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自达正在自救

2021年06月28日 18:4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6月21日,“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增资项目”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再次引发业界对于马自达在华发展前景的关注。

诚然,近几年关于马自达的新闻的确不少。自去年12月起,一直不断有“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合并”的传闻出现,对此一汽马自达官方曾多次否认,但这似乎也在提醒我们,现如今的马自达,处境岌岌可危。

基于此,长安马自达选择此时发布增资项目公告,就显得颇不寻常,某种程度上或可验证双方合并消息并非空穴来风,甚至可以推定这只是时间问题。当然,在笔者看来,也正是马自达在华意义深远的自救之举。

再起波澜

6月21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官方网站公布了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增资项目。根据该项目的公示,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拟增加一个投资方,新进投资方持股不超过5%(含),原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不低于95%(含);新增注册资本金为584.04万美元(约3785万元人民币)。

针对此次增资项目,马自达中国相关人士回应媒体表示:“为了长安马自达在中国得到更好的发展,所以我们跟合作方决定启动此次增资,这次增资旨在使长安马自达应对市场的激烈变化,保持更强的竞争力。”

其实,要说长安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难堪,我们每个人都多少了解一些。

从近年的数据中不难看出,长安马自达的销量及盈利情况可谓每况愈下。数据显示,销量方面,2018年长安马自达的全年销量为16.63万辆,同比下跌13.4%;2019年全年销量为13.36万辆,同比下滑19.7%;2020年销量13.73万辆,同比微增2.8%。

虽然2020年销量由跌转升,但长安马自达利润状况却进一步恶化。增资项公告显示,2019年,长安马自达净利润为18.7亿元,同比下降25.96%;2020年,长安马自达净利润为14.75亿元,同比下降21.12%。

可见,这位“东瀛宝马”从去年开始变得畏手畏脚。而通过增资的方式提高御寒风险,也就情有可原了。

为什么是长安马自达

虽然,从当前局势上看,长安马自达已经不容乐观,但相比马自达在华另一家合资公司一汽马自达,还是要更胜一筹。

今年5月马自达在华14745辆的销量中,长安马自达方面贡献了7成,销量为10360辆,可谓是马自达中国市场的销量主力。而一汽马自达仅为4385辆,这一数据甚至不及本田丰田等日系车企在华合资公司的销量零头。

此外,在产品上,长安马自达手里的资源也要丰富的多。目前,马自达在华共有6款国产车型在售,分别是马自达3昂克赛拉、阿特兹、CX-5、CX-4、CX-8、CX-30,长安马自达拥有其中4款,一汽马自达为2款。也就是说,相比长安马自达,现如今的一汽马自达存在感要更为薄弱。

从早先频繁立下销量目标的flag,再到年年完不成目标,想必一汽马自达也已经麻木了。而从“合并”的传言,再到现如今的销量一蹶不振,一汽马自达似乎没有什么翻盘的本钱了。

所以,站在马自达中国的角度,扶持长安马自达的发展更有助于其在华收获更多利润。不难想象,在当前产品市场表现乏力的趋势下,未来马自达的战略重心和技术输入也必将集中在长安马自达身上。

基于此,也有观点认为,长安马自达此举正是为合并一汽马自达业务做铺垫。

合并在即?

事实上,自去年12月起,一直不断有“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合并”的传闻出现,对此一汽马自达官方曾多次否认,而相关方面也多以不知情或未接到相关消息为由回复。

今年4月,又有传闻称,一汽集团、马自达长安汽车正在展开谈判,三方计划将一汽马自达相关业务合并到长安马自达,两个品牌的经销商也会合并,一汽马自达事业部将于今年6月解散。当时,马自达中国也曾予以否认,称:“没有听说过关于此事的任何决定事项”。

尽管合并一事未获证实,但种种线索似乎预示着“二马”合并在即。

熟悉一汽马自达的朋友应该很清楚,一汽马自达是一家没有整车生产业务的销售公司,其销售车型需得到马自达汽车的许可,但生产任务将由一汽轿车负责,这也是为何阿特兹和CX-4车型为何贴着一汽轿车马自达尾标的原因。

很显然,马自达要调整在华合资业务,整合一汽马自达肯定会是首当其冲的突破口。毕竟,这不仅拯救了一汽马自达,又壮大了长安马自达,同时又解决了双方各自老东家的后顾之忧,无论从那个角度看,都是一个堪称多赢的局面,何乐而不为呢?

眼下对于马自达这个“小而美”的汽车制造商而言,正试图通过将两家表现均欠佳的渠道进行整合,力求能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国内市场活得再久一点。也就是说,最后的结果很可能就是马自达在华合资业务全部合并到长安马自达体系内,而长安马自达的股东也会在长安汽车和马自达之外增加一个一汽集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