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水温高先别慌,无外乎就这4种原因,处理方法很常见

2021年06月28日 10:39: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在经过龙舟水的洗礼之后,目前夏季也已经开始进入了高温的状态,而这种环境对大家的爱车来说同样也是一种考验。一到夏天,我们经常在马路上看到一些车辆由于水箱“开锅”趴在路上,这时司机只能无奈地望车兴叹。

而这个所谓的“开锅”是指发动机水箱中的冷却水达到沸点,主要是发动机的冷却系统工作不正常,不能及时将发动机产生的热量传递出去,属于汽车“高温常见病”。如果汽车发动机冷却失效得不到及时处理,容易造成许多故障,例如发动机可能会出现“拉缸”、机件变形、冷却水管爆裂等现象,接踵而来的便是高昂的维修费用。今天买车君就给大家讲讲水温过高的原因及解决方法,让你在碰到类似问题时应对自如。

01

发现水温偏高请及时停车

平时查看发动机的水温是否正常,主要是通过车内仪表盘的水温表来判断。当水温表指针达到红色H处,或是亮起水温过高的红色信号灯时,都代表着冷却系统已经出现问题或是超负荷工作。如果发现类似情况,应保持冷静,首先将车辆慢慢停靠到安全的路边,最好停在阴凉处,并及时打开报警闪光灯。

可能有些司机发现水温高之后,想到的是立即熄火,而买车君建议你应该结合车辆的行驶状态来决定是否立刻熄火。如果你水温升高之前一直是在低速运行状态,那可以靠边停车熄火,并打开发动机盖帮助散热,等待救援。

如果你水温升高之前一直是高速运行状态,停车之后最好不要立即熄火,因为此时发动机还有大量热量没有散发出来,如果立即熄火,散热器中的冷却水会无法循环工作,发动机内的温度就会迅速飙升。所以应让车处于怠速状态一段时间再熄火,同时打开发动机盖帮助散热。如果有需要的话,我们也可将空调系统调至外循环、热风状态,有助于发动机迅速降温。

在停车之后有一些安全细节也是要注意的,以防出现意外。首先,靠边停车之后一定要打开双闪;其次,停车后也要在车后50—100米处放置三角警示牌,提醒后方来车注意避让,如果是在高速公路的话,应该将警示牌的放置距离增加到不少于150米。

02

自己检查冷却液是否过低

水温过高最好的办法当然是等专业人员的救援,但如果当时请求救援不太方便的话,自己其实可以尝试一些应急的办法。首先可以检查是否是因为冷却液缺少引起的,由于冷却液塑料壶为透明的,我们可以很清楚检查到液面高度。若是冷却液过低,添加至正常液位。

但要注意的是,停车后不要立即打开水箱盖或水壶盖,因内部压力过高,打开后会瞬间喷出,容易被烫伤。应该静置一段时间之后,再用毛巾包住水箱盖并开启,观察水箱内冷却液数量并进行添加,如果实在没有冷却液也可临时添加矿泉水补充。值得一提的是,非紧急时刻不可将自来水代替冷却液,因为自来水中有许多矿物质,高温蒸发之后,这些矿物质结成水垢沉积在金属表面。如果水垢产生在水箱内,则将影响散热器的散热效果,反而会增加“开锅”的概率。

买车君也建议大家要定时更换冷却液,特别是车辆年数长了之后,更应该注意冷却液的添加与更换。而且最好在入夏前更换防冻液,因为夏天的气温高、空调使用机率增加,冷却系统的负担相对加大,如果此时更换冷却液对冷却系统的散热效率或多或少有些帮助,不仅确保水温不会过热,还能提升空调工作效率。

03

除了冷却液,还有什么造成水温过高?

如果冷却液液位正常,那么我们就检查散热风扇能否正常工作,如果是简单故障我们就可以自己动手排除,比如试试能否拨动风扇,正常时可轻松拨转;另外,当车辆在怠速运转了一定时间后,风扇还不转,那说明风扇存在故障,需要回到4S店进行维修。

对于动手能力较强的车主,可以自己检查散热水箱是否被灰尘、树叶等异物覆盖堵塞,因为散热水箱布置在发动机舱的最前端,是最容易藏污纳垢的地方,长期不清洗就会产生各种污染物质的堵塞,散热的效率就下降。作为车主我们应该知道何时及如何保养好散热器部分,确保车辆发动机处于最佳使用状态。

循环水泵是我们不会轻易想到的部件,它发生故障不太容易被发现,但其在冷却系统中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考虑到水泵故障一般是里面的轴承或者百叶轮抱死损坏,这些专业问题还是交给专业的维修人员进行维修吧。

汽车“开锅”确实是一件很棘手的事情,但同时它也是可以避免的,即使在夏天也不例外,只要你平常多检查冷却系统,留意冷却液、风扇、水泵等,完全可以将“开锅”杜绝在萌芽状态。总之,作为车主,不仅要学会冷静对待“开锅”,避免故障进一步恶化,也要做到早发现早处理,防患于未然才是最重要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