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AT多了,就越来越喜欢双离合

2021年06月25日 21:1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原来我是一个坚定不移的AT拥趸者,对全新切入市场的双离合完全不Care,甚至偏激的我认为那就是企业为了套用消费者的产物。

但随着碳中和的提前到来以及新四化的不断推动,AT在企业中的分量越来越低了。

过去三年我试过的很多新车,都已经不再标榜自己使用多少档位,血统多么尊贵的AT变速箱,更多企业在传播方向上开始发生了新一轮的转变,对动力系统的介绍,他们会更多传播多么出色的传动效率,在这种传动效率上,整车油耗能降低多少。

尤其是自主品牌,目前都有自己成熟的双离合变速箱技术储备。

从严重依赖外资进口AT变速箱到现在完全自产自销双离合变速箱,中国品牌集体摆脱外资品牌的束缚,大概也就是三年时间。

过去三年,长城自主研发的DCT双离合变速箱迅速完成了百万销量,夯实了核心技术储备能力,解决了变速箱被人扼住喉咙的尴尬情况,我们能看到的是,不仅仅长城摆脱了AT变速箱的束缚,长安吉利等拥有强势技术储备 中国自主品牌,也成功的完成了双离合变速箱的突破。

早些年的双离合变速箱,技术的确不成熟。

这个“早”,时间追溯到8年前甚至更早,大众以及一票合资企业拿出了换挡速度更快的干式双离合变速箱,但结构上的缺陷导致了这种结构的变速箱非常不适合市区行驶。

产业结构的升级,将双离合产业集体从干式变成了湿式,可靠性更好,同时结构的优化让它的传动效率也有着非常明显的拉升。

当下主流的双离合变速箱有着能够媲美AT变速箱的实力,一方面是可靠性,另一方面是更好的传动效率,这带来了更好的油耗表现。

一般来说,出色的双离合变速箱能够在保证可靠性的基础上,传动效率能够达到95%左右,而AT变速箱则普遍在80%左右,相差有点大的传动效率决定了动力传输的直接性。

目前双离合变速箱也能把平顺性做的很好,起步、换挡时的体感传输非常出色,事实上只要技术储备足够,经验到位,那么量产一个平顺、可靠、经济耐用的动力系统并不难。

AT变速箱的优势就是液矩带来的可靠性,但这也使其传动效率更差,不过目前AT在硬派越野车领域,仍然有着难以被颠覆的地位,逼近双离合无法适应动辄超过500牛米扭矩的较高扭矩。

AT未来的市场份额还会更小,原因是其无法更好的适应新四化转型下,对油耗更低的要求,同时在匹配小排量发动机以及轻混系统的要求下,AT也没有CVT跟双离合变速箱的固定优势。

后两者天生高传动效率以及出色的匹配能力,决定了AT在未来的主流市场中,见面的次数会更少。

双离合的问题在于可靠性,只要企业做好恶劣情况下长期的耐久性以及稳定性,双离合未必不能超越AT变速箱。

尤为关键的是,产业结构在变,中国自主品牌掌控15万以下市场命脉,而目前的技术方向,就是以双离合为主导的发展趋势,目前热销国产车基本上都是成熟的双离合变速箱。

经济、可靠、快速、高效以及低成本,都是AT变速箱所没有的优势。而随着越来越多人接触到DCT双离合变速箱,对于这一类变速箱的看法,也在快速的发展变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