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丨放虎归山? 它更像是让人失去理智的时尚单品

2021年06月28日 14:51:03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自从这一代路虎卫士上市以来,彻头彻尾的变化使得上一代卫士铁杆粉丝们有些坐不住。先行上市的卫士110车型,在一片争议声中,逐渐获得了消费者认可。作为越野链顶端的传奇车型,路虎对于卫士的延伸车型从来没有停歇过,近期上市的卫士90和目前爆出谍照的卫士130也成为了卫士迷们讨论的热点。

相比之下,双门短轴版的卫士90,才是更值得玩味的选择。与卫士110同样的设计语言,同样的动力总成,同样的科技配置,在减少了两个车门的前提下,轴距变得更短,整车也变得更加精致灵巧。那么这款车友心中的“大玩具”,究竟有着怎样的魅力,能够让众多试驾者强行种草失去理智呢?

静观其变 经典与潮流的碰撞

第一眼看到卫士90实车时,会有种说不出来的感觉。壮实的线条搭配短短的车身,虽然尺寸上没有了卫士110的傲气凌人,但骨子里的野性依旧散发出强大的气场。“虎”式LED大灯炯炯有神地注视着前方,在整个方正的车头中,增添了一丝灵动。下方粗壮的前保险杠和引擎盖上左右两边对称的装饰板,同样在向上一代卫士致敬。

路虎卫士90的长宽高分别为4583/2008/1969mm,,相比卫士110车长和轴距都缩短了435mm,轴距为2587mm。车身侧面方正的造型紧凑饱满,没有多余的线条,悬浮式车顶使得原本方正木讷的设计多了份灵动。后车窗上方的“阿尔卑斯之光”也被传承下来。

卫士90共推出两款车型, 分别为X-DYNAMIC S版和经典复刻版。经典复刻版车型采用更为复古的配色,后车窗也增加了车身同色的装饰版,但车内后排视线也会有所影响。初次之外,经典复刻版车型装配20寸五辐式轮毂,并且选装了固特异AT胎,而X-DYNAMIC S版车型配备运动感更强的黑化轮毂,车身配色也更为时尚前卫。

车尾部分是新款卫士90与上一代车型最为接近的地方。“一刀切”的处理方式,让这台圆润饱满了的卫士90,也有了刚硬笔直的线条。一个个小方块儿式的LED尾灯组,在平整的车尾上有着极强的视觉对比度。后挂备胎和侧开门的设计,也彰显着卫士的本性,后备箱电吸门的配备,在营造的粗旷氛围中,有多了些高级感的调性。

坐进卫士90车内,不得不佩服设计师对于卫士调性和实用性的双重把控。裸露的铆钉、副驾驶的手把以及随处可见的储物空间,将这样的平衡推到了极致。12.3英寸的高分辨率显示屏,在使用功能和显示效果上,做到了当下主流水准。值得庆幸的是,这块儿屏幕并没有像目前市面上其他车型那样“傻大”,而是恰如其分的设置在了前排面板的储物空间内,没有喧宾夺主地影响到整车想要传递出的氛围。

中控区域保留了大部分实体功能按键和旋钮,搭配全新样式的直立式档把,在保证实际操作便捷度的同时,也提升了车内的层次感。两个精致感满满的空调旋钮,带有液晶显示功能,空调温度和风量的调节,以及座椅通风加热,都能够通过按键切换实现。

由于采用双门设计,所以进入第二排需要通过调节前排座椅进入。副驾座椅上的一键式放倒前移,使得原本不那么从容的上下车动作,也变得更为优雅。卫士90后排座椅在乘坐空间上,比绝大多数7座SUV车型要好很多。腿部和头部空间都有着较为富余的表现,阶梯式的高位座椅和阿尔卑斯之光的天窗,也有着不错的视野。同时,后排配备了分区独立空调和多个电源接口,在保证乘坐空间的同时,也为后排乘客提供了不错的实用性。

