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1000万台发动机下线,长城汽车离大众、丰田还有多远?

2021年06月25日 19:02:01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对于传统汽车而言,发动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很多消费者买车的时候,都会研究这款发动机的性能如何?质量怎样?而提到发动机,我们会想到“买发动机送车”的本田、想到“热效率曾经世界第一”的丰田、还有“创世蓝天技术”的马自达等等。但现在,我们也可以自豪了,因为中国品牌还有“自产发动机1000万台”的长城汽车。

洗刷自主品牌发动机落后的“原罪”

近日,长城汽车第1000万台发动机在蜂巢动力扬中智慧工厂下线,这也是中国自主品牌史上首个达到量产1000万台发动机的品牌。此刻,不仅是长城汽车的高光时刻,同时也是自主品牌的高光时刻,甚至洗刷了自主品牌缺乏核心技术的原罪。

众所周知,在过去很长时间,质量差、山寨、技术落后一直是压在中国汽车品牌发展的“三座大山”。即使这么多年过去了,自主品牌虽在不断追赶,无论传统的硬件还是前瞻的智能技术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在很多人的固有印象中,依旧认为自主品牌就是不如大众丰田等合资品牌。

回顾历史,自主品牌确实有非常多的“黑点”,特别是在发动机方面,产品粗制滥造不说,甚至有不少自主品牌为了降低生产及研发的成本,选择直接采购第三方的零部件。比如三菱的4A/G系列发动机就“养大”了不少的自主品牌。客观来说,三菱所提供的发动机在十数年间确实为自主品牌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但是从整个行业技术的角度来看,无论是动力还是油耗,均难以跟上时代竞争的步伐。此外,也有不少中国车企选择与国际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如博世、大陆、德尔福等合作进行发动机方面的研发。

一直在跟随,如何谈超越。这就导致中国汽车工业一直落后于欧美等汽车工业发达国家。而唯有掌握发动机核心技术,才能在市场站稳脚跟,长城汽车深谙此理。

1000万台的突破,彻底洗刷了自主品牌发动机技术落后的“原罪”,成为了当之无愧的国货之光。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年1月19日,长城刚刚庆祝了第1000万台整车下线,而5个月之后,长城庆祝了第1000万台发动机下线。这充分证明,长城汽车三十多年的历史中,其累计销量超过1000万台汽车中,绝大多数都是搭载自主发动机。

相比之下,我们也可以看到,过去一些一味依靠外来技术的自主品牌,已经逐渐在汽车市场销声匿迹了。

专注自主研发,长城的增长之道

相比国内一汽东风等老牌车企,长城汽车“创业”时间不如前者,可是为什么目前只有长城汽车能够突破1000万台,而不是一汽东风等老牌车企,或者是吉利奇瑞长安呢?这就不得不提长城汽车二十余载的赶超之路。

早在2000年,自主品牌乘用车还处于萌芽阶段,作为最早进军乘用车市场的长城汽车,已经独立制造发动机。其最早推出的代号491QE的发动机,排量接近2.3L,最大功率只有106马力,最大扭矩只有190牛米,虽然和当时合资品牌相比,尚有差距,但至少也解决了有无问题。

到了2009年,长城推出GW4G13汽油发动机,这是长城第一款真正意义上自主研发的发动机。发动机采用了全铝缸体和多点电喷技术,最大功率92马力,最大扭矩118牛·米,应用于长城第一款两厢轿车炫丽。而同时期发布的还有一部GW4G15发动机,采用直列四缸,双顶置凸轮轴,VVT-i可变气门正时等技术,应用在长城酷熊、C30、哈弗M4等车型。

经过几年的技术积累,长城汽车在发动机技术上已经取得长足的进步,但是和大众丰田等一流的国际品牌相比,还是有一些距离。但是,此时的长城汽车已经逐渐掌握了发动机的奥秘,开始了快速发展。

2011年,长城创推出了GW4G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50马力,最大扭矩达到210牛·米,并正式搭载哈弗H6上,从此时开始,哈弗H6开启了自己的“神车”之路,也从这一代哈弗H6开始,长城汽车实现了快速崛起。

功夫不负有心人,后面的故事变得越来越美好。2017年,长城研发出全新一代1.5T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这款发动机代号4B15(4B15A),融入了涡轮增压、缸内直喷等先进技术,最大功率169马力,最大扭矩285牛·米,搭载哈弗H6哈弗赤兔和WEY VV5等主力车型,是目前长城汽车的核心主力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对于长城汽车有着里程碑的意义,意味着在部分核心技术指标方面,终于赶上了全球主流水准。

