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换标,不是东风风行这么改的

2021年06月27日 15:07: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说起换标这事,就不得不提起小米,有人戏称小米的新Logo,是用200万请了一个业界知名设计师,然后这个设计师用3分钟完成定稿,随后用3年想了一个故事,最后小米达到了3亿元的营销效果,搞得全国人民都知道了这事。不得不承认,雷布斯的这波操作实在是“高”。

不仅是科技界在流行换标,最近几年汽车界也流行换标。

总结汽车界的车企们更换logo的原因:适应汽车产业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需要,同时提升自己的品牌形象。更关键的是,其实车企们更换logo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简约化。一个原则:logo线条怎么细怎么来,笔画怎么省怎么来,越简单越好。

譬如已经完成logo升级的大众起亚日产红旗长安比亚迪吉利等,它们的车标都是线条很简洁,整个车标偏向扁平化设计,质感、美感都有不错的提升,而且其寓意也颇有深意,多有开放、包容、进取之意。

不过有的车企在更换logo的时候就偏偏不信这个邪,它就是东风风行的“劲狮车标”。当多数车标都在向简洁、扁平方向转型时,东风风行的“劲狮车标”过于复杂的设计难免有些不伦不类。更关键的是,从“劲狮车标”的盾形轮廓和中间的那头蓄势待发的狮子看,是不是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兰博基尼和它的那头牛?

另外,自从东风风行换成“劲狮标”后,网上的风评就一直不好,吐槽它没有以前的“双飞燕”车标好看的人大有人在;吐槽东风风行设计车标的技术和它的造车技术处于同一水平的也有;吐槽“劲狮标”过于山寨、廉价的人也有不少。

总之,对于东风风行这次换标,大部分网友都是持“恨铁不成钢”的态度从言语上去鞭策它。

话又说回来,东风风行在此时换标肯定是为了自己好,其目的也是上文所说的重塑品牌形象,并在整个东风集团内部与其它兄弟品牌做出差异化的特征,方便日后提升销量。可换标后的结果是什么呢?从网上的风评看,这事正在向东风风行所预想的反方向发展。

某种程度上看,车企的logo本该是它的灵魂所在,它能给对汽车不了解的人一种直击心脾的感受,可东风风行突然这么来一手,不仅没有在圈外建立好的形象,在圈内的形象也无比尴尬。不仅如此,车企想转型,除了更换车标外,同时也要有拿得出手的作品,以及技术上的进步作为基础。

观察近些年的汽车品牌在换标后,使用新logo的作品,新作品上使用的新技术都逐渐被消费者熟知,且在市场中的口碑也不错,譬如红旗H9、吉利星瑞、星越L、长安CS75PLUS,UNI-T系列、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技术等,它们可都是与新logo同时进步的。

显然,东风风行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够,尤其在是乘用车技术方面,它还需要好好补补课,想只用更换车标就完成品牌升级和销量的提升并不被市场所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