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红旗:你们尽管躺平,我只想躺赢

2021年06月29日 09:01: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2021年,想躺平者比比皆是,能躺赢者凤毛麟角。躺平者用放弃的姿态来对抗内卷放弃追逐成功,而躺赢者以进取的架势来收割活该得到的成功。

在汽车圈,一汽红旗汽车的内心独白是:你们尽管躺平,我只想躺赢。

一组数据可以看出红旗最近几年的进取:2018年,红旗销量超3万辆;2019年突破10万辆;2020年完成销量20万辆。2021年,红旗全面目标锁定40万辆。

​这还是多年前那个扶不起的“红旗”吗?这不是破冰,简直是火箭速度的逆袭。尤其是在去年疫情的打击之下,大多数车企销量都腰斩,唯独红旗实现翻番,而且今年敢于要把目标继续翻倍的,大概也只有红旗

还记得七八年前,我在上一家媒体时做红旗选题,去开在上海最繁华的南京西路上的红馆探店,那店从外面看起来特别像卖奢侈品的地方,周围又林立着LV、百年灵、豪雅,以及法拉利、阿斯顿马丁等这样大有来头的大牌门店,许多不明就里的人对红馆是望而却步的。

红馆开门迎客后的冷清是可想而知的。当然,也有一些附近遛弯儿路过的居民,会趿着拖鞋就进店参观。他们或许仅仅是出于好奇,又或许,他们正是那部分内心有着深厚红旗情结的人。

尽管在一汽集团被倾注了许多心血,但走高冷路线的红旗,在很多年里一直是昏睡百年,怎么都喊不醒的状态,据一汽轿车公开披露的数据显示,在1997年到2016年底近20年间,红旗轿车累计销售量为17.1万辆,平均每年的销量8000多辆。

但即便如此,红旗始终是被GJ钦点的,是要被这个时代推向台前的。红旗复兴的决心一直都在。

2017年年底,徐留平调任一汽集团,几个月后,他在人民大会堂发布了誓言,表示要让“红旗”飘扬起来,目标是“2020年销量10万辆,2025年销量30万辆,2035年销量50万辆”。

徐留平甚至立下了“不成功,便成仁。如果红旗做不好,我就引咎辞职”这样不留后路的军令状。

虽然看着很像是一张巨大的饼,但军令状已立,赌上的筹码显然不低。

在历史上,红旗曾经经历几次复兴之路,耿昭杰、竺延风、徐建一这几位都曾做过红旗的“扛旗者”,举全一汽之力甚至举国之力,这种调兵遣将的权限,放在红旗历任都是可以实现的。凭什么徐留平可以真正让红旗真正飞扬?就因为他更帅吗?

也是从那时开始,全国的红馆摧枯拉朽地进入关店状态,红旗的调性开始发生变化。尽管发布会每每依然还放在人民大会堂,但红旗身上的尊贵感和神秘感逐渐在褪去。

当然,除了告别红馆这种造价高昂的展厅,姿态放低最关键还体现在价格上,红旗H5上市后,价格第一次感人地降到了15万元以下,这确实是历史上最便宜的红旗轿车。

而在销量上,红旗迎来了史上最光速增长的三年。从2017年的几千辆到2020年的20万辆,红旗销量三年增长了42倍。

在整个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存量竞争的大背景下,这种连续的倍增属实已经非常亮眼了,红旗这次的崛起,已经堪比铁树开花般令人称奇。不过徐留平显然觉得还不够,他在今年初火速调高了红旗目标,把原本2025年销量30万辆的目标,拔高到了2021年目标40万辆,2025年销量过百万。

红旗的向上其实已经有目共睹,但,这种过于勇武的野心,反倒让质疑的声音憋不住了。

首先是在价格上,过于亲民的路线已经让红旗原本的豪华感附上了一丝廉价感,已经很难将其定义为一个豪华品牌了。以上一个月的成交价为例,红旗的平均成交价格为21.2万,无论与一线还是二线豪华品牌相比,都相差好几万块的差距。

一位一汽内部人士的解释是:“一汽大众奥迪的资源挪到红旗,对渠道采用了大补贴的模式,在终端也不计成本的提升销量。”一位观察红旗多年的媒体同行提醒我说,“你应该去看看去年红旗的财报,它卖了20万辆却是亏本的。”不过很遗憾,我翻遍全网并没能找到红旗盈亏的相关数据。

另一方面,红旗的街头曝光率也有点成谜,作为一个年销20万辆的汽车品牌,在大多数城市的能见度却罕见地极低。

根据上险数据显示,2020年红旗畅销城市的前三名分别是长春、重庆和北京。而长春市今年出台了一项政策,从3月1日起,全市出租车、网约车和公务用车原则上不再增加或更新燃油车,普遍采用红旗新能源车。长城争取用3年时间实现出租车、网约车和公务用车的电动化,未来3年预计红旗将在长春投放3.4万辆新能源车。

此前也有说法称,一汽集团总部发放过用车补贴新标准,一般员工如果购买或租赁红旗品牌相关车型,行驶证或租赁合同为该员工或配偶,每个月可领取500元用车补贴。而且,与红旗有关系的单位,如供应商、代理商、合作伙伴都被要求换成红旗的车。

2019年开始,一汽集团大举杀入网约车出行市场,不仅加入了国家队T3出行,同时还推出了自己的“旗妙出行“平台,红旗H7、H5和E-HS3市运营主力车型,网约车渠道很快成为了红旗获取销量的最完美方式之一。

一位一汽内部人士透露:“销量要求太高了,只能这样卖车了……”

一顿操作猛如虎,昏睡百年的红旗,总算是以别样的方式飞起来了。但以夏利的雪藏,奔腾的萎靡为代价,销量砸盘式上涨的红旗,依然摆脱不了由合资赚的钱输血的状态,那么这种躺赢背后,就太危险了。

文/巫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