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Q2L小车背后的大逻辑

2021年06月25日 08:1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前一段时间,各汽车厂商5月份的销售成绩陆续交齐。这其中,一款“小车”的数据可能被绝大多数人忽略了。

今年前5个月,奥迪Q2L的累计销量达到23498辆。绝对数据虽然中规中矩,但如果你看趋势,会发现另一番景象。奥迪Q2L于2018年10月上市,之后2019-2021年的前五个月累计销量分别为10623辆、14169辆和23498辆。注意同比增幅,2020年(前五个月)为33%,今年则是66%。

汽车之家

即便如此,如果换作别的车,这些数据仍没啥稀奇的。然而奥迪Q2L很特殊,因为它是目前市场上唯一的一线豪华品牌小型SUV。而这,又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呢?不妨带着问题继续往下看。

奥迪Q2L的销量超预期是肯定的

对于销量,常规理解是卖得好不好完全取决于“买的人多不多”。大方向没错,但具体到时点,则又与产能对应。这就涉及到计划、周期这些专业术语了――它可不是短期内想变就能变的。

例如有些车型,上市前厂商的期望值过大,排产过多,导致终端供过于求,不得不大幅度降价促销,造成短期繁荣的假象。后期厂商根据实际需求调整产能,于是销量便“高开低走”、甚至逐年递减。

<a href=一汽-大众奥迪 奥迪Q2L 2021款 35 TFSI 时尚动感型">

奥迪Q2L

反过来也一样。就如Q2L,奥迪推出它的时候存在“试水”心态,自然不会分配太多的产能。上市后,奥迪Q2L的受欢迎程度超过预期,于是逐年调整产能,体现为终端的效果就是销量逐年增长。也就是说,奥迪Q2L当下的这种表现,已经超出了三年前奥迪的预期。

<a href=一汽-大众奥迪 奥迪Q5L 2021款 40 TFSI 时尚致雅型">

奥迪Q5L

上市之初奥迪的“试水”心态有错吗?一点没错。因为一直以来,豪华品牌最擅长的领域中型及以上细分市场,而往下的级别,则是 “越小越难搞”。例如轿车领域,奥迪A4L奥迪A6L难,奥迪A3奥迪A4L难,奥迪A1就更是“太南了”。SUV也不例外,中坚力量肯定是奥迪Q5L奔驰GLC等,然后奥迪Q3奔驰GLA/GLB则要相对“难卖”一些,再往下除了奥迪Q2L就没车敢玩儿了。

这一特点全球皆如此,而中国市场则尤为突出。这当然与中国主流消费群体“喜欢大车”的需求特点有关。如果进一步细分,以某个价位段作为分水岭的话,则20万元以下的市场又要比20万元以上的市场更“喜大”。

BBA在华主要SUV燃油车(国产+进口)
类别 小型SUV 紧凑型SUV 中型SUV 中大型SUV 大型SUV
北京奔驰 -

奔驰GLA

奔驰GLB

奔驰GLC - -
奔驰(进口) - 奔驰GLA AMG

奔驰GLC

奔驰GLC AMG

奔驰GLE

奔驰G级

奔驰GLE AMG

奔驰G级 AMG

奔驰GLS

奔驰GLS AMG

华晨宝马 -

宝马X1

宝马X2

宝马X3 - -
宝马(进口) - -

宝马X4

宝马X3 M

宝马X4 M

宝马X5

宝马X6

宝马X5 M

宝马X6 M

宝马X7
一汽-大众奥迪 奥迪Q2L 奥迪Q3 奥迪Q5L   -
上汽奥迪 - - - 奥迪中大型SUV(2022年) -
奥迪(进口) - - -

奥迪Q7

奥迪Q8

-

这也就是“豪华小车难搞”的原因――捏着十几万的预算,主流群体会更倾向于买尺寸更大、更实用的常规品牌车型。在这样的需求特点下,再去看奥迪Q2L 月均近5000辆的销售数据,就显得难能可贵了。

汽车之家

对于奥迪Q2L销售成绩,还可以横向比较来评价。同类产品没有,我们就看高级一别,且豪华品牌更擅长的车型,如奔驰GLA、宝马X2,它的销量目前都低于奥迪Q2L。甚至符合主流家庭需求的奔驰GLB,其销量也比奥迪Q2L多不了多少。

综上,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奥迪Q2L的销量超预期,并且实现了豪华小型SUV市场从个性到主流的突破。

奥迪Q2L是如何做到的?

