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玩乐新主义,试驾路虎卫士90经典复刻版

2021年06月28日 08:57:08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当汽车走进千家万户成为生活必需品的时候,它也就有了更深层次的意义。虽然基本定义仍为交通工具,但“全能”属性成为了众多消费者在选车阶段最重要的考核标准。然而,满足了“全能”,消费者便会有更高的需求——个性。所以路虎在推出有着“全能”标签的五门版卫士110之后又将三门版路虎卫士90引入国内,后者不仅“血统”更为纯正,同时还向人们展示了硬派越野车的玩乐新主义。

外观:三门+短轴,完美致敬经典

如果说路虎卫士110有着不怒自威的气魄,那么相同设计风格的卫士90就是短小精悍。较短的轴距以及两门造型,赋予了其十足的活泼感。全新路虎卫士的设计灵感来源于1948年Series I,而这款经典车正是一款短轴的三门版车型,所以相比卫士110,卫士90才真正算得上原汁原味,向经典致敬。

一如既往的方正造型,带来了十足的硬派感。大量圆角元素不仅用于车身线条,同时在前后灯组处也有所体现,营造出非常强烈的整体感。同时,车身细节保留了诸多经典设计,比如前脸处的“小嘴”造型格栅、隆起的发动机舱盖以及两侧仿铁板的装饰等,都很有代表性。

此外,哑光车身并非喷漆,而是原厂保护膜,也就是俗称的“车衣”,可以在车主享受越野乐趣的同时更好地保护车漆不受损伤,即便发生了剐蹭更换“车衣”即可。不过这个看似可以降低了维护成本的保护膜并不便宜,选装价格为33700元。

车尾设计则采用了“切面”造型,这种朴素的设计手法虽然谈不上高级,但对于一款越野车来说确实很“对味”,与简约的分体式尾灯以及外挂式全尺寸备胎相搭,简约而不简单,所以要说营造硬派越野感这件事,路虎绝对是专业的。

内饰:实用与现代相结合

内饰设计方面,路虎卫士90与一众硬派越野车一样,采用了实用为主的设计理念,在功能方面尽量保留大量物理实体按键以及旋钮,但像全液晶仪表、大尺寸多媒体中控屏以及电子挡杆等现代化配置却并没有缩水,很好地将复古和现代元素相融合。同时,车内用料也十分考究,比如副驾驶前方采用了翻毛皮面料进行包裹,很有质感。而像车门板等处均使用了外露螺钉的设计样式,彰显出极强的机械感。

多媒体系统方面,路虎卫士90配备了10英寸多媒体触控屏,内置 InControl OS 2.0 系统,UI界面简洁,且所有功能都以图表形式放置在二级页面中,一览无余,上手简单。系统反应迅速也较快,触控反馈流畅,同时还集成了Apple CarPlay以及百度CarLife等互联功能,有着较为完善的扩展能力。此外,卫士90系列车型标配10扬声器的Meridian英国之宝音响,而与卫士110不同的是,其并不能选装同样来自Meridian英国之宝的14扬声器SURROUND音响系统。

空调系统不仅可以通过传统的物理按键和旋钮进行调节,同时在多媒体触控屏中也集成了空调界面,通过触控方式同样可以调节。令人意外的是,路虎卫士90虽然采用了三门版造型,但依然为后排提供了双区温控自动空调,很实用。

此次试驾的路虎卫士90经典复刻版有一项“独门绝技”,就是其配备了可电动开启的软顶敞篷,而其余车型均为可开启全景天窗,这一点也是为了致敬Series I。路虎官方表示,这个软顶敞篷即便使用尖锐的物体也很难划破,同时在多次折叠后依然能保持平整,不会出现褶皱。

在舒适性配置方面,该车提供了前排座椅三组记忆、12向座椅电动调节、方向盘加热、方向盘电动调节以及自动大灯/雨刷等功能。而当通过空调旋钮调节座椅功能时,不难发现虽然有座椅加热和通风图标,但其实只支持三档加热功能,且通风功能不可选装。

动力:动静皆宜,无惧险阻

动力系统方面,路虎卫士90依然搭载了“英杰力”系列3.0T直列6缸双增压发动机,并搭配了48V轻混系统,从而使其在低速时的动力响应更加迅速,起步阶段也更为轻快。与之匹配的传动系统为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并标配带有多种越野模式的全时四驱系统。

