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存突然加速风险,特斯拉召回近29万辆车

2021年06月28日 17:44:04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近日,特斯拉汽车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的情况下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但召回原因被部分网友认为是再次甩锅,随即引起热议。

6月2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表示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即日起召回包括进口、国产Model 3与Model Y共计285520辆车。

国监总局启动缺陷调查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告内容显示,本次召回活动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的情况下开展的。受调查影响,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决定采取召回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召回方式并非传统的车辆召回,而是以软件自动升级形式进行,无需用户到店。

资料显示,为保证公众的知情权以及对OTA升级进行更好的监管。监管总局在去年11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召回监管的通知》。

通知中明确规定:所有OTA均必须按《召回管理条例》和《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向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

故此,虽然本次召回看似仅为OTA升级,但仍属于召回行为。

中车网从特斯拉官方了解到,软件升级预计将于6月30日开始推送,届时车主可以通过车内触摸屏等待接收最新版本软件推送并完成安装。

汽车分析师史剑飞对中车网表示汽车召回是法定义务,中国是目前全球电动车第一产销大国,特斯拉备案召回是明智的。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则对中车网指出,此次召回还体现了我国市场监管的态度。客观来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后特斯拉随机发起召回计划是一个比较正面的处理方式。

此外,对于无法通过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实施召回的车辆,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将通过特斯拉服务中心联系相关用户。

特斯拉否认产品有问题

资料显示,此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是由于主动巡航控制系统问题,易造成驾驶员误激活主动巡航功能。当车辆处于D挡,驾驶员再次拨动右侧控制杆试图切换挡位时,或是在车辆急转弯,驾驶员误触碰并拨动右侧控制杆时等情况下都有可能发生。

主动巡航控制被误激活后,如果车辆设置的巡航速度不是当前车速,且当前车速低于设定速度时,车辆会加速到设定速度,出现车辆速度突增情形,会影响驾驶员的预期并导致车辆操控误判,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车辆发生碰撞,存在安全隐患。

有不少网友认为,召回原因中的“驾驶员误激活主动巡航功能”与“极端情况”的说法有甩锅的嫌疑。如果真是极个别情况,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不会启动缺陷调查。

汽车分析师史剑飞对中车网表示,在事故责任划分中,误操作不属于产品责任。但举例来说,在高速上挂倒档,即使有误操作风险,也不能把倒档设置为其他位置。

但事实上,今年5月特斯拉就曾两次因突然加速引起事故而被顶上热搜。

5月13日,杭州一位特斯拉车主在小区车库驾车行驶至小区车库右转的通道口,时刹车突然失灵,车子加速撞到墙壁。5月18日一重庆车主在车库内驾驶一辆特斯拉时,车辆在低速情况下突然加速撞墙出现事故。

特斯拉相关人员对中车网表示,事实上特斯拉在全球未发生任何一起“自动加速”的案件。驾驶员拨动档杆开启“主动巡航”是符合车辆的设计初衷的,而并非是车辆的故障。同时,特斯拉没有收到任何因为这个情况导致的车辆事故或人员受伤的报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