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吹不黑!特斯拉OTA方式召回新姿势,代表着什么?

2021年06月27日 17:09:07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汽车召回的新闻不少见,汽车是极为复杂的工业产品,有哪个零件存在缺陷无法避免,召回算是车圈正常操作。从车质网2020年召回汇总就能看到,去年的召回涉及69家车企的245余款车型,召回总量超过670万辆,其中日系占到近50%,德系、美系也不少。

在大部分人的认知中,召回就是将车返厂维修、换件。不过随着汽车的智能网联化和电动化,一种全新的召回方式——OTA召回,逐渐走进公众的视野。近期,特斯拉的召回事件,就是这种全新的打开方式。

6月26日,特斯拉向相关部门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召回中国一部分Model 3和Model Y。原因在于主动巡航控制系统,车主在换挡、急转弯时容易误触发主动巡航功能,某些场景下会导致系统进行不必要的车速调节。对此,特斯拉主要通过OTA做出两点调整:提高激活注定巡航控制的阈值,在更合适的场景中启用该功能;增加主动巡航控制激活和退出时的提醒方式,让车主接收信息更方便。据公告所述,特斯拉将通过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升级主动巡航控制软件,用户无需到店即可完成软件升级。

那么OTA是什么?它英文全称为Over the Air(OTA) Technology,其实就是通过移动通信技术来进行无线系统升级,身边最简单、直接的例子就是智能手机、电脑的更新。汽车OTA则是对车载应用、车机系统或整车底层系统进行升级,只要车机内搭载了SIM卡模块或者WiFi模块就能够OTA。

软件在汽车上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汽车也渐渐由出行工具,向科技产品转化。既然是科技产品,自然更新速度很快,手机、电脑时不时更新倒是没什么,但汽车总不能让车主三天两头开到厂里吧?因此,对于智能化的车型,特斯拉等车企通过OTA,让用户自己点点屏幕,就很容易完成更新,迅速体验到最新的功能。

可能有人问,这不就是和电子产品一样普通的软件更新、打个补丁,为什么叫"召回"?要知道,车机系统不及时更新可能出现隐患,汽车跑在路上一旦有问题,那可是性命攸关,因此国家对汽车的软件升级格外重视。

去年11月25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了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召回监管的通知》。文件中明确指出,车企"采用OTA方式对已售车辆开展技术服务活动的",要向市监总局备案;而"采用OTA方式消除汽车产品缺陷、实施召回的",要制定召回计划、向市监总局备案,并依法履行召回主体责任。

就在这个月初,6月4日,市监总局又发布《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召回备案的补充通知》,更展现出对传统召回模式的改进之意。

其实4月,奔驰已经采用这种方式,OTA召回了中国的260万辆车,修复了"通信模块软件的设计问题",只不过因为没有返厂维修,并不"兴师动众",没有引起过多关注。

特斯拉却因为自带热度,让更多人看到了OTA召回这种新方式。这也是件好事,也足以让公众看到,出行安全不容"蒙混过关",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法规。有了更多人关注、监督,相信我们汽车领域的法规会越来越完善,消费者的权益也能够得到更好的保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