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面向2025,长城汽车又立下了哪些flag?

2021年06月28日 15:40:02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当前汽车产业正面临着两大课题,一是碳达峰和碳中和,中国提出了3060的双创目标,如何完成这一目标,加速向绿色可持续发展转型,是每一个企业的责任和挑战。二是关键核心技术,我们整体科技创新能力还偏弱,有些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瓶颈仍未突破,这是挑战,也是机遇。”

6月28日,在长城汽车第8届科技节开幕期间,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再次发出了对行业变革的思考。尤记得近一年以前,一部名为《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的短片上线,在长城造车30年的时间节点上,魏建军用“反思”代替“庆祝”,用“危机”代替“成就”,用“命悬一线”代替“前途无量”,发起了一场关乎生死的思辨。

如今,在汽车行业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迎来以“清洁化”和“智能化”等为代表的转型浪潮下,魏建军也将带领长城汽车加速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持续转型,致力于在2025年实现全球年销400万辆,新能源汽车占比80%,营业收入超过6000亿元的目标。

之于新能源:2045年实现碳中和

“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已连续6年位居全球第一,与此同时汽车智能水平也赶超外资整体发展品牌。”魏建军认为,中国汽车正迎来最好的发展时代,新能源智能汽车正在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型引擎。

在此背景下,长城汽车也将依托欧拉、沙龙两大品牌双管齐下,实现2025年新能源占比80%的目标,并在2045年全面实现碳中和。

据了解,目前,长城旗下新能源技术路线主要包括纯电动、混动(PHEV HEV)、氢能三种。其中,欧拉主打纯电动,沙龙主打氢能 纯电动,哈弗WEY、坦克品牌则主打混动技术。

为进一步实现技术突围,未来5年,长城汽车将在纯电动、氢能、混动三大领域累计投入1000亿元进行研发。根据规划,电动车品牌欧拉将于2023年实现全球100万辆的产销规模。高端品牌沙龙将于明年上市第一款产品,定位为豪华智能BEV。此外,哈弗WEY品牌则加速导入柠檬混动系统,H6 HEV、拿铁HEV、摩卡PHEV等车型将于下半年上市。坦克品牌方面则将在中大型车上引入3.0T混动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碳中和的重要路径之一,长城汽车也将积极布局氢能领域。据介绍,在氢能源路线上,长城汽车旗下的未势智能打通了制氢-储氢-运氢-加氢-应用全产业链生态,目标在2025年进入全球氢能市场前三。

之于智能化:2025高阶智能驾驶渗透率40%

而在行业转型的另一重磅领域智能化方面,长城汽车也不遗余力。在魏建军看来,智能化是中国品牌与外资品牌竞争的优势所在,以新能源为基础的新一代智能汽车,是新格局下中国品牌向上突破的重要途径。

基于此,长城汽车将从感知到认知,加速智能化转型,包括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科技节上,长城汽车也邀请了华为、腾讯、Momenta等供应商伙伴,共同见证科技的力量。

据了解,在智能驾驶方面,长城汽车已发布了发布L3级能力自动驾驶、中国首个配置激光雷达的自动驾驶、具有NOH(Navigation On Highwaypilot)能力的自动驾驶。同时,在传感器、芯片等关键技术上,长城都与业界领先的供应商建立了紧密的合作。

长城汽车轮值总裁孟祥军透露,长城汽车的目标是在2025年高阶智能驾驶的渗透率超过40%。而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长城汽车也将加大对研发人才的投入,2023年研发人数至3万人,其中软件开发人才达1万人。

在智能座舱方面,长城汽车将着力打造可以生长的智能座舱生态系统,力图做到深度域融合、硬件可插拔、软件可复用,打造可以生长的智能座舱生态系统。此外,通过智能服务,汽车将实现从一次性消费到持续性服务的转变,实现的方式是上下游资源链接合作,商业模式向后端转移。

之于竞争力:抓住3-5年窗口期

随着新能源、智能汽车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引擎,中国品牌的竞争力也得以提升。但魏建军指出,虽然中国品牌在新能源、智能化两个领域具备了一定优势,但窗口期非常短稍纵即逝。

“中国汽车要在3-5年快速放大优势,才有可能在新赛道上领跑。”魏建军指出,对长城汽车而言,长城汽车需要把握机遇,实现“打赢中国,走向全球”的目标。

根据规划,未来5年,长城汽车将基于全球大布局,研发大布局的投入,企业大变革和用户大运营的新定位,进行全面彻底的创新变革,推动长城汽车向全球化科技公司转型。在这当中,不仅布局了全球化的研发、生产、销售,也持续深耕品牌、技术、人才的全球化。

据了解,截至目前,长城汽车已经构建了以中国为中心,涵盖亚洲、欧洲、北美的七国十地的研发部门。其中,整车生产基地9个,全工艺海外工厂3个,KD工厂5个。不仅如此,公司还在推进南美、欧洲等地的整车项目,未来还将持续在重点海外市场加速布局。

魏建军强调,长城汽车将为全球的用户打造更智慧、更安全的产品,同时还会加大全球人才的引进。“要将长城汽车打造成更加开放和高效的发展平台,吸引更多跨领域、跨国界的人才,实现企业与人才的共同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和2021年,长城汽车已推出过两期员工股权激励计划,累计授予人数达到1.2万人,覆盖50%核心员工。后续长城将滚动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拟覆盖100%价值员工,实现打工者向合伙人的转变。

品牌方面,长城汽车的柠檬、坦克和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已衍生出数十款全球化车型。魏建军指出,品牌表达了用户的消费选择,也表达了用户的消费思考,长城深谙这一道理,因此要让每一个品牌都成为细分品类的代表,从而实现品牌价值的跃升。

而在用户层面,长城汽车要通过与用户之间的“共创共营”,实现以用户为中心的“用户大运营”,在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同时,实现与用户的共创、共享以及共赢。

总的来看,从去年的“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的灵魂拷问,到如今的直面危机把握机遇,在行业大变革的当下,长城汽车以领跑者之姿,为企业转型注入了全新的活力。正如魏建军所言,过去3年,长城汽车重构了组织架构向3.0的转变,形成了一车一品牌一公司的组织、机制、流程和企业生态。未来5年汽车产业迎来重塑格局的重要阶段,长城汽车也将在新赛道上将加速前行,坚定全球大布局,持续研发大投入,深化企业大变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