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极氪总部落地宁波“大吉利”布局开始狂奔

2021年06月25日 22:49: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事情总是在经历之后,有时间给出最标准的答案。

汽车行业亦是如此。早在2020年,汽车行业对于造车新势力的共识就是:“窗口期”正在关闭,留给“新势力”们的时间不多了。

但是时间却最能说明问题。2021年,似乎这个“窗口期”并未关严;相反,却被更强的实力者闯入。前后小米造车强势登场,随后还有一个最值得关注的品牌——极氪汽车。

但在所谓“新势力”的圈子里,极氪显得有些与众不同。

极氪的不同,是在资本和技术实力之外,它有着对产业更深入的了解;当然,更在于速度。

3月23日,吉利宣布极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一周之后,极氪LOGO以及首款量产车型ZEEKR 001定妆照即正式亮相;4月15日,极氪智能科技发布全新品牌极氪ZEEKR,​ZEEKR 001的预定也同步开启。短短三周之内,从公司到品牌到车型,极氪实现了一个完美首秀,其速度之快令人咋舌。

如今,极氪再次传来消息:全球总部正式落地宁波。

极氪的含金量

事实上,极氪品牌自一出生,就含着金钥匙。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吉利对于极氪品牌可以说是倾集团之力,原因很简单,这个赛道不允许试一试,也没有退路。

背靠吉利的极氪,从一开始,就不是从零开始,坐拥整个吉利全球化的资源协同,出身便是高起点,对于极氪来说如何更好的整合内部资源更重要。因此真正的考验是对新公司组织体系的转变——因为新的电动汽车产品并不难,但一个与之匹配的能够同样快速适应需求的组织决策体系,才是真正决定这款产品的“加速度”。

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等中外电动汽车新贵抢占用户心智和市场先机下,对于脱胎于传统车企的极氪来说,市场的挑战不仅仅是产品上的竞争,更是一种组织体制上的较劲。好在,极氪也想到了这个层面,并做到了。

由李书福任董事长、安聪慧亲自任CEO,意味着极氪被放在了吉利的头部战略里,这里隐藏的信息有三:

1、吉利对极氪汽车推动是没有保留的,这当然是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公司,但也是吉利没有打算失败的项目,安聪慧亲自操盘,极氪汽车在公司资源层面当然会获得最大的支持,流程上也会最顺畅;

2、吉利汽车对未来汽车企业的态度仍然是长期主义的,创新思维固然是新型汽车企业的驱动力,但是长期主义在升级的产业中仍然是支柱哲学。安聪慧是中国汽车行业中最好的长跑手之一,由他操盘的极氪汽车必然会沿着长期主义路线前进。

3、以安聪慧为代表的吉利汽车高层,在经历了过去五年企业的快速发展之后,整体精神面貌仍然是进取的发展思维,这种进取的思维方式,也必然会被带到极氪中。

这样的高起点和组织体制,让极氪的产品能够迅速得到市场的反馈,当然,效果也十分明显。

截止目前,极氪品牌首款车型ZEEKR 001订单超出预期,反映市场与用户的关注与认可,成为高端智能纯电市场最炙手可热的车型。

数据最能反应事实:6月15日,极氪宣布2021年的可交付定单已全部售罄,ZEEKR 001大定用户平均定单金额超过33.5万,达到豪华品牌水平。

这意味着,极氪快速度过了一个品牌所必须经历的初创期,来到快速成长期,并迅速以高品质和高质量打开了市场,凭借一己之力,改变了当下的纯电车格局。

人:大吉利的“内驱力”

在笔者看来,极氪创造了一种出行生态,但更重要的是,包括极氪在内的吉利,充分重视到了“人”的力量。

与用户、与员工成为朋友,才是大吉利的精神核心。

以极氪为例,除了安聪慧亲自操盘举全集团之力推进,现金注资20亿之外,相对于其他车企,据悉极氪将设置创新的所有权架构,赋予员工和用户对公司的拥有感,这正是一种体制上的策略转变。

比如极氪设计了一个全新的用户权益计划,让用户有机会与公司股东一同分享公司价值增长而带来的收益。

这种以用户为中心,员工为主体的开放型文化与组织架构。不仅可以与用户零距离,而且能最大激发员工潜能,实现真正的用户型企业,创造最关键的创新能量。

这一点,也体现在了吉利在宁波同期启动的“共同富裕计划”中。

以宁波作为先行示范区先行点,吉利将开展一系列员工关爱活动,涉及员工收入提升持股计划、职业教育与发展、子女入学入托、全家医疗保险、福利购房购车、文体设施建设等一系列举措。全方位、多维度地保障了员工生活,同时作为宁波的龙头企业,吉利的做法也进一步推动了宁波的社会经济发展。

事实上,吉利的做法并非偶然,早在2017年开始,吉利控股集团就为来自全国各地的超过6万名员工和12万名家属建立了生命风险保障——全方位的商业保险体系,帮助员工及其家庭规避或减少因意外及疾病带来的经济和精神压力和风险,解决员工后顾之忧,提升员工及家庭的体验感和幸福感,增强企业凝聚力。

吉利的努力之下,作为家庭顶梁柱的吉利男职工,在患病之后得到了20万元的医疗支持;每天需要开车几十公里接送孩子的吉利双职工,能将孩子放在吉利自己的宁波北仑新蕾吉利幼儿园里。

吉利为员工提供的福利不止于此。

2004年起,吉利通过自建及合作等方式,为员工提供福利房源;2年之内,吉利组织了超过45000场人才培训,超过147万人通过培训提升了自身能力和职业技能。

先有好的企业文化,才有好的企业。

这样的理念内化在吉利的理念上,就是尊重人、成就人、幸福人。这是吉利在过去21年里,一直遵循的人力资源之道。如今,吉利对人的重视,正在反哺吉利,也成为了吉利强大的“内驱力”。

写在最后

李书福曾说:“汽车行业新的赛道已经开始搭建,一场新的马拉松赛跑已经出发。没有尽头,只有开局,没有方法,只有方向。”

但我们似乎已经从极氪的快速落地以及果断的战略中看到,极氪在未来不仅是想在行业竞争中赢得掌声,更希望开启造车的全新赛道;而吉利想获得的掌声,也并非只在极氪,从“共富计划”开始,大吉利的布局,已然面向未来,狂奔而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