有人认为,之所以这个市场突破落在奥迪Q2L身上,是因为奥迪旗下有这样的车,而奔驰宝马都没有。这么说没错,但如果奥迪不坚持(开发这类车型)、不引进、或者引进的时点不对,恐怕也不会有当下的结果。换句话说,是奥迪看到了中国市场需求的变化,具体来说即年轻群体的购车特点和消费能力的变化,选择2018年底这个时点引进奥迪Q2L,才有了当下这个结果。

汽车之家

这是大前提。然后具体到引进后产品的定调上,也体现出了奥迪对这个市场的把控能力――奥迪Q2L的成功并非偶然,也并不是简单地获得市场共鸣就水到渠成。这其实就落脚到奥迪Q2L的卖点分析了。上市近三年,这方面的解读已不少,我们在此大致归纳几个我们认为最关键的点:

首先当然还是颜值。大面的设计不赘述了,这方面我们更想强调的,是其在细节上的一些“小伎俩”――从终端反馈看,确实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在内饰上,设计师通过独特的氛围灯、更科技化的配备,很好地实现了与其他车型感受上差异化。

<a href=一汽-大众奥迪 奥迪Q2L 2021款 35 TFSI 时尚致雅型">

奥迪Q2L

外观也是如此,很多个性化的小细节很容易获得目标群体的共鸣。如C柱色彩的选装,多种轮毂造型和配色的选装,以及动感型的运动化包装等等。顺带提一下奥迪Q2L名目繁多的选装,这也是非豪华品牌车型难以实现的,同时也符合年轻购车群体相对个性、不喜欢随大流的需求特点。

奥迪Q2L从传统的座椅调节、座椅加热、座椅面料(提供真皮、皮织物混搭、皮/Alcantara混搭等多种选装)、方向盘换挡、10喇叭或14喇叭B&O音响、倒车影像、定速巡航、驾驶模式选择、电动后备箱、无钥匙系统、电动折叠后视镜、自动防炫目后视镜,到科技类的智能驾驶辅助、自适应巡航、智能大灯、车联网、智能泊车、GPS导航、全液晶仪表,全都可以选装。

汽车之家

其次是在尺寸的拿捏上,可谓煞费苦心。奥迪Q2L刚上市时我们曾听到过吐槽声:加长27mm,一个指甲盖的宽度,还不如不加长呢!然而实际体验下来,特别是车主长时间用车感受之后,大多会认为这27mm的加长简直是神来之笔。如果没有这27mm的加长,奥迪Q2L的后排可能会“很鸡肋”,但如果加长过多,则又有可能让整车的灵动感、灵活性大打折扣。

最后一点我们归纳为“科技秀”。“突破科技启迪未来”本就是奥迪的广告词,所以奥迪在这款入门级小车的科技氛围营造上也毫不妥协。例如全系都能选装的12.3寸全液晶仪表,与更高级别奥迪车型的全液晶仪表几乎是一样的,不光是尺寸、造型、色彩、清晰度OK,而且可玩性很强(官方称之为虚拟座舱系统,并不为过)。

<a href=一汽-大众奥迪 奥迪Q2L 2021款 35 TFSI 时尚动感型">

奥迪Q2L

还有广获好评的全LED大灯,不光看上去很“灯厂”,而且照明效果出众,丝毫没有因为级别低而辱没了“灯厂”的名声。类似的,还包括智驾辅助系统、车联网、Carplay等等。总之,奥迪Q2L在科技配置上的标准,并没有因为“小”而缩水。对应到用户的感受,则会直观体现为 “豪华品牌就是不一样”,并转换为用户心理上的购买价值评估。

