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召回最新消息:OTA只多了提醒功能,“意外加速”问题仍未根治

2021年06月29日 09:38: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6月26日,特斯拉向市监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当日起召回部分进口和国产Model 3、国产Model Y车型,共计285,520辆。原因是这些车型的主动巡航控制功能可能被驾驶员误激活,引起车辆突然加速,在极端情况下会导致车辆碰撞。

在所有召回的车型里面,国产车型占了249,855辆,分别是2019年12月19日至2021年6月7日期间生产的部分Model 3(211,256辆),以及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7日期间生产的部分Model Y(38,599辆)。注意了,这是特斯拉国产车型的首次召回。

没记错的话,首批国产Model 3是在2019年12月30日开始交付的,而国产Model Y则在今年1月1日正式上市,按照上述召回车型的生产日期,再参考对应时间范围内各自的销量,不难看出,几乎所有在国内生产的特斯拉车型都被召回了!

去年全年,特斯拉在全球销量为499,550辆,中国销量为147,997辆,这次召回的规模相当于他们去年全球销量的57%,中国销量的2倍!

这是小鹿同事梳理出的特斯拉近10年在中美两国的召回情况。

特斯拉对上一次有明确数量的大规模召回发生在今年2月5日,因芯片性能和寿命问题,他们召回了在美国生产的部分Model S和 Model X,共计134,951辆。当时有媒体称这是特斯拉史上最大规模的召回,而4个多月后的这次召回,已刷新了这一纪录。

今年5月29日,特斯拉因“车辆刹车卡钳螺栓可能没有正确固定”的问题,召回了部分Model 3和Model Y车型(不含国内生产车型),但特斯拉没有透露这次召回的具体数量,并表示这是一次“自愿性召回”。

当然,我们还是要理性客观地看待召回问题。汽车是一个高度复杂的工业产品,零件繁多,供应链长,使用工况复杂,出现设计或质量瑕疵是在所难免的。

据市监总局的统计,去年全年,我国一共召回了678.2万辆汽车,而今年上半年,召回数量就超过了430万辆,占去年全年召回数的63%以上。汽车召回数量增多,意味着车企对产品品质越来越重视,这对消费者而言当然是好事。

特斯拉这次大规模召回,虽然是在市监总局启动缺陷调查之后才实施的,并非企业主动行为,但在品牌负面消息频发的当下,也算挽回了一点企业形象,同时也让众多受特斯拉质量问题困扰的用户看到新的曙光。

市监总局的公告里说明了本次召回的缘由,但特斯拉官方发布的公告里并没有相关描述。

不过,从本次召回的具体解决方案来看,特斯拉似乎还未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或者说,他们压根没意识到问题出在哪里。

“主动巡航”功能是这次召回的关键,这是特斯拉标配的基础辅助驾驶功能中的一项子功能,作用与常见的ACC自适应巡航类似。该功能的控制开关整合在换挡杆上,当车辆行驶时,用户只需往下拨动一次换挡杆(与挂入D挡一样的操作),便会激活该功能。

由于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的换挡杆位于方向盘右侧后方,当车主转向、换挡,或者不熟悉特斯拉的司机误将换挡杆当作雨刮控制器时,都有可能误触发主动巡航功能。

市面上绝大多数汽车,都不会将ACC按钮设置在挡杆上,而且激活ACC功能至少需要进行两次按键操作(先按下启动按钮,再按下速度设定按钮),随后还需要设定跟车距离。虽然步骤较多,但却能极大降低误触发的概率,而即便用户真的误触发了,车辆也会按照当前的车速进行自适应巡航。

一般汽车启动ACC功能的常规操作为:1、先按下ACC总开关,2、按下“set健”将巡航速度设为当前车速,3、设定跟车距离。

特斯拉的主动巡航工作逻辑有点“特殊”,其默认的巡航速度并非车辆当前速度,而是当前道路的最高限速,这是一个极大的安全隐患!假设当前道路最高限速为120km/h,而车辆目前速度只有40km/h,激活主动巡航功能之后,车辆就会自动加速到120km/h,而且过程中没有任何警示。

特斯拉的主动巡航当然可以将速度设置为车辆当前速度,但需要在系统里进行二次设定,新接触特斯拉的驾驶员未必知道有这项操作。

对此,特斯拉给出的解决方案有两个:1、提高了激活主动巡航的阈值;2、加入了主动巡航功能激活和退出的提醒。

这两个方案均通过OTA升级实现,不过具体升级效果如何,升级后与原来有何区别,召回公告里没有详细说明。对此,我们咨询了特斯拉的官方客服。

“通过OTA升级,我们会在主动巡航功能激活后加入短暂的提示音,并短暂放大屏幕上的速度的标识。”这是客服的原话,至于主动巡航的阈值(可理解为最低启用速度),对方表示将从原来的15km/h以上变更为30km/h以上。

特斯拉的官方使用说明书中,主动巡航的最低启用速度为30km/h,OTA升级后,其启动速度必然不会低于30km/h。特斯拉客服的回答显然有误。

按照客服的描述,特斯拉这次OTA升级对于原有的安全隐患并没有带来有效的改善。毕竟所谓“提示音”只能起到告知的作用(据已升级的用户反映,提示音只有“咚”的一声)。能否避免意外加速的风险,在于驾驶员能否根据提示音马上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操作,并及时作出应对措施。

特斯拉的应对方式传达给我的意思是这样的:“误操作是在所难免的,我已经给你提示了,能否保命,就看你自己了。” 这是典型的将风险转嫁给用户。

作为特斯拉用户,不仅要拥有比其他品牌用户更高的“教育水平”,还得具备更高的听力、视力,以及反应能力。

作为用户,需要的是一个能彻底避免误操作的解决方案,而不是简单的提示,但特斯拉似乎很难做到这点,因为将主动巡航开关与挡把整合在一起,这本就是一个错误的设计逻辑。

挂D挡,是驾驶员主动控制车辆行驶的第一个动作,而激活主动巡航,则是驾驶员让车辆实现一定程度自主行驶的基本操作。

特斯拉将这两个关键步骤设置在同一个操作键位,连操作方式都是一样的,美其名曰便捷、智能,但其实是模糊了车辆操控权的界限。这样的设计显然不是以确保行车安全为出发点的,而是尽可能地引导用户使用其不完善的驾驶辅助系统。

特斯拉本可以在用户拨动控制杆后,在屏幕增设一个确认步骤,但他们偏不这样干,只是作出了最低程度的提醒。

主动巡航,是特斯拉众多智能化技术中最基础的一项,但其所存在的安全隐患,已反映出特斯拉当前最严重的一个问题——对待新技术的态度过于激进。

为何特斯拉会接二连三地出现恶性事故?不排除是车辆各控制系统存在缺陷,但更大的可能在于,他们为了追求更极致的性能,为了实现更高的智能化程度,选择性地忽略了对安全性的考虑,甚至主动关闭了某些安全屏障,从而导致用户出现各种误操作。

既然是用户的误操作,他们当然可以大条道理推卸责任,但这些误操作之所以会发生,与他们的各种不合理设计脱离不了关系。

特斯拉这次召回,必然会引起用户的更多担忧:像“单踏板模式”、自动辅助导航驾驶、完全自动驾驶等比主动巡航更先进的功能,是否存在更大的安全隐患?仅通过OTA升级,能否完全根治这些隐患?而所谓的召回,会否只是一场公关秀?

一个事实是,技术的出发点不对,再怎么召回都是徒劳,企业的价值观错了,再怎么强大也不会获得市场的由衷认可。

文 | 超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