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销路不畅,奔驰“2030愿景”难实现

2021年06月28日 18:09: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近日,根据相关媒体报道,新款奔驰EQG最新渲染图正式曝光,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关注。而同为EQ系列的奔驰EQC从发布开始,销量便持续走低,显然在第一波新能源热潮中,奔驰已经落伍。基于目前技术储备和资源涵养,奔驰“2030愿景”能否成真?

新车渲染图曝光 EQC销量不超800

日前,中车网了解到,奔驰EQ系列新车,EQG最新渲染图正式曝光,此车将采用奔驰EQS所使用的纯电平台打造,有望于2022年正式亮相。此消息一经发布,便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然而,同为奔驰EQ系列的奔驰EQC的销量却让奔驰电动车遇冷,今年5月,奔驰EQC销售614台,环比下降20.05%;而在2019年12月刚刚发布之时就成了一大冷门,不仅在发布首月销量不超过200台,甚至在2020年2月仅销售了2台,尽管后续销量有所回升,最高攀升至701台,可以说销量一直惨淡。

与之相反,在同一定价水平的新能源SUV中,与奔驰EQC近乎同一时间进军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特斯拉Model 3以及早于奔驰EQC发布的蔚来ES6的销量却一直占据着新能源市场的前排。特斯拉Model 3自发布以来,尽管在今年4月,刹车失灵、车主维权等负面新闻不断,导致其销量出现了下滑的情况。但就总体而言,特斯拉一直处于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前列。

再将目光转向国内造车新势力,蔚来ES6早于奔驰EQC半年,在2019年4月发布,其销量与奔驰EQC一样,在首月以133台的销量遇冷。但在后续的销售中,蔚来ES6的销量逐渐上升并突破千台大关。销量趋于平稳后,一直处于2000—3000辆左右。尽管在此期间,2020年2月销量出现大幅度下滑,但蔚来ES6的月销量仍然遥遥领先于奔驰EQC

奔驰“2030愿景” 或将难以实现

说到进军新能源市场,奔驰汽车早在2016年就推出了其进军新能源9年战略,表示在2022年将基于同一种架构开发出10种电动汽车。然而,就在2019年奔驰EQC发布前,梅赛德斯-奔驰在9年战略的基础上进一步更新,使其变得更加激进的“2030愿景”。

战略指出,预计到2025年,梅赛德斯-奔驰全球25%的车辆销售将来自线上;至2030年,电动车型将占据新车销量一半以上的份额;至2030年,电动车型(包括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占乘用车新车销量一半以上份额;第三,未来的车型架构将从一开始就基于电动出行研发,并且将拥有相应的电动平台;至2039年,着力实现乘用车新车产品阵容的碳中和。

根据公开材料,奔驰EQ系列所拥有的电动平台主要有MAR平台、MFA II平台、EVA平台和MMA平台。其中,MAR是针对燃油汽车的研发平台;EVA则是针对电动模块化的汽车研发平台,今年4月发布的奔驰EQS便基于EVA平台研发。在技术方面,奔驰将与Nvidia协同开发车载智能系统MB.OS,预计2024年推出。同时,2020年7月奔驰入股孚能,有利于稳定电池产能的研发和获取。

对于“2030愿景”能否如期成真,汽车分析师周丽君在接受中车网采访时表示,奔驰的“2030愿景”能否如期实现的问题得需要辩证地讨论。尽管奔驰开发了网上销售平台,但购车流程中,依然有经销商的存在,这也表示奔驰以目前的状态是不可能放弃燃油车市场的。如果以奔驰现有的销售模式和技术,实现目标是不可能的。但在此期间,奔驰在新能源领域的研究有了巨大突破,如期实现还是尚有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