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众市场挖掘大众需求,解析揽境能否破局

2021年06月25日 17:37:03
分享到:
来源:车文频道

几年前,二胎政策带火了7座SUV市场,但经过多轮竞争淘汰,市场进入冷静期,只剩下汉兰达、探险者、途昂、昂科旗等几款车型还有声量。汉兰达虽然能月售七八千台,但其中包含不少五座车型,市场对于7座SUV的需求仍属于小众。

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人们发现所谓的第三排,其实并不实用。再加上三胎时代来临,功能性和舒适性更加均衡的家用MPV开始被追捧。那么,大7座SUV时代结束了吗?答案是否定的,毕竟很多人并不想开“面包车”。

悠悠岁月长安城,滚滚红尘帝王都。6月24日晚,一汽-大众旗下全能旗舰SUV——揽境选择在古都西安上市,一个是全能旗舰,一个是帝王之都,很明显揽境在寻求身份的契合点,也在向消费者传递其在一汽-大众体系内的高贵地位。新车共推六款车型,价格区间为29.99万-39.99万元。这款车除了“大”和“豪”,最大的特点是主推宜商宜家的“大6座”设计,同时可选7座车型,并喊出了全能旗舰的定位,底气何在,前景如何呢?

全能旗舰,底气何在?

在谈“变”之前,先谈谈“不变”。毕竟对于一款三四十万的车,消费者还是很在乎品牌和血统的。大众品牌在中国的影响力自不必说,核心“三大件儿”虽然偶有小恙,但瑕不掩瑜,总体上还是深受用户认可的。

在这款全新大型SUV揽境身上,核心仍是大家熟悉的大众元素,基于MQB41B平台+MQB EVO智能电器架构打造,分别搭载第三代EA888 2.0T发动机的高低功率版,即330TSI和380TSI。

而顶配车型搭载的是德国原装进口的EA390 2.5T V6发动机,即530TSI。这款发动机采用了铝合金材质缸体,具有散热好和重量轻的特点,最大功率为220KW(299马力),最大扭矩高达500N·m,如此大尺寸的SUV车型,百公里加速可以做到8.2秒。不过,暂时2.5T车型还没货。

变速箱方面,也从之前的DQ500升级到最新的DQ501,这台七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最大传动扭矩为600N·m,自动换挡操作更为便捷,传动效率更高。并且,揽境的中高配车型均采用第六代博格华纳-瀚德四驱系统,支持经济、舒适、运动、个性化、越野、越野个性化、雪地等多种驾驶模式。

另外,揽境采用DCC动态底盘控制系统,可实时采集车轮与车身的相对位置等信息,计算出当前行驶的工况,实现悬架15种不同程度的软硬调整变化,帮助用户轻松应对各种路况。面对烂路也不怕,200mm的离地间隙,达到了真正的越野水准。

总之,不管你只是普通的城市代步,还是对性能有更高的要求,揽境都能满足你的要求。大家熟悉的经典“三大件儿”,保证机械性能和行驶质感一如既往的出色,绝对不会让大众分儿们失望。具体的试驾感受,大家可以观看我们之前的试驾视频:《试驾一汽-大众揽境,宜商宜家新选择》

不只有大车身,空间布局更实用

接下来就谈一谈揽境的“变”,大众的玩法简单粗暴,首先就是一个“大”字。揽境的车身长宽高分别为5152/2002/ 1795mm,轴距为2980mm,这是目前大众尺寸最大的SUV,比奥迪Q7宝马X5都要大,比同门兄弟途昂整整长了100mm,至于相比轴距仅2790mm的汉兰达简直就是弟弟。

当然,车身尺寸做大并不只是为了让车子的外观看起来更“豪”,而是要提升其功能性,应对大家庭用户的需求,以及解决传统七座SUV的槽点,尤其是让第三排变得更有用,而不是鸡肋。

在座椅布局上,揽境全系标配2+2+2的6座,同时可选2+3+2的7座。很明显,揽境主打6座布局,走的是豪华与舒适路线。并且,第二排座椅还配备了电动调节,中间有230mm的中央通道,在乘坐舒适性和便利性方面,完全可以媲美那些商务MPV,达到了宜商宜家的效果。

大尺寸保证了车内空间足够大,再加上6座布局的优势,使得揽境无论在哪一排,乘座舒适性都极佳。前排头部横向空间达104mm,肩部空间1523mm,肘部空间1648mm。二排、三排的腿部及头部等空间设计同样充裕,二排净值空间达1775mm。

另外,揽境的二三排座椅可以全部放倒,获得进深超过2米的“纯平”平面,可以扩展出高达2451L的超大后备箱空间,充分满足商务接待和多人家庭出行的差异性需求,偶尔出去玩儿甚至可以客串一下房车,功能性极强。

全能旗舰,拉升大众品牌形象

与汉兰达等只求销量不同,揽境身上的担子更重一些,不仅要负责走量,同时作为一汽-大众旗下最高端的SUV,还要肩负拉升品牌的任务,这一点有点类似于别克昂科旗,主要面向私人用户,但同时也要兼顾商务用户。

2021年是一汽-大众成立30周年,揽境的问世将大众品牌在中国的形象又提升了一个段位。所以,在注重实用性的同时,在豪华感的营造上,揽境也更为上心。

关于豪华,第二排的发挥空间最大,揽境也下了很大功夫。拥有行政级老板座椅,打造出高端商务舱体验,除配备电动调节、主动通风、加热等功能外,还内置3D按摩气袋,可实现3种模式和3种强度的气动按摩功能,模拟真人按摩手法环绕揉捏。而头部配备的航空睡眠头枕,支持高度调节及头枕侧向角度调节,为乘客提供充分的包裹性和支撑度,跑长途也不会太累。

如今,灯光设计也是提升档次的好办法,奥迪被称为“灯厂”,大众玩灯的本领也不弱。揽境的IQ.Light智能大灯技术非常炫酷,比如:当用户在驾车转弯时,随动转向会根据方向盘转动角度和车速,调整近光灯水平照射范围,增大转弯视野;会车时智能切换远光灯照射范围,保证对向车辆驾驶员不炫目。

在智能科技方面,揽境集成了大众品牌先进的IQ.DRIVE技术,拥有碰撞安全、驾驶辅助和泊车相关等一系列先进技术。通过Travel Assist一键式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揽境可实现0-210km/h范围内全速域覆盖,达到L2+级自动驾驶辅助。据悉,这个系统包括ACC 3.0自适应巡航、HOD方向盘、Lane Assist车道保持、施工地带辅助、交通标志识别系统等全套智能驾驶技术。

舒适性配置方面,揽境全车拥有50多处降噪零件、双层隔音玻璃、低风阻和低滚阻车轮,车内静音水准超越同级竞品一个段位。再加上三区自动空调、B柱辅助拉手、21处储物空间、11处USB接口等,非常舒适贴心,坐在车里时刻感觉到被关心、被呵护。

综合来看,面对目前市场上大家庭用户的用车需求,一汽-大众揽境有针对性的进行了设计,用体验更好的6座布局,将大家的槽点一一解决。并且,紧紧抓住有一定商务需求的高端用户,与汉兰达等老牌竞品形成差异化。

在中国,大众品牌的德系底蕴本身就自带流量,再加上揽境强大的功能性和豪华感,相信一定会对目前的市场格局产生巨大冲击。相信这种大6-7座的SUV,可以很好地兼顾一车多用的属性,以满足消费者不同场景下的多元化用车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