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单车均价将达15.17万元,比亚迪凭啥能突飞猛进?

2021年06月25日 20:47:02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追赶,是不少人对自主品牌的传统印象。但殊不知,国内市场中,2000年才逐渐起步的自主品牌,早已达到了与海外品牌比肩的地位。

销量是最具说服力的证明。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数据,2004年自主品牌仅占全国乘用车市场的19.67%,而且主要分布在中低端板块。但来到2020年末,该数据上升到38.4%,超越了一众的德系、日系、美系等海外品牌。

而且更重要的是,除了市场份额的提升,自主品牌价值也在上升。越来越多自主车型进入到销量榜单,而比亚迪长安吉利,更是纷纷布局高端领域。展现其前所未有的底气。

但要问哪家车企的市场地位最为抢眼,必定就是比亚迪

因为除了各项销量数据,展现一个品牌的价值与市场地位,还有一项重要指标——单车均价。

单车均价的“含金量”

近日,国信证券正式公布比亚迪乘用车的单车均价测算——“十年内增长近2.5倍,2020年单车均价约13.52万元,2021年有望达到了15.17万元,领先国内自主品牌,更追平国内最畅销的合资大众品牌”。如此数据,引来了极高关注。

那么比亚迪单车均价的大幅飙升,到底寓意着什么?

产品均价,是任何领域都十分常见的词汇,不过区别在于,产品均价放到其他领域,主要反映该品牌的产品价格体系,但在汽车市场上,则还需要加上一个销量指标。简单的计算方式就是“汽车销售额/汽车销量”。

国信证券公布的单车均价数据,则是基于乘联会销量汽车之家的售价数据,计算出乘用车的加权平均售价。

当加入了市场因素,该数据的意义便截然不同。单车均价的高低,将不仅代表该品牌的产品售价越来越贵,更意味着品牌高端化产品的高认可度。所以单车均价的含金量也就更高,其代表的将是一个车企的“市场价值”。

比亚迪2020年13.52万元、2021年预计15.17万元的单车均价,到底处于怎样的水平?对此我们不妨分三个维度解读。

一,与自主品牌对比。“向上”最近自主品牌的一个发展大趋势,因此各家单车均价都是呈上升状态的。长城2020年单车均价为12.28万元,长安汽车单车均价为10.14万元,吉利包含领克在内的产品均价则为8万元左右。

对比之下,比亚迪13.52万元的单车均价以巨大优势超越了一众自主品牌,甚至还引领了国内自主阵型。

二,对比合资品牌。与合资车企比较,显然更能考验比亚迪的水平。而从国信证券的预测来看,2020年比亚迪单车均价已经追平了大众品牌。此外哪怕是对比起本田丰田的14万元左右的产品均价,比亚迪已经逐步把差距拉近。

如果在2021年真能按照预测达到15.17万元的单车均价,那比亚迪就很大几率超越一众主流合资品牌。彼时,将意味着比亚迪真正达到了比肩、甚至超越合资的市场地位。

第三,则是与自身的对比。那就是同样彪悍的增幅。要知道在2010年比亚迪的单车均价仅是5.9万元,短短十年,比亚迪增幅2.5倍,年均复合增速达到8.68%。

正如开篇所问:比亚迪为何是自主品牌成长趋势中表现最抢眼的一家?一个“单车均价”,就已经是最好的证明。

“越卖越贵”的比亚迪

单车均价,是意义巨大的,但一个车企要提升单车均价,又往往需要综合多方面考量。那关于比亚迪的单车均价能够不断飙升的因素,有两个方面是不得不提——产品矩阵与销量。

国信证券公布的两组数据是值得注意的。一个就是比亚迪汽车强势价位销量占比,图表显示,2010年比亚迪强势板块在5万元区间,占比也达到了79%,但到2020年,强势区域直接跳到了10-15万元区间,销量占比达到34%;

另一个则是各个价位段的销量分布,该图标主要说明不同售价区间的销量占比,除了强势板块的价格越来越高以外,比亚迪在20-35万元的占比也是逐年增长,而且各个售价区间的销量份额也是越来越均衡、健康。

