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州要限绿牌?别误读了,该紧张的是车企

2021年06月29日 07:09: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摇号难早已成为共识。当大量消费者因摇不上燃油车指标而选择新能源汽车时,基于较大的交通压力,关于新能源汽车指标的管理也逐渐提上议程。

北京是最早对新能源车牌照进行指标管理的城市,而近段时间上海的新能源牌照也呈收紧态势,未来不排除会采用摇号或拍卖等形式发放新能源汽车牌照。“北上广”中前面两个城市已经有所动作,广州自然不会无动于衷。

近日,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布了关于征求《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信息管理工作的通知(试行)》(公开征求意见稿)(下称“《通知》”)。根据《通知》,广州将建立新能源汽车信息管理凭证发放制度,对符合要求的厂商发放《广州市新能源汽车信息管理凭证》,施行一车一证的政策。

不难看出,面对飞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广州市已经开始对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加强管理,并设置一些预先管理措施。规范新能源汽车指标申领流程,鼓励推广应用安全可靠、技术先进的新能源汽车,对于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也有着积极的意义。

提高销售门槛,促进产业升级发展

该意见稿发布后,网上就流传着不少关于“广州或要限制绿牌发放”的消息,这一解读显然是不正确的。

建立新能源汽车信息管理凭证发放制度,主要是强化新能源汽车厂商主体责任。换句话来说,不是所有厂商都可以随便在广州市销售新能源车,必须要满足《通知》对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安全、服务等标准才能获得凭证。

另外,《通知》明确新能源汽车信息管理对象必须满足的7个条件。包括车辆型号登记备案、符合执行标准、热失控事件未致人死亡等等。其中,在广州市需满足“提供保障有力的公用充换电设施服务网络”“设立符合要求的动力蓄电池回收服务网点”两个要求。

这就意味着,汽车厂商想要在广州市销售新能源车,必须要自建、共建或授权第三方建立起充换电服务网络以及动力蓄电池回收服务网点,才能获得市发改委发放的《凭证》。从某种程度来说,这是广州市政府在帮助消费者向车企争取到更完善的配套设施以及服务。

而整个意见稿中并没有提及限制新能源汽车牌照数量的相关事宜,更多是针对新能源汽车厂商的各项新要求。进一步促进广州市新能源汽车相关配套设施的完善与落地,为消费者营造良好的用车环境,这是市政府高度负责任的表现。

政策收紧,是市场发展的规律

相对于北京、上海,广州可以算得上是对新能源汽车最开放的城市,无论是纯电动抑或是插电混动,通通都能享受到免费的绿牌,并且没有总量限制。由于燃油车早已实施限牌,对于那些不愿意花钱竞拍且摇号时间较长的消费者来说,购买新能源汽车是最简单的方式。

既能获得免费的绿牌,又能免购置税,还能在一线城市畅通无阻,这也进一步激发了广州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欲望。数据显示,在2020年城市新能源汽车销量TOP10中,广州市以5.32万辆的销量排在第四,仅次于上海、北京和深圳。

由于广州市政府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且不设限制,进入2021年,广州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广州市今年前5个月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4万辆,已经超过北京,仅次于上海和深圳,预计全年销量将突破8万辆。

如果再不限制绿牌的免费赠送,广州市交通拥堵状况必定会进一步增加,这样显然不利于广州市的长期发展。面对与日俱增的交通压力,收紧新能源政策进行合理的总量控制,这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

绿牌门槛或逐渐提高,买车要趁早

目前来看,广州市尚未限制绿牌的免费申请,只是提高了新能源汽车销售门槛罢了。但参考北京、上海等城市,申请绿牌的门槛逐渐提高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北京为例,2021年小客车指标年度配额为10万个,其中普通指标额度4万个,新能源指标额度6万个。据了解,北京新能源指标申请排到了2028年,现在申请需要等待9年之长。

另外,上海今年针对限行政策和插混电动车的牌照政策也做出了调整,两年后插电式混动车不再送绿牌。而价格便宜的微型电动车,在最近也被传出或将不再发放绿牌。

虽然现阶段广州市尚未对绿牌有所限制,但已呈现出逐渐收紧的态势,未来极有可能会采用摇号或拍卖等形式发放新能源汽车牌照。随着获取绿牌难度的不断提升,根据现有的经验,以后新能源汽车指标或许就是“跟人”而不是“跟车”了。

钟述

参考6月广州车牌竞价个人成交均价为27542元,与北京、上海等城市还是有着不小差距。基于新能源车较低的保值率,且广州市尚未对绿牌有所限制,所以消费者“囤绿牌”的概率还是比较低的。另外,发布公开征求意见稿更多的意义在于促进电动车市场消费升级,短期内对广州市新能源车销售不会造成过多的影响。

当然,事情有了开头后便会接着发展,以后绿牌获取难度的提高,也只是时间问题罢了。

图片源自网络,如侵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