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也想偷偷召回?实力不允许

2021年06月28日 10:07: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2021年6月的最后一个周末被特斯拉搅起波澜!26日午间,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消息,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即日起召回以下部分车辆:

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召回2019年1月12日至2019年11月27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Model 3电动汽车,共计35665辆。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召回2019年12月19日至2021年6月7日期间生产的部分国产Model 3电动汽车,共计211256辆;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7日期间生产的部分国产Model Y电动汽车,共计38599辆。

尽管是在一个非工作日发布的公告却引来大批国内外媒体争相报道。海外媒体中,英国媒体路透社与美国媒体彭博社率先报道,随后又有多家海外媒体跟进报道。

据悉,共计召回超28万辆的特斯拉是源于车辆的主动巡航控制系统存在问题,易造成驾驶员在以下情形误激活主动巡航功能:当车辆处于D挡,驾驶员再次拨动右侧控制杆试图切换挡位时;在车辆急转弯,驾驶员误触碰并拨动右侧控制杆时等。

特斯拉客户支持发布公告后,曾在上海车展维权的女车主在社交平台发声:希望此次召回是一个好的开始。据了解,该车主此前维权的Model 3也在召回范围之内。

这次召回事件难道是特斯拉间接承认了此前沸沸扬扬的“刹车失灵”?本就处在风口浪尖的特斯拉此次大规模召回又有多少言不由衷的无奈?

是否与刹车失灵有关?

从本次召回的原因描述上来看,主动巡航控制被误激活后,如果车辆设置的巡航速度不是当前车速,且当前车速低于设定速度时,车辆会加速到设定速度,出现车辆速度突增情形,会影响驾驶员的预期并导致车辆操控误判,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车辆发生碰撞,存在安全隐患。

尽管从以上字面信息无法推断此次召回和“刹车失灵”之间的关系,但实际发生的一些碰撞事故车主都有车辆突然加速以至于措手不及导致碰撞的描述。

那么该召回是否真的与刹车问题有关呢?《道哥说车》编辑特此咨询了相关业界人士,某国际知名零配件企业工程师表示这应该不算是刹车问题。

某知名大学汽车系教授则向编辑解释道此次召回是特斯拉自动驾驶功能操纵杆完成驾驶员误操作,被认定是缺陷,属于“异常加速”类。至于单踏板操作模式是不是缺陷,还没认定。“我觉得这只是可能的问题或缺陷之一,OTA之后看看事故是否继续吧,”另一位相关领域的专家说道。

你以为特斯拉不想偷偷召回?

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内容来看,文中明确了本次“召回”是通过OTA进行,以修正关于巡航系统的软件问题。OTA指的是汽车远程软件升级,这意味着车主无需到访服务中心,不需要主动做什么,特斯拉会向车辆主动推送更新版的车辆软件。既然是区别于“返厂返修”的常规车辆召回操作,那么特斯拉为什么不能在明明已经被口诛笔伐的现状中偷偷进行车辆升级呢?

事实上,特斯拉此次开诚布公的召回也实属无奈。首先,本次召回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其次,去年11月25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就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召回监管的通知》。文件中明确指出,车企“采用OTA方式对已售车辆开展技术服务活动的”,要向市监总局备案;而“采用OTA方式消除汽车产品缺陷、实施召回的”,要制定召回计划、向市监总局备案,并依法履行召回主体责任。

今年6月4日,市监总局又发布《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召回备案的补充通知》,更展现出对传统召回模式的改进之意。早在今年4月,奔驰已经采用了OTA方式在中国召回260万辆车,修复了“通信模块软件的设计问题”。特斯拉由于自带流量属性使得OTA召回这一方式被更多人熟知。

《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早在今年2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就曾披露,特斯拉申请召回20428辆进口Model S;召回15698辆进口的Model X,合计召回数量超过3.6万辆。而在此之前,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也曾发布公告称,特斯拉已申请召回约13.5万辆Model S和Model X。

这说明早在今年年初,特斯拉申请召回的汽车数量就达到了17万辆,再加上本次召回的28.5万辆,特斯拉今年目前申请召回的车辆已达45万辆,这相当于去年特斯拉销量的90%以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