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商务部再次释放“解禁”信号,二手车市场能否迎来新一轮发展?

2021年06月25日 19:08:03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在全球经济放缓、汽车行业处于下行通道的大背景下,如何促进汽车消费,成了摆在行业的重中之重。而得益于汽车保有量的与日俱增,在新车市场由增量时代迈入存量时代后,二手车市场也被视为拉动行业发展的新支点。

6月24日,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提出,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推动取消对二手车交易的不合理限制,加快推进落实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进一步便利二手车交易,完善二手车流通领域相关政策措施,持续释放二手车消费潜力,全链条促进汽车消费,推动我国汽车市场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不是有关部门首次推动二手车市场改革。业内普遍认为,二手车流通“解禁”信号频出,这一改变空间丰富,未来的政策红利可以期待。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当前中国年轻一代消费观念转变,令二手车市场发展后劲十足,保有量大增和政策扶助都将保证行业稳定发展。

销量逐步回暖

受疫情影响,中国汽车市场在2020年迎来了艰难的开局,二手车市场也迎来了寒冬。如今,随着疫情影响逐渐消退、市场需求得到释放,二手车市场也呈现逐步回暖的态势。

优信大数据研究院在报告中指出,与所有行业一样,2020年的二手车行业同样绕不过“疫情影响”,但另一方面,疫情也催生了国人拥有一辆私家车的需求,消费者对高性价比的二手车的需求在提升。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国二手车交易量达到690.7万辆,同比增长了60.9%,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22.9%。同时,二手车交易量与新车销量的比例由2019年同期的0.55:1提升到0.64:1。

在二手车市场蓬勃发展的背景下,汽车保值率也不断提升。数据显示,5月豪华品牌保值率全面上涨;合资品牌中,二手车品牌溢价仍然存在;自主品牌价格整体上升。

在二手车市场蓬勃发展的当下,罗磊也表示,二手车市场在疫情中展现了强大的韧性,市场成熟度逐步提升,预计2021年中国二手车市场增长15%。未来五年,二手车销量将增至2500万辆。

市场将迎新发展

据公安部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2.81亿辆,与全球汽车保有量第一的美国相比,差距缩小至600万辆,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汽车保有量大国。进入2021年,这一数字已上升到2.87亿。

在汽车保有量逐步增长的当下,二手车市场也迎来广阔前景,但与发达国家二手车交易量是新车销量的2倍的数据相比,我国二手车市场潜力亟待释放。

高峰指出,随着我国汽车市场由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升级换购在汽车消费中的占比逐步提高,二手车交易的需求、市场潜力是巨大的,未来将成为拉动汽车市场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

据他介绍,目前,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围绕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便利二手车交易、推动二手车信息开放共享、创新二手车流通模式四个方面,着力推动二手车市场加快发展。

据了解,在政策的助推下,二手车限迁已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截至目前,国内200多个城市已经取消了限迁政策,明显促进了二手车的跨区域流动。与此同时,从6月1日起,上海等20个城市已率先实现转入地“一站式”办理二手车交易发票开具、转移登记等手续。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二手车相关政策的出台可加速二手车流通,从而带动新车销售。还可带动与二手车相关的金融保险、整备翻新、装饰美容等汽车关联产业发展。此外,二手车的价格优势可以取代部分中低端新车的市场需求,从而推动汽车生产往中高端发展,实现汽车产能调整、产业结构升级。

从发达国家二手车交易量为新车的2倍来看,我国二手车市场仍有较大增长空间。而在政策的扶植下,二手车对汽车市场的拉动作用能否显现,行业能否迎来新一轮发展?还需市场的检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