而这两个图表,其实就反映着比亚迪在产品推出与市场销量上的成绩。

首先是产品矩阵。纵观比亚迪近年来的新品推出,就能发现其明显的“高端化”方向。2010年,比亚迪车型普遍在十万元以内的,但到现在,仅高于20万元的车型就有汉、宋Pro、唐、秦Pro等。布局早已从追求性价比,转向了正面硬刚合资选手。

而且全新产品矩阵,更准确切合了当下汽车潮流的两大命脉,消费升级与电气化。

其次,就是销量上的飙升,而且比亚迪的销量飙升还体现到旗舰上。例如比亚迪的旗舰轿车汉,上市以来月均销量达到7619辆,多次突破万辆记录,远超一众造车新势力。

至于在新能源板块,比亚迪更以深厚的技术积淀来到了全新阶段。2015年-2018年,比亚迪新能源销量从5.8万辆增至22.72万辆,年均复合增速达到57.63%,市场市占率坚挺在18%,稳坐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龙头位置。

技术,就是最强说服力

那广大消费者为何愿意拿着足够买合资车型的价钱,去选择比亚迪比亚迪一直以来的标签——技术理工男,绝对就是关键。

正如前文所言,电气化是汽车市场上的全新风口,但当各个车企都正式迈进新能源板块之后,其实就意味着该市场早已不是每款车型都能分得一杯羹的大蛋糕。彼时,考验的就是各家各户的技术实力。不过,作为行业先行者,比亚迪其实早已有着竞品所没有的优势。

纵观比亚迪的发展历程,1995年就注册的比亚迪一开始却并非制造汽车。最早就瞄准了电池板块,并且立足在全球电池市场。

不过,虽然并非一开始就制造汽车,但在电池上的行业地位与造诣,也就让后来的比亚迪造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打下了基础。

因此,比亚迪2003年宣布造车开始,就已经确立了燃油汽车、电动汽车、混动汽车三大板块。到2006年,比亚迪领先行业率先推出了第一款磷酸铁锂电池的F3e,并且电动机、减速器、电池组件、控制系统均为自主研发;随后第一代混动技术与S6DM的研发开启,在2015年发布的混动四驱唐,就已经有着超跑的性能与出色的燃油经济性。

一举让比亚迪成为了整个新能源市场的龙头企业。

来到现在,大家对电动化的要求越来越高,包括续航、动力、燃油经济性等。比亚迪更是以领先行业的实力打破了电池的安全界限和燃油经济性界限。

例如刀片电池,平衡了续航与能量密度以外,更是瞄准了电动车最大痛点——安全。其通过特别的结构设计,让刀片电池成为了第一个通过针刺穿透测试的量产电池。要知道,针刺穿透测试就被称为电芯安全最严苛的测试。

再例如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技术。通过高达15.5:1压缩比、43.04%超高热效率的晓云发动机,与刀片电池配合,让整车的续航、燃油经济性都大大提升,馈电时百公里油耗仅是3.8L,表现出比“两田混动”更为彪悍的油耗数据。

当然,技术的积累离不开高额的研发投入。

据国信证券数据获悉,2016年-2020年,比亚迪的研发支出金额从45亿元上升至86亿元,年均复合增速17%;另外投资现金流出也从147.31亿元增至332.63亿元,年均复合增速23%。种种,都在保障着比亚迪的技术高度。

总结:不得不说,现阶段的汽车市场正经历着百年难得一遇的变革,电气化、智能化等趋势的卷席,让市场大浪淘沙中的各家各户,都不得不拿出硬实力来应对。那为何比亚迪的单车均价、市场份额以及市场地位都在节节攀升?对市场的精准前瞻与技术研发上的丰厚实力,无疑就是比亚迪决胜关键。

毕竟在竞争不断加剧当下,技术成为了最具说服力、最具表现力的一个,没有技术谈高端、立flag,本身就是空谈。而在比亚迪上,其确实从建立之初,就表明了对技术的执着和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