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连跌五个月,商用车拐点已至?

2021年06月24日 18:18: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从2021年7月1日起,所有的重型柴油车将全部升级为国六a,进入“国六时代”意味着真正的存量博弈阶段即将到来。

文/《汽车人》张恒

A股的商用车足足跌了有5个月了,中国重汽的回撤幅度达到了27.8%,潍柴动力回撤34.7%,一汽解放回撤28.8%。

相较于乘用车企股价的“步步高升”,商用车企却是走出了完全相反的态势。中国重汽A股连跌了5个月;潍柴动力在过去的19周中有15周都是阴线;一汽解放的股价波动率越来越低,成交量也越来越少。

要是再往前看,从2018年到2020年上半年,乘用车企的股价表现不理想,而商用车企的股价表现则是“大步向前”。虽然都是汽车行业,但可以肯定的是,乘用车和商用车有着完全不同的规律。

说到周期性规律,本轮的商用车牛市的起点从2016年的9月就开始了,至今已有快5年时间。在过去的一两年间,曾有多次机构预测商用车该涨到头了,但实际上,涨势却一直持续到了2021年。

看看实际销量,重卡的转折点出现在2021年4月,商用车环比增长为37.7%,同比增长为31.6%。数据看似还不错,但相比之前销量动辄增长百分之四五十,甚至有时达到了百分之六七十,增速还是出现了明显的下滑。

而今年1-4月,商用车累计销售了132.8万辆,比2020年同期跌了12.4%。2020年的1-4月正是新冠疫情肆虐最严重的时期,今年同期销量反而不如那时候,就值得警觉了。

果不其然,5月份销量数据显示,我国商用车当月销售了48.2万辆,环比下跌12.1%,同比下跌7.4%。其中,货车更是下跌了9.7%。细分到重型卡车、轻型卡车和微型卡车均出现了下滑,三者增长率分别是-9.5%、-8.4%和-20.2%。

不仅销量出现了明显下滑,车企的产量下滑更加明显。5月份商用车的生产量为42.4万辆,环比下滑18.6%,同比下滑19.6%。产量和销量之间足足差了5.8万辆,显然企业已经预计到了情况。

回过头再看4月数据,也是如此,4月份我国商用车销售了53.4万辆、生产了51.4万辆,差值2万辆。

这就不是去库存这么简单了,应该是商用车企业预测到了市场会步入淡季,所以削减了产量。

《汽车人》也发现,在过去一两年的时间里,机构对商用车市场的研报频出;而今年以来,商用车市场的研报明显变少了。

业内的人清楚,从2021年7月1日起,所有的重型柴油车将全部升级为国六a,所以车企在今年上半年加大了国五车辆的铺货和促销力度。

此外,2021年春节后各地的新基建项目集中启动,同时,国三及以下重卡的淘汰和治超的限制也在加强监管,车企自然会把精力放到上半年。即便如此,数据也显示出,今年商用车销量不但没有爆发增长,反而增速还下滑了。

这是否意味着,本轮长达4年多的商用车牛市正在走向拐点?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在2016年之前,商用车车市场的熊市大约就持续了四五年的时间,本轮牛市又持续了四五年的时间,波谷到波峰的一整个周期算下来,差不多有十年八年了。

今年7月1日时限到来,对于大部分车主来说,该换车的都换完了,运力不够的,新车也都补的差不多了。7月1日以后再买新车,就都是国六a车型了,车主的购车成本将会明显提升。所以大部分的企业和个人会在这个时间窗口前,选择把事情办完。

当商用车市场进入“国六时代”,意味着真正的存量博弈阶段到来。性价比更高、制造成本更低、燃油经济性更高的车型,在竞争中优势会更为明显。

一个上行周期的结束,意味着资金撤离。即便像中国重汽这样财务表现很好,市占率也节节攀升的企业,仍然走出了月K线的5连阴。

燃料电池、氢能源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能否打破商用车市场这个动辄十年八年一轮回的周期?我们拭目以待吧。(文/《汽车人》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