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奥迪e-tron Sportback:充电40分钟,撒欢爬了座3200米高的山

2021年06月26日 20:35:02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随着限行、限购等城市化发展的必然趋势,新能源车也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而在新能源领域纯电豪华车型并不多见,而豪华纯电C级轿跑SUV更是凤毛麟角。作为奥迪旗下纯电豪华座驾e-tron Sportback就是在这一细分市场的佼佼者。同时国产化的奥迪e-tron也是在今年4月份上市,凭借其出众的产品力也圈粉无数。有人好奇“e-tron”到底是个啥?据同为“好奇宝宝”的圈哥了解:目前e-tron和e-tron Sportback组成了奥迪首个电动C级豪华双车家族,并且这个“all in e-tron”的家族在不久的将来还将会迎来一大波新成员。与其说e-tron是一个品牌一个序列,不如说它是奥迪品牌面向未来电动化的一种布局、一种愿景。

说得这么高大上,不如实际来感受一下它的驾乘体验到底如何?

设计:精致与个性完美融合

作为奥迪“all in e-tron”产品战略开局的“带头大哥”,奥迪e-tron Sportback要颜值有颜值,要实力有实力,妥妥的美貌与智慧并存,英雄与侠义的化身。浑身线条充满肌肉与运动美感,也正是因为这种韵律、这种节奏也把它电动化车型的专属身份诠释得恰到好处。

八边形单幅主动式进气格栅两侧搭配“灯厂”出品必属精品的数字矩阵LED大灯,你以为只是好看?它可是拥有全球首创的引导“光毯”功能,动态照亮只是基本操作,它还能清晰表示出车轮在前方道路的一个位置。同时这个数字矩阵LED大灯还内置五种投影动画效果,以后在你的车前出现什么“我要回家”动画效果,千万不要大惊小怪,炫就完了。

作为一款豪华纯电C级轿跑SUV,奥迪e-tron Sportback整车长宽高分别为4902/1935/1618毫米,车顶随着后三角车窗呈现出一个优美且动感十足的溜背弧线。好东西往往都是一个样,看似极简漫不经心,确如神来之笔。就是这么一个简单操作让整个Sportback有如“灵魂附体”,搭配上普利司通ALENZA 21寸轮胎、橙色运动卡钳以及自适应空气悬架,轿跑气息扑面而来。

尾部设计上,奥迪e-tron Sportback依然保持高水准,精致的小尾翼、点亮效果出众的贯穿式尾灯再加上造型略微夸张的扩散器,一切自然而然。但又在不经意间告诉大家“我没有尾排气管”。总体来看,奥迪e-tron Sportback极富运动感的同时还是很好的凸显出了自身新能源车型的身份,奥迪家族的设计和精致感也在某种程度上得到了升华。

内饰:科技与精致营造舒适豪华

来到车内,原来科技感和精致感是可以有温度的。而这种温暖的感觉,几乎无处不在,带有宽阔弧线的仪表台,向驾驶位微微倾斜,形成一个环抱的效果。相信很多人第一眼都会被奥迪e-tron Sportback双层分体式MMI中控显示屏所吸引。

它们由一块带有声音和触感反馈的10.1英寸主控屏和下方8.6英寸触控副屏所组成。上触摸屏控制信息娱乐、电话、导航以及e-tron的一些专属设置。下显示屏可输入文本和控制车内空调。再配合上12.3英寸液晶仪表盘,三块屏智能联动科技感满满。

材质用料方面,奥迪e-tron Sportback多处使用搭配双色缝线工艺的柔软皮质材料,加上中控台上的一整块贯穿式木纹饰板,以及门板等处的软质翻毛皮材料的使用,这样的配搭既柔和又协调,精致感和舒适性这一块拿捏的恰到好处。同时前排座椅还支持4种按摩模式,并且拥有16个喇叭的B&O音响听起来也非常有层次感。整个车内不论是看起来、用起来、摸起来、甚至是听起来,都能为你营造出一种优雅舒适且豪华的氛围。

顶级硬件加持,驾乘品质出众

奥迪e-tron Sportback首先作为一台纯电车型,大家最看重的自然是它的动力和续航能力。奥迪e-tron Sportback搭载前后双异步电动机,峰值输出功率300kW,峰值扭矩664N·m,0-100公里/小时加速只需5.7秒即可完成。奥迪e-tron Sportback搭载总容量为95kWh的电池组,最大续航里程可达500公里。

奥迪e-tron Sportback使用交流慢充,6.5小时即可充满;直流快充从5%的电量充至80%电量仅需40分钟左右。所以这也使得奥迪e-tron Sportback使用场景变得非常的丰富。

实际驾驶奥迪e-tron Sportback,向着平均海拔3200米的四姑娘山进发,全程可说70%都是爬坡路段,路况也相对比较复杂,由于海拔的原因,80%左右路段气温在15度左右。虽然过程充满挑战,但奥迪e-tron Sportback驾驶起来,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不那么像一台纯电动车,很多时候更像是在驾驶一辆燃油车,所以上手非常的轻松,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在蜿蜒起伏的山路上,搭载了e-quattro四驱系统的奥迪e-tron Sportback对前后桥之间力矩分配响应时间非常短,使得对整个车的操控力表现可以用惊人来形容。既然是跑山,它渐进式转向系统可根据转向角度调整速比,能让你高速行驶时更加稳定安全,同时它所带来的更加轻松的操作手感,也能提升驾乘舒适性,丝毫不会让你感觉到这一是台接近五米身长的车型。同时得益于峰值664N·m的扭矩,对于爬山这件事,它也给你了非常足的驾驶信心。即便在狭窄的路段完成干净利落的超车动作也是游刃有余。

作为一辆纯电豪华座驾e-tron Sportback还配备了可调节避震阻力的自适应空气悬架,其自动升降的范围达到了76mm。非常明显的提升了整个行驶的稳定性与舒适性。在整个跑山过程中表现也让人印象相当深刻。

作为纯电车型的奥迪e-tron Sportback还拥有三挡动能回收模式,当制动力在0.3g以下的减速过程中,制动系统不会介入,主要依靠后轴电动机回收动能为高压电池组充电。当制动力大于0.3g时,系统便会根据当前工况,自动分配刹车系统以及动能回收系统的制动力度,最多会将70%的制动力分配给前后两个电机进行能量回收,这对于增加续航里程是非常有效的。所以下山路段前我们表显续航里程为96公里,通过动能回收,完成下山时表显续航却来到了128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奥迪e-tron Sportback全程的NVH表现,在时速60公里/小时左右的状态下,除了依稀的一点点电机声以外,整车车内非常的安静,以至于圈哥默默的打开16个喇叭的B&O音响来打破沉静。

对于兼具豪华品质与前瞻技术这两方面来说,奥迪e-tron Sportback不但给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而且俨然是同级顶尖的存在,而整车出众的驾乘品质也给了圈哥相当大的震撼。相比那些急于上市、交付的新能源车型,奥迪e-tron Sportback显得更有诚意以及更加专业,真正展示出了奥迪首个豪华纯电C级轿跑SUV车型面对细分市场该有的实力和品质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