而通过多年的发展和技术积累,长城汽车蜂巢动力先后突破米勒循环、350bar高压喷射、第二代CVVL(连续可变气门升程)、热管理技术、汽油机颗粒捕集器等多项前沿甚至中国品牌中独有核心技术。完成了4G15、4B15、4C20、4N20、6Z30以及4D20/24等系列发动机产品布局。实现了从1.5L-3.0L排量段的覆盖,为中国品牌树立全新的行业标杆。

长城汽车蜂巢易创扬中产业园区

当一个动力企业实现1000万台级的产销规模,并同时具备全序列动力产品覆盖的时候,其背后可能早已布局了相关产业链中的核心零部件领域。除整机之外,长城汽车蜂巢动力的产品还涉及全品类的增压器、氢燃料电池空压机等核心部件的生产研发。一定意义上说,长城汽车蜂巢动力已经打通了研发生产环节中最重要的“产业化”模式。

离下一个1000万还有多远?

随着国家“3060”战略的发布,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在生产制造、使用、回收等环节注重节能减排。长城汽车在这次第1000万台发动机下线仪式上也推出了自己的蜂巢动力减碳方案,将通过预燃烧室、350bar中置直喷、低压 EGR废气再循环等技术,进一步提高热效率,降低碳排放。这也是长城汽车下一个1000万的“成长秘籍”。

长城汽车表示,未来将实现通过预燃室引燃超稀混合气,并使火焰快速传播,从而实现分层燃烧及超稀燃烧,使低负荷下的经济性大幅提升;与此同时,长城汽车的缸内直喷系统喷油压力高达350bar,能有效减小油束直径,加速燃油雾化,有效减少尾气排放。而长城汽车采用低压EGR废气再循环技术,以减少部分负荷下的泵气损失,降低发动机缸内混合气及燃烧温度,油耗率降低6%,有效降低 NOx 排放超过80%。

除了在发动机使用端上努力减碳外,长城汽车还将实施涵盖原材料、零部件,从生产、运输、使用到回收的全生命周期碳足迹管理,重点协同推进绿电能源、生产能耗降低、固废削减、再生材料开发等助推企业低碳化工作的落地,打造绿色生态。

除了提高传统发动机的热效率与高效区间。长城汽车还聚焦整套动力系统的整体效率,推出全球领先的高效、高性能混合动力解决方案——柠檬混动DHT技术。这套高度集成的油电混动DHT技术,针对以城市出行为主兼顾高速出行的场景需求。通过高效混动发动机和双电机混联相互配合,达成全速域全场景的效能最优。具有全速域、全场景、高效能、高性能的特点。

柠檬混动DHT目前所使用的发动机均来自长城汽车蜂巢动力1.5L发动机产品系列。采用1.5L混动专用发动机+DHT100、1.5T混动专用发动机+DHT130、1.5T混动专用发动机+DHT130+P4,共三套动力总成,分别适用于A级车、B级车和C级车,系统总功率从140kW到320kW,综合效率最高都可达到50%以上,丰富的动力族群可支撑不同级别车型的灵活搭配。

长城汽车蜂巢动力的1.5L汽油机产品平台,未来三年将陆续推出缸内直喷系列机型的第四代DHT版、第五代和第五代的DHT版,和自然吸气的DHT版。其中,1.5L第四代发动机是专为长城汽车柠檬平台而设计的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将于今年年底推出,其最大功率和扭矩分别达到110kW和220N·m,可实现41%的热效率,进一步提升柠檬混动DHT的系统效率。1.5L第五代DHT发动机采用全新混动燃烧架构,热效率达到43%+,将于2022年推出。

长城汽车蜂巢动力其他发动机系列产品未来三年也将有众多新品面市。2023年,长城汽车蜂巢动力将推出第一款热效率45%+的混动专用发动机,其采用蜂巢第二代混动燃烧架构,最大功率和扭矩分别达到110kW和240N·m。

另外,2.0T极致动力版也在开发中,据悉该发动机将搭载长城汽车蜂巢动力自主开发的VCR机构。柴油机方面,则将陆续推出2.4L第一代、2.4L第二代以及2.0L第四代,2023年,长城汽车蜂巢动力将会推出2.4L轻卡版柴油动力。

2024年,长城汽车蜂巢动力将推出第一款合成燃料专用发动机,热效率为40%,最大功率90kW,峰值扭矩230N·m。

2025年,长城汽车蜂巢动力将推出首款氢气发动机,效率达到42%,最大功率为120kW(163马力),峰值扭矩230N·m。

可以看到,长城汽车不仅仅是动力领域全面开花,更让人欣喜的是,经过多年持续不断的投入,如今长城汽车已拥有完善的全球研发、验证体系和雄厚的技术研发实力,真正掌握动力总成核心技术,诸多关键技术领域跨入世界先进行列,“科技长城”技术领先的品牌形象正深入人心。总结辉煌过往的同时,长城汽车也开启了未来的全新起点,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汽车未来最美好的样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