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销量111万辆,长城汽车扬言2025年实现400万辆,凭什么?

2021年06月29日 02:03:01
分享到:
来源:车镜

网红车企长城汽车的老总魏建军又出来圈粉啦!继2021年5月份魏总在长城汽车工厂领跑马拉松之后,今天(2021年6月28日),在长城汽车2025战略发布会暨第8届科技节开幕式上,魏总又一次爆出金句——“长城汽车通过全球化的布局,在2025年实现全球销量400万辆的目标,80%将是新能源汽车,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

在AM车镜和几乎所有人的印象中,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一直有着“靠谱”、“稳重”的清晰人设,此次发布会上,放出如此狠话,不禁让我产生好奇——凭什么?

过往实力,有底气!

回顾过往,长城汽车旗下各品牌车型一向以优异的“销量”占领市场,从国民神车哈弗H6到一辆难抢的坦克300,好车型一双手掌数不过来。通过2021年1月份长城汽车发布的2020年产销数据中我们发现,在去年外部环境不好、前景未卜的情况下,长城汽车仍然逆势增长,实现了年销售超111万辆的优异成绩,同比增长4.8%,这已经是长城汽车连续第五年突破百万销量了,并且是超额完成年度销量目标。

销量的增长必然带来声量的扩大,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了长城汽车各品牌车型在消费市场的口碑逐渐提升,比如无论男女老少都知道的网红皮卡“长城炮”,但或许你们还不知道长城皮卡已经连续23年保持国内、出口销量第一;还有专注于女性车主的欧拉品牌,销量持续破万,稳居新能源汽车第一阵营;而新生代高端智能品牌WEY的用户也累计突破40万。随着这些车型被广泛认知、认可,也必将带来持续性的关注,但想要实现终端销售的增长,还是要拿出一些硬实力。

机遇来临,怎能不搏?

五年时间,从111万到400万辆,也就是说从今年开始长城汽车要实现每年增长60万辆的销售目标,年均增长约25%,这么大胆,是遇到什么大好机遇了吗?

发布会上魏总一句话点醒了我们——“中国品牌要全面超车,未来3-5年,机会只有一次!”除魏总本人,长城汽车管理团队其他高管的发言也证实了他们对这个时代、这个市场有个高度一致的认知,就是中国汽车产业正在经历着百年未有的大变局,“新能源”与“智能化”是这个百年变局的主要方向,而“智能化”又是重中之重,未来的汽车就是一个移动智能大终端。

在这样的机遇下,车企必须迈入以“清洁化”和“智能化”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时期,不断颠覆着原有的生产资料与生产关系,重塑全球汽车产业格局。

本次发布会上长城汽车提出了四大新定位——“全球大布局”、“研发大投入”、“企业大变革”和“用户大运营”,此时此刻想必各家媒体都在纷纷转发,而我想说的是,这些口号并不是空谈,所有的“不期而遇“都是”有备而来“。我们重点来说一下“全球大布局”与“研发大投入”。

放眼全球,大布局

记得两年前魏总在开启长城汽车海外战略时有一句话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死也要死在海外!”从那时起长城汽车就已经把这样的市场增长寄希望于海外。虽然本次发布会上并未透露在400万辆销量大计中海外销量占比多少,但从战略布局来看,一定不小。长城汽车不仅布局了全球化的研发、生产,在品牌建设方面也走出国门,覆盖包括俄罗斯、东盟、欧盟、南美等十大区域市场在内的全球消费者。

人力物力,加大投入

为达成这个看似很难实现的目标,未来五年,长城汽车累计研发投入将达到1000亿元,其实2020年长城汽车在研发上的投入总和已超过50亿元,相较于上一年出现了“猛增“的迹象,所以未来五年这1000亿元的投入是什么概念?这力度可想而知!

