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车企从欠薪到破产,要走多远

2021年06月26日 13:2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新势力的兴起,造成传统企业的“壳资源”贬值。想离场还得动作利索点,因为命运已经注定。

文/《汽车人》黄耀鹏

声称每年汽车业务投100亿元的宝能,又欠薪了。

这一回欠的是5月份工资,殃及汽车、物流、生鲜、网科、手机通讯多个板块,而城发、联动云等盈利板块不在其中。据说承诺6月底或7月初补发。

在2019年之前,车企直接破产很难见到,多半“僵尸化”,然后还能转手。即便品牌价值已经所剩无几,但资质、生产设施还能有人接盘。现在找人接盘越来越困难,但从外界发现不妙,到真正关门大吉,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宝能欠薪的背后

从去年底到现在,宝能汽车和观致汽车的1.25万员工,大部分人社保、公积金被断缴,但工资扣缴倒是按月执行,还有些社保账户压根只有空户头。

在新一轮工资拖欠之前,供应商已经察觉到宝能的账期越来越长,甚至停付。其中一些供应商拒绝继续履行合同条款,要求宝能付款后才会继续供货。

去年11月,宝能推出一款增程电动车,预计在宝能西安工厂生产,但发布后并未发售,也未接受预定,没有下文了。3年来唯一上市的车型,是观致7。

观致7的5月销量为840辆,4月份为806辆。截至5月底,观致7今年累计销量4100辆。目前观致5的销量为零。观致汽车2019年销量为2.22万辆,2020年降至1.21万辆。

能说明问题的,是今年2月份的销量。疫情造成去年2月份乘用车销量的低基数,因此全行业今年2月份录得高增长,前20名销量增幅都在3位数以上,“唯二”负增长的品牌是宝能和华晨。

2月份有产量的65家乘用车企业中,观致同比下降-38.5%,华晨同比下降-9.6%,可谓难兄难弟。深圳宝能销量为零。

资本驱动还是技术驱动

宝能可见的投入目前有:花89亿元收购观致60%股权;在多个城市拿地建设生产基地;2019年底收购长安PSA,同时在深圳建设“研究院”(也有人说“深研院”就是PSA研发机构)。

一些离职人员曝光,宝能内部车型研发流程混乱,数据、资金、制度无一到位。消费调查、科研、车型竞争力一塌糊涂,对“降本”、“回报率”倒是相当敏感,变成首要指标。

这些说法并无佐证,但目前宝能汽车产品不见踪影,是事实;供应商对宝能、观致去年底开始缓结、停结账单,怨声载道,也是事实。

广州基地只搭了个框架就停工,杂草丛生,同样是事实。宝能的资金紧张,不是什么秘密。

大姚(姚振华)和小姚(姚建辉)公开分家前,市场就已经怀疑宝能资金出了问题。据悉,宝能应收款700亿元左右,关联担保300亿元,债务风险较高。

宝能虽然通过减持股权、股权质押、发债、配股等方式筹措资金,但债务问题目前没有缓解。

宝能汽车目前还是个“钱窟窿”,没有丝毫造血能力,反而不断吞噬宝能资金。宝能即便能筹到资金,但品牌和产品运营毫无起色,始终有存亡危机。

宝能还是在用运营房企的方式运营汽车业务。房地产讲究快周转、高投入、高回报,赚钱逻辑和汽车不同。前者资本最重要,甚至是唯一驱动因素;对于汽车而言,资本也很密集,但从根本而言,工程技术是唯一驱动因素。

重组和重整

说到技术驱动,人送绰号“皮尺泰”的众泰,则在外形仿制的道路上一路狂奔,结果就是快速坠落。而去年众泰母公司铁牛集团破产,大家以为很快轮到众泰。理由是众泰已经停产,供应商已经把众泰拉到黑名单里。从欠薪到“即将”破产,众泰足足拖了两年多。

但没想到,今年6月份以来,众泰重组概念却迎来多个涨停;大股东则频繁减持套现。深交所已发询问函。

众泰死而不僵,炒“重组”却炒得飞起。这个局面让人哭笑不得。即便重组成功,众泰这块牌子也要不得了,到时算涅槃重生还是重打鼓另开张,取决于接盘者如何考虑。

凡是在技术积累上躺平的企业,无不业务受困,甚至边缘化。但相对于新势力,传统汽车企业有一个优势:血条厚。

新势力可能死得无声无息,连名字都不为人所知。但传统车企资本密集、劳动密集、供应链漫长,如果经营失利,绑架了一堆上下游供应商、银行和上万名雇员,多数情况下,地方政府通常不会见死不救。

华晨就属于后者。和宝能的民企身份不同,华晨是地方国企。65亿元债券违约只是冰山一角,华晨很可能涉及2000亿元以上的债务无法偿还。

去年8月,辽宁省银监会组织、光大银行牵头成立债委会,但只涉及银行债务。去年10月20日,沈阳中院支持了供应商和信托债权人的诉讼请求,对华晨实施“债务重整”。

其实此举对华晨有利。冻结了债务,让银行不能抽贷,其他债权人也不能拍卖抵押物。直到今年4月20日,才召开了第一次债权人会议,确认普通债权总金额约为334亿元。显然,金融机构债权都不在其中。

华晨债务重整成功的前提,是华晨尽快形成新的造血机制。辽宁省国资委、银监会等“保华晨”,肯定是第一选择,但并非无条件。

两者目前都受困于资金,而且宝能看上去比华晨要好多了,毕竟没有债务违约。但这种情势下,华晨仍能保证继续贷到款,宝能则只能依靠集团筹措资金。宝能发债能力一旦受到制约,违约浪潮很可能接踵而至。

华晨还有一个优势,那就是合资伙伴宝马。虽然宝马股权增至75%(尚未交割),而且也做了财务隔离,但华晨宝马的存在,始终是华晨翻身的指望。宝能则没有这方面的倚仗。

破产重整和破产清算不同,前者大概率死不了,但长期问题和宝能、众泰一样,仍然是这块牌子还有多少价值。

车企现金流紧张的时候,一般都选择先延长供应商账期,短期债券违约选择则尽量后延。两者虽然都对企业供应链和融资伤害巨大,但都比不上欠薪。

一旦大面积连续欠薪,层出不穷的劳资纠纷将导致内聚力荡然无存,人心惶惶将导致企业运营陷入彻底的困境。凡是陷入基层人事动荡的车企,几无翻身可能。

奇妙的是,从欠薪到破产,往往需要数年。无论地方政府、监管机构还是各路债权人,都不愿意看到整车企业倒掉。纾困资金救急救不了穷,即使最终还是要倒,之前的苦苦挣扎并非毫无意义,起码给大股东、债权人套现离场的机会。

不过,新势力的兴起,造成传统企业的“壳资源”贬值。想离场还得动作利索点,因为命运已经注定。(文/《汽车人》黄耀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