抽象设计上。

由于没有进气格栅,宋PLUS EV的前脸将“龙嘴”部分转化为曲面设计,“龙须”转化为日间行车灯,前后LED大灯也都以龙爪造型为设计灵感,前后呼应,简洁的设计中传达出了精妙的内涵。而自古以来,龙都是中华文化中力量与领导者的象征,选择龙作为王朝系列的设计元素,想来也是为了与汉字元素一起突出民族特色文化。

宋PLUS EV的内饰采用日蚀蓝+苍穹灰的配色,用来突出新能源属性,整体格调偏向清新、简洁。整体布局遵循悬浮理念,诸如方向盘、中控屏、空调出风口等均体现了悬浮式的设计,空间观感更加通透自然。

空调快捷键、驾驶模式、能量回收强度等常用的功能保留在了排挡区较为顺手的位置,十分便于驾驶侧的操作。

车内氛围灯提供了31色调节范围,可自定义颜色和亮度;全景天窗的尺寸达到850×1350mm,头部空间十分敞亮;后排座椅的靠背采用了28°的标准角度,以保证基本的乘坐舒适姿态。

在此基础上还可以向前15°或向后5.625°调节,以满足不同身材的乘坐需求,可以说从视觉到使用的体验都有强烈的居家氛围。

二、核心能力高明

宋PLUS EV搭载的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135kW,峰值扭矩280Nm,参数上与市场上主流的2.0T低功率燃油机相近,实际驾驶感受也非常接近传统动力,且瞬态响应更为出色,但并非过于突兀的巨大扭矩输出,而是让人十分习惯,易于接受,即便从燃油车向电动车转变也没有明显的适应过程,对于乘客的乘坐体验来说也比较友好。

而71.7kWh的刀片电池集中了比亚迪最新的电池封装技术和能量管理策略,综合续航505km从数字上看与动辄6~700甚至1000km的续航相比并不算出色,但其续航能力的真实性绝无仅有,高速、使用空调、满载工况的实测电耗为12.5kWh/100km,即便对于小型电动车来说也是非常优秀的结果,更何况是在对于电动车极其不利的使用场景中得到如此电耗。

思考宋PLUS EV的使用场景,高速工况能够保持13kWh/100km的电耗水平显然是极其出色的续航能力,若使用快充能在30分钟内充至80%,那么在长途高速上也能大大缓解里程焦虑,所以其不仅仅适用于上下班通勤,更可以胜任邻近城市的出游。

比如本次试驾的规划,我们从上海虹桥开往苏州阳澄湖,四人加行李几乎为满载,全程使用空调,高速公路上不刻意使用节电的方式驾驶,而是顶住最高限速并且时常超车,如此工况的往返路程超过300公里,中途并未充电,回到虹桥时电量依然还留有将近三分之一,既然经得住实战考验,那么其出行范围显然不该被城市所拘束。

三、丰富生活场景

从唐使用旋转中控大屏并且支持刷抖音、玩游戏开始,比亚迪就以十分大胆的方式开创了新奇的出行理念,如今的宋PLUS EV对于出行生活的理解朝着更多方向细化了一番,比如支持手机蓝牙钥匙和手机NFC钥匙,解放了实体钥匙的不便,并且在没网没电的情况下也能靠近解锁。

而原本的特色12.8英寸旋转大屏如今升级至DiLink3.0智能网联系统,运行速度更快,顶部下拉页面的快捷功能都十分常用,仪表亮度、中控亮度、音乐音量、语音音量都可以独立调节,且保留了K歌功能的快捷键,而旅途中能够拿着麦克风欢唱几首喜欢的音乐,的确也是十分惬意的事情。

宋PLUS EV全系支持VTOL 220V电源输出,能够作为移动电站给外接电器供电,额定功率在3.3kW以内,比如咖啡机、电磁炉、洗车机等均可以自由使用,不用再碍于插电的困扰,对于自驾游场景来说无比方便。

车内充电接口数量足够,不过全部是传统的Type-A接口,而根据最新的手机充电功率来看,如果多设置两个Type-C接口应当能满足更高的充电效率,但这倒是锦上添花罢了,既已有了3.3kW的VTOL输出功率撑腰,那便没有任何用电场景还会令人焦虑了。

四、总结

一番体验之后我却有了奇怪的关注点,宋PLUS EV并未像诸多新势力一样急于堆砌电池容量来营造极其优秀但虚浮的续航里程数字,也没有一味地跟随大流去宣传L4自动驾驶等暂时无法量产也没有法规支持的不切实际的技术应用。

而是展现了一个传统大厂的造车底蕴,夯实基础,从核心竞争力出发,提升电机的驾驶体验、电池的能量管理、整车动态调校等基本素质,让驾驶员和乘客的使用体验和谐自然,同时在智能化体验上给电动车赋予了全新的使用理念,给人们的出行场景赋予了全新的生活方式。

诸如移动KTV直接让出行从目的性极强且枯燥无聊的赶路变成了享受旅途的过程,而VTOL的应用也让自驾游的场景有了无限可能,这是对电动车意义的一次思考,也是对人们生活方式的革新,因为它展现了新的出行理念,让电动车不再仅仅是一个“消耗电量的通勤工具”。

我不免思考,一辆优秀的电动车究竟该扮演什么角色?是一件拥有上千公里续航的工具吗?还是应该让使用它的人更加享受有车的生活?我坚信,当我关注的是续航数字时,那我的眼里只有导航的终点,而当我关注的是有趣的功能时,我的眼里才是一段值得铭记的旅途。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007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