除了“花钱”,长城汽车在“用人”方面也敞开大门,计划2023年在全球范围内的研发人员,会在现有的1.5万人基础上翻一倍,达到3万人,其中,软件开发人才达到1万人,这也不难看出,未来的发展策略,也将围绕软件智能化进行大变革,未来汽车拼的是什么?不再是基础硬件,而是智慧软件。

四大战略,齐发力

魏总的“小目标”定了,为实现这个目标,长城汽车轮值总裁孟祥军提出更为具体的2025战略——“绿智潮玩”,即以绿色碳中和、认知智能化、全球潮牌潮品、共玩众智众创4大战略方向。

“绿色碳中和”如此大的话题,在今天的发布会上也给出了具体的规划节点,2023年,实现长城汽车首个零碳工厂,建立汽车产业链条的循环再生体系;2025年,长城汽车在国内销售的乘用车中,新能源占比达到80%;2045年,长城汽车将全面实现碳中和。而在产品端,2022年长城汽车将上市沙龙首款产品,2023年欧拉实现新能源细分市场第一,全球销量超过100万,2025年前全体系推出50余款新能源车型;在制造端,通过能源结构调整及低碳工艺应用,2023年实现长城汽车首个零碳工厂,并建立汽车产业链条的循环再生体系,实现经济、环境以及社会效益最大化。如此可见,长城汽车将在新能源领域加大力度,在400万辆的销售目标中,80%都是新能源车的目标势在必得!

“认知智能化”在AM车镜看来是要将汽车这个产品彻底“拟人化”,让汽车成为会思考、能判断、可持续生长的未来出行伙伴,实现由“感知智能”向“认知智能”进化升级。向“智能化”转型的变革之路也是走的坚定不移。就目前我们消费者已知的汽车智能化,比如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服务,长城汽车都具备自主研发的实力,并且为了满足未来软件定义汽车需求,长城汽车当前已经拥有产品数字化中心、毫末智行、仙豆智能、诺创科技4个智能化组织,而上文中我们提到的加大软件团队的人才扩张,也是为此服务。

如果说以上两个战略都是基于宏观层面,消费者很少有机会直接感受到,那么“全球潮牌潮品”的战略则实现了战略下沉,基于产品直达消费者。长城汽车六大品牌车型的“国潮”标签已经被深深烙印在消费者脑海中,未来将更加注重产品矩阵的打造,基于车型划分品牌,其实就目前在售车型来看,已经形成了市场共识——提到皮卡就想到“炮”,提到SUV就想到“哈弗”、提到高端智能汽车就想到“WEY”,提到女性专属汽车品牌会想到“欧拉”,提到越野车会想到“坦克”,提到豪华智能BEV则第一反应是“沙龙”。各品牌之间界限清晰、定位明确、受众聚焦,这样的产品结构,让对于消费者来说完全可以在同一品牌下满足不同场景、不同时期的用车需求,或许未来将出现这样一种情况——开长城的人,永远换长城。据了解2021年长城就有10款新车发布,2023年将达到60余款,随便挑!

“共玩众智众创”的战略虽看似离我们比较远,但实际上是将人与人的关系拉得更近,只有这样,以上各个战略才能更好地实施,四大新定位也能顺利实现。都是社会人,有没有考虑过换个身份成为长城汽车的员工?“员工共创”计划提供极具诱惑力的激励政策,让打工者变成合伙人,如果这个还不足以吸引你,作为车主,也可以通过“用户共创”计划深度参与到产品研发的整个过程中。看来长城“玩”的不只是车,还有人!

你以为发布会不过如此?其实才刚刚开始!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接收到了太多的信息,魏总凭什么敢放出“2025年实现400万销量”的狠话?凭实力、凭机遇、凭脚踏实地、凭高瞻远瞩!这么看来,实现大计,一点都不难。而接下来的几天,长城汽车科技第8届科技节还有更多干货分享,其中包括被大家广泛关注的“咖啡智能”,它将如何赋能未来汽车?让我们继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