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新车价格越来越高?涨价背后满是无奈,越涨价越不挣钱

2021年06月28日 09:01:01
分享到:

在经历了几轮淘汰之后,自主品牌的数量越来越少,但是整体的“精致度”越来越高,也就是在产品层面越来越精细、精致。之前我们在文章中表达了一种观点,那就是自主在未来一段时间,在品牌格局层面将形成“5+3”的格局,也就是燃油车品牌5家+造车新势力三家,其中5家燃油车为长安长城吉利奇瑞比亚迪(含新能源),3家造车新势力车企为蔚来、理想、小鹏。我们看到,留存下来的自主品牌车型在价格似乎有上涨的趋势,这在广义上被认为是自主品牌格调整体被推高的表现,但情况真的是这样吗?

实际上,最近两年,我们的确看到一些自主品牌推出了一些价格比较高的车型,比如吉利的星越系列/领克品牌系列、长安的UNI系列、长城的坦克系列/WEY品牌、比亚迪汉/唐等王朝系列车型。从总体上来看,自主品牌留存下来的车企,似乎正在完成品牌升格,价格相比之前也稍微高了一点,价格比较高的车型也越来越多。当然如果真的是这样,那就太好了,可惜现象背后的本质,往往要比表面看上去残酷得多。

在我们看来,自主品牌的部分产品,虽然在价格上出现了上涨,但是在付出的代价却是巨大的。也就是说,虽然自主品牌的产品价格相比于之前有了一定幅度的上升,但是这些车型在成本方面的付出提高和它的价格提升一样,甚至要高于价格增长的比例,这也是一个事实。

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有一点就能解释,那就是单车利润率,在过去的2020年,有很多自主车企的单车利润令人感到惊异,比如奇瑞汽车仅仅只有16.4元的单车利润,这已经颠覆了很多人的认知。因为很多网友认为,一家汽车厂商年销量可以达到44万辆以上,怎么可能单车利润不如巅峰时期一斤猪肉的价格呢?而奇瑞在过去几年时间,随着星途、捷途等新品牌产品的推出,很多低端车型也正在被弱化,所以整体价格也是在提升的,但是价格提升,成本提升更多,所以单车利润变得微不足道!

当然就算是吉利长城这样的一线自主品牌,在单车利润上的表现,相比于还没有如今销量多的时候,也是下滑严重的。长城汽车2020年的净利润为53.92亿元,全年新车销量111.6万辆,广义单车利润4831辆,相比于巅峰时期超万元的单车利润表现,可谓是下滑明显,吉利汽车的表现比长城还要稍微逊色一点。

实际上,我们一直坚持一个观点,那就是在燃油车时代,自主品牌想要真正的“涨价”,基本上已经没有什么“搞头”了。原因其实很简单,那就是涨价了为了提升单车利润,或者说为了推高品牌格调,但是这种结果是以技术先进作为前提的,也就是如果车企能够在部分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垄断地位,那么产品涨价、加上大规模生产带来的成本降低,的确可以实现相关的目标。但是自主品牌目前的涨价,基本上是在产品更加“厚道”,比如配置更加丰富、用料更加扎实,但是技术没有价值溢出,也就是自主品牌厂商通过加大成本付出,换来相应的价格提升,而价格和成本之间的差价,可能要比以前还低,所以一直本质上这种涨价,只是一个生存手段,和提升品牌格调关系不大。

原因其实比较简单,那就是在燃油车时代,相关核心技术已经形成基本的格局,比如发动机技术,先进的技术都掌握在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手里,变速箱技术掌握在采埃孚、爱信等厂商的手里,自主品牌在这两块,基本上扮演的角色,还是跟随者。所以自主品牌的涨价,其实难度非常大,而且还要顾及合资车在品牌方面的优势,因此就算涨价,也是相当谨慎的。

不过我们现在看到,换了一个赛道之后,自主品牌的高价车也能获得不错的销量,比如传统车企转型新能源的比亚迪,单车均价即将突破15万元/辆,售价超过20万的比亚迪汉可以月销过万;蔚来汽车的最低售价为35.8万元,理想ONE的最低售价达到32.8万元,而这两个品牌,多款产品的销量也都还不错,关键是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压根就没有能打的对手,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价格话语权更重。相比于在燃油车时代的无奈,新能源汽车时代,自主品牌在价格层面,自主性就强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