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拳打蔚来脚踢理想,30万元级新能源SUV你得看看岚图FREE

2021年06月26日 08:19:05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距离“造车新势力”这个词诞生,已经过去了七年。最早“揭竿而起”的游侠汽车早已消逝在时间长河里,造车新势力的格局也从群雄逐鹿走向了三分天下。在此期间,造车新势力经历了许多波折,也背上了很多骂名,但不可否认的是,造车新势力为汽车行业注入了活力与创新。在过去七年里,汽车变革的速度要比以往快了很多,用户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看到了新势力的优势之后,有远见的传统车企放下身段向其学习,以用户思维提升产品的竞争力;而存活下来的新势力也更加敬畏造车、尊重传统汽车行业。这种良性的竞争让智能电动汽车得到了更快的发展。刚刚上市的岚图FREE就是一款典型的融合了新老势力优势的车型。

岚图是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新高端电动品牌,它成立于2018年,经过两年的筹备之后于2020年7月17日正式亮相。岚图把自己定位为“造车新实力”,在技术方面,它拥有来自东风集团的深厚积累;在品牌建设和用户运营方面,它学习了造车新势力的成功经验。后发优势让岚图能够把其首款量产车型岚图FREE打造成为一款兼具实力和诚意的产品。

一、新能源身份报告

辣评:体制内新势力,有实力也有诚意

姓名:岚图FREE

性别:增程/纯电兼备的中大型SUV

国籍:中国

出生日期:2021年6月19日上市,7月底开始交付

属性:东风旗下全新高端电动品牌岚图的首款量产车型

岚图汽车 岚图FREE

为了更好地宣传产品、争夺用户,造车新势力普遍采用了先上市、后交付的策略,并用预订优惠来留住用户。作为“体制内新势力”,岚图也是先上市后交付,但是它要比一般的新势力车企厚道得多。首先,岚图FREE在6月19日上市,7月底就可以正式交付,用户并不需要等待太多时间;其次岚图FREE的各项功能都已量产,上市的同时就已开放试驾,用户预订的并不是PPT;最后,比较了各家的预订优惠之后,你会发现岚图FREE是最有诚意的。

岚图FREE的售价是31.36-33.36万元,在预订阶段,它还提供了四大限时权益、六大免费服务。免息贷款、免费流量、终身质保等业界常见的优惠就不多费笔墨了,我们只说几个重点:5000元升级豪华套装,包括空气悬挂、智能可调光全景天幕、丹拿音响,每一项单拎出来恐怕都不止5000元;终身免费充电,支持国家电网、特来电、星星充电等主流充电网络,覆盖了75%以上的公共充电资源,增程版每月可免费充电24次,纯电版每月可免费充电9次,如果开得少,用车基本上不用花钱了;三年保持换购,一年7折、两年6折、三年5折换购,不必担心被割韭菜;终身三电质保,明确了电池容量衰减30%即可免费更换或维修电池组,解决了新能源车主最大的担忧。

二、车型卖点

在价格和服务上,岚图FREE展现出了满满的诚意,而在产品层面,岚图FREE也拥有非常强大的实力。岚图FEE是一款车长4905mm、轴距2960mm的中大型SUV,但是它并不一味追求唬人的高大体型,而是讲究身材的匀称、比例的协调,整体给人的观感是比较动感的,这也符合它“性能级智能电动SUV”的定位。

在内饰方面,岚图FREE的可升降仪表台给予了用户难得的仪式感,三联屏则提升了科技感。内饰的用料颇为慷慨,中控台采用皮质材料包覆,触感十分柔软,门板、座椅等细节处采用豪车标配的菱形纹理设计,进一步提升了档次感。这些材料都通过了欧盟的OEKO-TEX的婴儿级生态纺织品认证,能够确保健康、环保。虽然岚图FREE的轴距超过了竞品,但它依然比较克制地坚持五座布局,让后排乘客拥有最好的乘坐体验,同时也提供了容量达到560L的行李厢。

在用户看得见摸得着的地方,岚图FREE的表现符合我们对于三十万元级别车型预期。而在用户无法直观体验到的部分,岚图其实做得更多。比如,岚图FREE的车身高强度钢占比超过75%,1500MPa以上热成型钢占比也高达了31%,在配备全景天幕的情况下实现了高达39300Nm/Deg的车身扭转刚度,相比之下特斯拉Model Y的车身扭转刚度仅为21700Nm/Deg。同样还是在车身处,岚图FREE所有的密封胶都采用水性材料,没有甲醛,不会对身体带来危害。这样的细节还有很多,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

三、动力与续航

东风是典型的老国企,很多人因此对它抱有偏见。但实际上长年承担军品研发任务的东风在技术方面有着极为深厚的积累,早在20年前东风就开始研发新能源汽车和三电技术了。正是得益于这些积累,岚图FREE可以同时提供纯电版和增程版车型,并且在性能、效率和安全上都做到了行业领先。

岚图FREE基于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打造,在设计之初就针对纯电和增程动力都进行了优化。无论增程版还是纯电动版均可搭载由前后双电机组成的电动四驱系统,这套电驱系统的综合最大功率为510kW(693马力),最大扭矩达到了1040Nm。基础配置的纯电版车型搭载前置单电机,最大功率255kW(347马力),最大扭矩520Nm。强大的动力让岚图FREE拥有极为亮眼的性能表现,增程版车型的0-100km/h加速时间仅需4.5秒。

当然,性能不仅仅指加速快,底盘性能其实更重要。岚图FREE采用了铝合金材质的前双叉臂后多连杆悬挂,并且可以选装空气弹簧,其舒适性和操控性都非常优秀。

在续航方面,岚图FREE增程版搭载了东风风神C15TDR高效版发动机,其压缩比达到了12:1,是目前市面上热效率最高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之一,得益于该发动机的低油耗,岚图FREE增程版的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可达860km。岚图FREE纯电版搭载了大容量三元锂电池,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505km(前驱版)/475km(四驱版)。

在用户日益关注的电池安全方面,岚图FREE的电池组配备了“三维隔热墙”技术、BMS独创电池安全监测和预警模型、高安全电池PACK方案。在研发过程中,电池系统需要通过超过80个大项、150个小项的测试,比国家标准要严格许多,能够充分确保安全性。

四、竞品分析

岚图FREE的竞品是谁?相信大多数人给出的答案都是理想ONE,它们不仅都采用了目前还比较少见的增程动力,体型和价格也都十分接近。不过,岚图FREE和理想ONE有一个根本性的区别,前者只提供五座,后者只提供六座。对六座有需求的人不会考虑岚图FREE;对不需要六座的人,理想ONE的吸引力有限。如果硬要抛开空间这个关键因素来进行对比,那么结论是岚图FREE拥有更好的动力系统和底盘,理想ONE拥有更好的智能化功能,两车的差异比较明显,清楚自己需求的消费者很容易就能得出结论。

五、一点感想

国企能够造出好车吗?在过去二十年里对中国汽车行业报以希望却又最终失望的朋友们应该都会给出否定的答案。但是在看到岚图的崛起和红旗的复苏之后,相信他们又会欣喜地改变自己的看法。国企并非没有技术,而是不懂市场,也缺乏用户思维。在很多重要的行业,积极拥抱变革的国企已经重回领军地位,现在或许应该轮到汽车行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