不过,在有限的空间尽可能多的满足前后排乘客的乘坐舒适度,势必会对其它方面有所影响。比如后备箱空间,在后排座椅没有放倒的情况下,几乎只能放下两个20寸登机箱。如果要想装下更多的行李,就不得不征用第二排座椅。另外,跟卫士110存在同样的问题,如果车主选装了后车窗饰板、梯架、外挂背包,后排乘客的视野也会有所遮挡。

总的来说,全新路虎卫士90的设计,在卫士110车型的基础上,进行了讨喜的缩短,色彩、材质的碰撞,也使其具有了更强的时尚属性。

性能担当 全地形无障碍

路虎卫士90配备了与卫士110车型相同的动力总成。英杰力3.0L机械+涡轮增压的直列6缸发动机,最大马力400Ps,峰值扭矩550N·m,并且还带有48V混动技术。与之匹配的是ZF的8AT变速箱,这套动力总成为路虎卫士带来了6S的百公里加速表现。

在公路行驶中,卫士90的动力输出充沛,虽然整备质量比卫士110轻了215kg,但很难想象能够驾驶着这样一个着重越野的“方盒子”,在加速时也能体验到明显的推背感。由于采用了机械+涡轮的双增压,卫士90的涡轮迟滞也得到了有效地优化,在48V轻混和ZF 8AT变速箱的匹配下,做到了起步轻快,后续平顺有力的加速表现。我甚至会发出疑问:路虎真的有必要把卫士90的加速性能,做得这么突出吗?毕竟这不是这台车想要强调的地方。

转向方面,得益于2587mm的短轴设计,卫士90的转弯半径仅为11.3米,在绝大多数道路进行掉头,几乎都能做到“一把过”。方向盘的转向助力电子味十足,轻巧灵动是这台车传递出最为直接的动态手感。试驾过程中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款女生也能轻松驾驭的路虎卫士

卫士90的最大亮点,在于其强大的越野通过性。在原车未改装状态下,卫士90最大接近角37.5°,离去角40°,纵向通过角31°,最大涉水深度900mm。悬架软硬高度可调,在越野模式下,悬架高度升至最高,在通过常见的沟壑和起伏时,几乎不会出现挂底情况。即便在特殊路段出现了挂底,卫士 90还会提供一个悬架拓展模式,让车身再升高35mm,实现脱困。

而在涉水模式下,中控屏幕会通过动画显示实时涉水深度,此时车辆的进气口会进行部分封闭,车身一些位置比较低的电器也会采取断电处理。全车车门采用全包式设计,具备较好的密封性,同时车内地面均采用特殊处理,可用水枪进行直接冲洗。

路虎第二代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具有多达五种的驾驶模式可供选择,分别为普通驾驶模式、草地/砂硕/雪地模式、泥沼/车辙模式、沙地模式、大岩石/圆石慢行模式。在不同路况下,提升发动机、变速箱、中央差速锁、底盘等的性能来适应驾驶需要,实时监测和智能识别路况,让底盘和动力系统得到充分发挥。同时,透明底盘车身影像和实时车辆状态,能让驾驶者直观地了解到当前路面状况和车辆状态。

本次试驾的越野项目体验在重庆越野森林公园进行,设置有炮弹坑,小驼峰、涉水路面等,由于当天下着小雨,所以路面较为泥泞湿滑。但这些项目对卫士90并没有造成威胁,在路虎第二代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的强势协助下,几乎没有任何难度。

写在最后

虽然是一次对于卫士90的全方位试驾体验,但可以明显感觉到它的极限远远不止于此。它就像是穿上西装,戴上袖扣的杰森·斯坦森,在英式优雅的同时,只要踏上擂台,依旧能打。与上一代路虎卫士90不同,虽然我们也能从新款车型上找到对于经典的传承和致敬,但它在保留强大越野性能但同时又增添了不少的时尚元素。我想,这也是路虎对于卫士车主这样一个特殊群体的思考,它不再只是硬汉们长途跋涉的可靠伴侣;同时也能成为极具品味格调认识门的时尚单品。从产品定位到用户跨界的渗入,或许在若干年后,这一代路虎卫士90也会成为下一个经典之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