这套动力系统不仅用在路虎品牌车型上,像捷豹F-PACE也同样采用了相同的动力配置,但调校略有区别。从参数上来看,路虎卫士90更为亮眼,但在扭矩方面,捷豹F-PACE在1500rpm便可进入峰值平台,而路虎卫士90则在2000rpm。这也就能很好地说明两者调校风格有所不同,捷豹F-PACE动力输出更为积极,较早的扭矩平台能够保证在短时间内迸发出全部加速力,而路虎卫士90则要靠后一些,从而换来了更为线性平顺的加速感受,也更为易控,这对于越野来说非常重要。

在公路体验阶段,路虎卫士90除了有着较高的驾驶坐姿之外,其余跟一辆普通SUV并没有太明显的差异。尤其是空气悬架带来的舒适乘坐体验以及出色的车内静谧性,与传统硬派越野车给人的驾驶体验截然不同。

同时,高级感十足的动力系统也是亮点之一。此次试驾的所在地重庆,被称之为山城,道路高低落差非常大,即便在市区行驶,也感觉像在“跑山”一样。而路虎卫士90在这里颇有“如鱼得水”的感觉,出色的动力储备加上性能极强的全时四驱系统,即便再陡峭的路段,你只需要踩下油门,剩下都交给它就好了,即便油门开度控制的没那么精准也没有关系,就像前文所提,路虎卫士90将这台3.0T发动机调校的极为平顺,宽容度也很高,动力输出并不会太过积极,一切都很顺手,即便初次接触也不会有明显的不适感。

路虎卫士采用了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独立悬架,并配备了空气弹簧以及自适应阻尼系统,后者可实现每秒高达500次的车身运动检测,并根据反馈的路况实时调整阻尼。正因如此,路虎卫士90才能够呈现出与一众硬派越野车截然不同的舒适驾乘感受,但悬架系统对路面的短频振动过滤效果不佳,或许是因为短轴的原因,振动化解不够彻底,车内还是能够感受到比较明显的颠簸。

其实总体来看,路虎卫士90的公路表现水平已经非常出色了,无论是底盘厚重感还是阻尼感都表现上乘,所以这些细碎的路感更像刻意为之,是为了让驾驶者能够更好的了解路面信息。同时,转向系统的旷量也比较大,虽然在公路驾驶转弯时会显得圈数有点多,但在越野路况下,却能够对转向做到更加细微的调整,加之极具质感的转向阻尼感以及回正力度,转向手感还是能够得到保障的。

而在越野路况下,充足的动力储备就是其“撒欢”的资本,同时智能的全时四驱系统像是一位尽职尽责的管家,无论你是想要爬上陡坡、驶过炮弹坑还是涉水,它都能辅助你安全通过,即便驾驶技术不算高超,在它的帮助下也能轻松处理。比如切换到涉水模式,它便会自动切断部分非必要的电气设备,并且部分进气口也会弹出挡板,从而最大程度减少车辆在通过水域时的损伤。

这样一台短轴版的越野车,除了拥有更高的通过性,较小的转弯半径也在这片模拟丛林中得到了很好地发挥,在面对一些掉头弯时一把就能通过,充分发挥了短轴的优势。而正是这些独特的驾驶特性,在如今趋于中庸,妥协实用的大环境下,彰显出一种玩乐新主义,而这其实才是越野最原始,最纯粹的样子。

空间:后排也能很舒适

身高180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头部空间两拳,横向与纵向空间充裕,乘坐体验舒适。储物空间方面,容积和数量表现非常出色,中控台配备了一个贯穿式的储物台,能够放置多种物品。中央扶手前方为分层式储物槽,不仅包含了杯架,同时还有多个储物槽,储物能力极强。此外,中央扶手箱内为可加热/制冷的车载冰箱,且只有路虎卫士90经典复刻版为标配,其余车型均需要选装才可获得。

保持前排座椅不变,体验者来到后排,可以看到后排的头部和腿部空间同样有着不错的余量,且后排中间位置地台几乎为全平,这对于一款三门版短轴车型来说实属难得,后排即便坐满三名乘客也不会太过拥挤,仍能有不错的乘坐体验。同时,后排储物空间也非常丰富,不仅提供了数量恰当的储物槽和杯架,还配备了后排中央扶手,很人性化。

后备厢内部较为规整,容积在常规状态下可达397L,将后排座椅放倒后容积可扩展至1563L。同时,后备厢还配备了电吸尾门、空气悬架升降按键以及多个挂钩,确保了日常使用的实用性。

安全:丰富的主动安全配置

虽然路虎卫士90是一款硬派越野车,但安全配置却非常现代化,像主动刹车、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等主动安全功能一应俱全。但遗憾的是卫士90全系并未配备自适应巡航系统,并且此次试驾的经典复刻版也不支持选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