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全躺平,北京现代B级轿车原来变得这么惨!

2021年06月26日 17:43:01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打工人躺平,是一种非暴力不合作的抵抗方式,但假如车企的销量躺平,破坏力绝对远超于打工人躺平。

前几年韩系车销量集体大跳水,即使近年出现回暖迹象,但与往日能够在销量排行榜上争前十的势头相比,还是相去甚远。尤其是轿车市场,韩系车的销量表现更为惨淡,最具代表性的北京现代,近期推出了第十代索纳塔、全新名图等B级轿车,销量上却依然没有多大的贡献。

一代不如一代的索纳塔

曾几何时,索纳塔和名图都是北京现代的销量主力,特别是第八代索纳塔,凭着大胆惊艳的“流体雕塑”设计理念,彻底颠覆了人们对韩系车造型乏味、缺乏美感的固有形象,再加上空间大、性价比高等韩系车常规优势,并且有着合资品牌的身份,很快就占领了国内B级轿车市场的一席之地,当年月销量破万也是常有的事。

但是很快,索纳塔似乎就耗尽了它的运气,随后推出的继任车型第九代索纳塔,销量开始走下坡,同时也给北京现代的销量带来巨大的打击。第九代索纳塔号称采用第二代“流体雕塑”设计理念,但是它的造型确实没有第八代索纳塔那种惊艳感,相反它又回归到以往那种乏味的中庸风格。

尽管它换上新的1.6T发动机,配置也变得更丰富,但上市初期,北京现代采取了第八代和第九代索纳塔同堂销售策略,由于两款车之间的定位拉不开差距,原本想通过丰富产品线获得大的销量,最终却演变为同堂兄弟之间的内卷,两款车相互抢各自的销量。

后来,北京现代也不得不放弃同堂销售的策略,但销量依旧没能振作起来,后来哪怕进行了中期改款,也没有太大改观。如今,第十代索纳塔已经上市将近1年,它除了在刚上市的前两个月获得超过3000多辆的月销量成绩,之后就一直处于下滑趋势,直到2021年5月,它的月销量已经跌到只剩下三位数的水平。

来到第十代索纳塔的时代,这款车在2020年6月下旬开始预售,同年7月中旬正式上市,但消化了一整年时间,我个人还没能完全接受它那重口味的造型,如果说第八代索纳塔的造型叫做惊艳,那第十代索纳塔的造型只能叫惊吓。

我们之前也试驾过这款车,总体感觉并不差,但与同级车型比较,也算不上有多好。它有很大的车身,宽敞的后排空间,丰富的配置,不管是1.5T发动机还是2.0T发动机,动力性能都算比较出色,而且它的起步价才16.18万元,显然是一款性价比很高的合资品牌B级轿车。按照国内消费的喜好,这款车本应该能卖得好才对。

然而,现在韩系车想要打性价比牌,实在太难了!雪佛兰迈锐宝XL这位多年的宿敌,同样是一款高性价比的合资品牌B级轿车,但在造型、驾控感、舒适性等方面,它都要比第十代索纳塔更有优势,因此它的月销量也有好几千辆。

同时,我们的自主品牌也很争气,吉利星瑞这款官方坚称它为A+级轿车,事实上它2800mm的轴距,完全属于B级轿车的范畴。先不论这款车的造型有没有新鲜感,单从气质这一块,吉利星瑞看起来就比第十代索纳塔更有档次,就更别提内饰了,如今自主品牌在内饰这一块通常做得比合资品牌更好。如果再比动力和配置,吉利星瑞显然也不会在第十代索纳塔之下。

关键是,吉利星瑞比第十代索纳塔便宜得多,起售价11.37万元,顶配才15.27万元,比第十代索纳塔的起售价还便宜一些。所以,吉利星瑞的月销量也经常突破1万辆,比雪佛兰迈锐宝XL还卖得更好。

当然,第十代索纳塔自己也要为卖不好负责,毕竟它没有摆清楚自己的位置。近年来,日系品牌开始走年轻化路线,并开始强调操控感受,像丰田凯美瑞本田第十代雅阁等,不但有一副年轻的造型,操控方面也有一定的提升,但依旧有足够的舒适性,这也是它们卖得好的原因。

看到别人的成功经验,现代也学着这一套,然而,日系品牌主打的“年轻化”,其实也是个圈套,对于中国市场的用户需求,它们还是能把握得恰到好处,而且都能结合到品牌自身的特点。

不过第十代索纳塔却把“年轻化”玩过火,造型虽然另类,但国内消费不喜欢;操控虽然也可以,但舒适性与其他对手相比还是略显不足;全新的1.5T发动机虽然采用新技术,性能也不差,但营销上面没能把技术与品牌紧密结合在一块。总之,北京现代千方百计追着对手跑,却打乱了自己的节奏,最后发现处处都不如别人,于是销量被远远抛在后面,就连别人的尾灯都看不到。

中国“特供”的名图,却没人喜欢

中国“特供”车名声虽然不太好,但销量却往往比预期都要好。北京现代名图是一款销量不错的中国“特供”车,但这已经成为过去式,今年3月份上市的全新名图,一开局就销量下滑,简直是历史上的奇迹。

初代名图的销量其实卖得相当不错,月销量也屡屡破万辆,跟第八代索纳塔可以平分秋色,最巅峰时期在2015年12月,它卖出了16722辆的历史最好成绩。可是到了2018年下半年,名图的销量就开始断崖式下滑,跌势一直没有停下来。

如今,全新一代名图已经上市三个月,销量非但没有起色,反倒还在不断下滑,直到2021年5月,名图的销量居然只卖出465辆,对于一款全新换代的车型来说,这是极其不正常现象。

说实话,全新名图在造型上已经输了,它甚至比第十代索纳塔还要更奇葩,虽然很多设计元素明显来源于第十代索纳塔,但完全看不出协调感。这车一旦开上路,回头率虽然也很高,但路人的眼神中必定能读出“小丑竟然在身边”的信号。

全新名图的销量之所以卖得这么差,同样是内卷引起的结果。北京现代还有一款全新一代的伊兰特,尽管它属于A+级轿车,比全新名图也小一些,但实际车内空间却相当宽敞,并不会输给B级轿车。最重要的是,伊兰特的造型怎么看都要比全新名图帅,气场也并不会输给全新名图。

不要看全新名图是一款B级轿车,但如果对比起配置,一辆顶配的伊兰特,甚至比中配的名图还要更丰富、更实用,但在价格方面,伊兰特反而更便宜。有人说,谁会去买一辆顶配伊兰特呢?

但如果4S店里面同时摆着名图和伊兰特,消费权衡之下,即使他本来想买名图,但权衡再三之下,恐怕也会调头去选伊兰特。所以现实就是,伊兰特的销量比名图和第十代索纳塔加起来都要更好。

最后

总体来说,北京现代第十代索纳塔和全新名图首先都输在了颜值上,其次就是败在严重的内卷效应。更为讽刺的是,北京现代销量最辉煌的时期,曾经就是靠出众的颜值以及多代同堂的销售策略打下市场。北京现代如今没能跟上国内汽车市场快速变化的步伐,营销策略也十分保守,假如北京现代没能成功转型,恐怕会影响其品牌复苏的进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