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网传6个省油小妙招,我差点就信了

2021年06月25日 14:27:01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不管你是刚买车的新手司机还是开车十多年的老司机,只要聊到省油话题,大家都会津津乐道自己的各种省油妙招。这也难怪,只要你开车,油耗问题便会无时无刻伴随着你。如果你每百公里能省0.1L油,那整个用车周期计算下来,依然是个不可观的数字。

但在各种省油方法中,你又是否留意到那些因省油操作而带来的故障以及安全隐患呢?茶哥身边就有因为省油而“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例子,如果你不想成为TA,咱们接着往下看。

高挡位低转速

省油程度:三星

毁车指数:一星

高挡低转可以说是老司机的必备省油技巧,更低的发动机转速确实可以节省不少油耗。但相当一部分司机为了取得极致的油耗,将发动机转速压得过低,ECU为了保持车辆正常运行只能被迫喷出更浓的燃油。在长期低转速以及高浓度喷油等因素叠加下,油可能没省多少,反倒是发动机节气门、活塞产生了不少积碳。

当积碳足够多的情况下,就可能导致发动机出现怠速不稳等各种问题。哪怕你有养车意识,每次保养都懂得为发动机加入燃油添加剂,那你又是否算过,省出来的油费是否足以覆盖购买燃油添加剂的成本呢?低转虽省油,但并不绝对,大家还是要偶尔拉拉高转,不要矫枉过正了。

手动版自动启停

省油程度:一星

毁车指数:四星

众所周知,开启车型自带的自动启停系统功能,在特定的拥堵工况下,确实可以省油。有不少自认为模仿能力很强的老司机动起了“歪心思”,当车辆行驶在拥堵路段时,自行熄火玩起了手动版自动启动。出发点看似很聪明,殊不知自动启停功能并非只是帮你熄火启动那么简单。具体来说,自启停车型在重新启动时,电池、电机、起动机之间会相互协同工作,真正达成省油目的。

而普通车型的电池、火花塞、起动机都未针对性作出强化。在频繁手动启停发动机的冲击下,不但会令电池长期处于电压不足的状态,而且启动的高强度冲击也会加速电瓶、火花塞的损耗,缩短零部件寿命。再说了,没有了启停电池的帮助,正常启动发动机时喷出的高浓度燃油,也不见得有你老老实实怠速省油。

空挡溜车

省油程度:负分

毁车指数:两星

遇到前方红灯、下坡路段,很多开惯手动挡的老司机都有切换空挡溜车的习惯。当这群老司机升级置换了自动挡车型后,甚至也把这一习惯延续了过来。事实上如今很多发动机的电喷技术在带档滑行状态下完全不喷油,相反如果你此时将挡位切换为空挡,发动机反而需要喷油进入 “怠速状态”。

再说了,当红灯转绿、车辆又未停稳时,怠速切换前进挡还存在转速不匹配的可能性。如果经常粗暴执行,相信变速箱内部的金属碎屑一定不会少。

虚假节油神器

省油程度:负分

毁车指数:五星

在油箱盖上放一张“节油卡”、12V点烟器接口插“节油CPU”,可能很多车主都能一眼看出是智商税,但就是这样的产品依然在市场畅销。

不过相比起上面两款,市面上还有很多更难看穿,而且更加毁车的虚假节油设备。例如那些需要对发动机油路、电路进行改装的节油装置,它们在正常人眼里看似更加专业也更真实。然而这类针对油路、电路改装的虚假节油产品,非但没有产生真实节油效果,而且还存在令车辆自燃的安全隐患。对于这类型有文化的流氓,大家一定要加以防范。

降低燃油标号

省油程度:两星

毁车指数:四星

燃油标号代表着油品的抗爆震能力,一般情况下,发动机都可以兼容更高燃油标号的燃油。但对于价格敏感型用户来说,更高的燃油标号也意味着更高的加油成本,低标号则能省下差价。

虽说发动机对燃油标号的限制设置了一定冗余,但如果所添加的低标号燃油超过了发动机的冗余程度,那么发动机原有的燃烧程序就会被打乱,发动机也会发生爆震现象。轻则造成发动机加速无力、异常抖动,重则便可能令发动机产生机械损伤。

长时间不开车

省油程度:五星

毁车指数:三星

不开车绝对是最终极的省油小妙招,这和“不买立省100%”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车不是开坏的,而是放坏的”。车辆长时间停放,导致电瓶处于亏电状态是肯定的。如果遇上潮湿天气,没有了发动机的余温,线路、芯片也容易受潮发生短路引发电子元件故障。

长时间停放还会令到原本附着在发动机汽缸壁、曲轴等部件上的机油缓慢流回油底壳,再次打火就会使发动机机械部件发生干磨。虽然省油100%,但长时间不开,非但毁车也失去了当初买车的意义。

茶哥之言:

上面以上省油骚操作中,也许它们部分方式真的能省油,但其超出正常使用的手法也会加速汽车零部件的老化,影响使用寿命。在各种骚操作下,暗中上升的故障率可能并不如油耗升降那么容易被车主感知。但一次动辄上千的维修费用以及时间成本,又是否能抵消省出的丁点油耗呢?这里需要打一个大问号。

如果你真的想省油,与前车保留距离、做好预判,就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急加速、急刹车,这才是真正的省油之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