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EQS:不是S级的电动版 而是电动豪华的S级

2021年06月25日 10:05: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在汽车百年发展的长河中,梅赛德斯-奔驰是始终绕不过的品牌,无论是百年前卡尔·奔驰的夫人贝莎·奔驰驾驶奔驰汽车首次完成长距离驾驶,还是历代奔驰S级所应用的前沿科技,豪华科技已经刻在梅赛德斯-奔驰品牌以及产品之中,而梅赛德斯-奔驰的旗舰轿车一直是豪华市场的旗舰标杆。

当汽车产业全速迈入电动化时代时,梅赛德斯-奔驰也在打造纯电动豪华车型的新标杆。今年4月份,全新EQS迎来全球首秀,作为梅赛德斯-奔驰旗下梅赛德斯-EQ子品牌的首款纯电豪华轿车,全新EQS凭借着人性化科技、豪华设计、数字互联重新定义纯电豪华细分市场。

在全新EQS身上还能够看到梅赛德斯-奔驰对“可持续豪华”的追求和实践。从生产到零部件供应,遵循了可持续发展原则,尝试以“碳中和”的方式生产车辆,推进“2039愿景”的实施。

EVA平台打造的电动豪华

可能在很多人的眼中,全新EQS是全新S级轿车的电动化版本车型。事实上,全新EQS是首款基于奔驰大型纯电车型架构(EVA)平台打造的轿车车型,是电动豪华的S级轿车。全新的纯电动平台为EQS带来了无限可能。

在外观设计上,全新EQS采用了“弓形设计”,前机盖与轮拱的无缝设计以及溜背造型,让其与传统燃油车形成明显差异。封闭式格栅、高拱形腰线以及后扰流板等设计,使得全新EQS的风阻系数降至至0.20,打破了现有量产车型的纪录。

极致的风阻系数加上为纯电动架构平台正向研发,使得全新EQS的CLT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高达800公里,不仅是纯电动量产汽车中的佼佼者,也不输燃油车的续航里程。全新EQS的高续航里程并没有牺牲动力性能,4MATIC版车型总功率范围达到385千瓦,百公里加速为4.3秒,AMG版本功率更是高达470千瓦。同时,电驱系统可进行每分钟多达10,000次的轮上动力监测,必要时可随时进行动态调整,使得全新EQS 4MATIC版车型的响应速度远超传统机械四驱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奔驰大型纯电车型架构(EVA)平台为全新EQS带来的并不仅仅是高续航、高颜值,更多是安全性能。例如,全新EQS不需要预留发动机位置,在研发之初,梅赛德斯-奔驰可以更好地针对正面碰撞进行建模,并基于模拟碰撞试验结果,更为合理地布局动力电池。

全新EQS配备全面的驾驶辅助系统,其中,智能领航限距功能能够实现在高速公路、郊区道路、城镇道路自动保持与前方车辆的预设距离,当激活路线导航时,这套系统可以提示到达目的地或区间充电点时的充电状态。

当然,全新EQS也与全新S级轿车有着一脉相承之处。全新S级轿车所搭载的四连杆前悬架+多连杆后悬架的四轮独立悬架系统也应用于全新EQS车型上,标配具有连续可调阻尼ADS+的AIRMATIC空气悬架,能够在车速达到120公里/小时后自动降低,进而减少空气阻力,进一步提升续航里程。

此外,全新EQS还标配后轮转向功能,可实现4.5度转向,提高了全新EQS的操控和动态性能。为了最求极致操控体验,用户可以选装转向角高达10度的后轮转向,也可通过后期OTA远程在线升级进行激活。这使得长度超过5米的全新EQS得以实现10.9米的转弯直径,与部分紧凑级轿车转弯直径相差无几。

与众不同的数字化座舱

作为梅赛德斯-EQ品牌旗下旗舰车型,全新EQS将豪华贯穿至车内,并且实现了从一而终的数字化座舱设计。

由三块大尺寸屏幕无缝连接而成的MBUX超联屏,贯穿整个中控台,其中,17.7英寸中央显示屏和12.3英寸前排乘客显示屏采用OLED技术,并由12个传感器提供触觉反馈,其视觉效果和触感达到全新高度。同时,这块超联屏再次颠覆汽车行业中控屏幕设计,与传统内燃机车型之间差别一目了然。