汽车之家

『新款奥迪Q2L谍照』

以上是现款奥迪Q2L的主要卖点。中期改款的奥迪Q2已在海外发布,国内的新款奥迪Q2L也谍照频传。以现有的信息看,新奥迪Q2L外观会更加犀利,大灯造型也会变得更酷。如果届时一汽大众奥迪在新车上市时,针对配置再做一些优化和适应性调整,“持续增长”将是完全可以预期的。

小车热销背后的大逻辑

奥迪Q2L当下的表现至少证明,“豪华小型车”这个细分市场的需求是现实存在的,并且不算小。由此,也引出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豪华品牌到底要不要推小型车?

奔驰品牌、宝马品牌一直以来车型级别的“下限”都是紧凑型(奔驰A级/GLA、宝马1系/X1),而更小级别的市场,则通过收购其他品牌来涉足(Smart、MINI)。唯有奥迪,坚持用奥迪品牌在努力地“向下试探”。例如早在上世纪,奥迪就推出过A2,它的后续车型其实就是后来推出的A1。虽然从销量层面看这些车型都不算成功,但奥迪显然认为这个方向是对的――否则,就没有当下的Q2(L)了。

<a href=奥迪(进口) 奥迪A1 2019款 30 TFSI 欧洲版">

奥迪A1

那么到底谁对呢?既然是老生常谈,当然没有标准答案。咱们在这里,也仅就着Q2L热销的现象来探讨探讨。奔驰宝马的做法,除了受传统思维影响以外,无外乎两个原因。第一是更低级别的车型利润低,对成本控制的要求太高,开发车类车型“吃力不讨好”。第二是推出这类车型会压低整个品牌的介入门槛,担心有损品牌形象。

第一个原因是存在的:要想符合豪华品牌要求,又要有市场竞争力,还要有足够的销量来实现规模化,这个难度确实不小。从这个角度也可以看出,奥迪这些年的坚持实属难得。第二个原因,很显然奥迪不这么看。我们,也不这么看――因为推出更低级别的车型,对于豪华品牌而言其实是利大于弊的。

所谓“得年轻人者的天下”,对有“文化传承”的豪华品牌来说更是如此。产品获得年轻人的认可,成为年轻人的第一辆车,不仅更有利于确立品牌忠诚度,同时也有利于“圈粉”.这也很好地解释了,为什么各豪华品牌,外观设计都越来越犀利、运动和年轻化。然而相比在中高级别车型设计上年轻化,直接推出针对年轻人的车型显然会更有效。

<a href=一汽-大众奥迪 奥迪Q2L 2021款 35 TFSI 时尚动感型">

奥迪Q2L

本文的主角奥迪Q2L就是很好的例证。它的受众群基本上都是年轻人。与此同时,奥迪Q2L除了尺寸小,其他各方面都完全符合奥迪标准。奥迪的品牌文化、科技优势,用户都能通过这款小车获得充分的体验,并逐步确立对奥迪的品牌忠诚度。

结论:

表面上看,是奥迪切入了一个“与世无争的新蓝海”,所以有了奥迪Q2L的超预期销量增长。然而这个结果更多对应的是奥迪对于这个细分市场的坚持,以及恰到好处的产品定调。需要注意的是,奥迪Q2L销量的超预期,价值绝不仅限于这款车本身。它对于整个奥迪品牌的价值,很可能会在未来几年逐步显现。

然后呢?就是这个细分市场的变化了。一方面,有了这一代Q2(L)的成功经验以后,奥迪很有可能投入更多的资源开发下一代车型(具体是油是电这并不重要)。与此同时,它所产生的市场效应,也必然会引发竞争对手的关注,并跟进推出相应的产品。或许再过几年,“豪华小型SUV”也会像当下的豪华紧凑型车一样,变得百花齐放、异彩纷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