电动豪华的S级怎能少得了强劲的车载交互系统,全新EQS搭载了梅赛德斯-奔驰引以为傲的最新一代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应用8核CPU、24GB存储和每秒46.4GB内存带宽,能够实现更为流畅的视觉效果和响应速度。

同时,全新EQS上搭载的最新一代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还采用了“零层级界面”,导航等用户最为常用的功能始终处于屏幕顶端,为用户舒适用车提供便利。依托于AI人工智能,MBUX拥有高度学习能力,并借助多达350个传感器进行车辆各种信息的感知,通过学习车主用车习惯,这套智能人机交互系统中的“心电感应助理”功能,可为用户推送多达20余种定制化的功能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最新一代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中“读心语音助理”实现了全面升级进化,具备更强大的对话和学习能力。在某些功能语音控制方面,用户无需说出“你好,奔驰”激活唤醒词,便可以直接语音控制。此外,语音助手也可以从后排进行操作,使得后排乘客也能与驾驶员和前排乘客相同,获得极致综合信息娱乐和舒适体验。

除了数字化与众不同外,全新EQS的座舱舒适度也达到了新高度。位于MBUX超联屏上方的通风带与无缝嵌入屏幕的涡轮状的空调出风口,营造出前卫的视觉冲击效果。

由过滤器、传感器、显示屏和空调系统整合而成的“畅新空气护盾”,为全新EQS的乘客提供良好的车内空气质量,颗粒物水平也在MBUX中实时显示。得益于电动化平台正向研发,全新EQS能够有足够空间安装了一个大型过滤系统,具备3重过滤效果。HEPA过滤系统(高效空气过滤器)不仅能够捕获随外部空气进入的灰尘、微粒、花粉和其他物质,还可以通过活性炭涂层降低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以及异味。

碳中和的先行者

目前,梅赛德斯-奔驰将全力开启通向碳中和出行之路,完成“2039愿景”。全新EQS便是奔驰碳中和出行之路中的重要节点。这款基于可持续理念设计打造的产品,采用了碳中和的方式生产,并应用了诸多再生材料。

在全新EQS的诞生地辛德芬根的56号工厂,屋顶光伏系统能够满足56号工厂年电力需求的30%左右。同时,工厂还建立起直流电网络,该网络将提高装配车间未来运行的能效,也可以为通风设备等基础设施提供动力。此外,基于启动机电池的固定能量库也连接到该直流电网络中,以储备剩余光伏电能。值得一提的是,56号工厂的可持续性不仅仅在使用清洁能源方面,在生态环境方面,工厂屋顶区域的绿化率高达40%。

56号工厂是梅赛德斯-奔驰旗下第一个碳中和工厂,完全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生产。根据规划,2022年开始,梅赛德斯-奔驰自有工厂将实现碳中和生产。为实现这一目标,奔驰将通过持续提高能效、使用绿色能源和实现可持续热能供应三大方面,降低汽车生产和工厂能源供应过程中的碳排放。

此外,全新EQS在动力电池、供应商网络、材料等方面降低碳排放。其中,在动力电池方面,全新EQS不仅采用低钴动力电池组,还针对动力电池供应商以碳中和方式生产的电池,到2022年,奔驰动力电池工厂——赫德芬根工厂,将实现高度复杂的锂离子电池的碳中和生产。

汽势观:面对电动化转型,梅赛德斯-奔驰做出了颠覆性的改变,在全新EQS身上尤为明显,极具科技感的外观设计、EVA平台正向研发带来的动力性能、数字化和科技化的配置,均展现电动时代下,奔驰纯电动汽车与众不同的豪华。而在“2039愿景”战略的指引下,梅赛德斯-EQ品牌将向消费者提供更加丰富且多元的纯电豪华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