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与动力电池巨头合作再加深,努力的爱驰汽车能否成功突围?

2021年06月29日 09:5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造车新势力角逐赛进入下半场的时刻,有些掉队的爱驰汽车正努力追赶进度。

6月28日,上海快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爱驰汽车正式签署合资合作协议。据悉,双方将在爱驰新能源汽车用户的用电消费领域,开展创新合作,形成充电数据链、用户服务链和消费价值链的深度合作。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快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福建百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战略投资的合资公司,前者持股51%,后者持股49%,公司协同宁德时代在运营和服务端做全球化布局。

这并非宁德时代与爱驰的首次合作。4月底,宁德时代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入股爱驰,出资308.155万人民币,持股0.35506%。本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再次加深合作范围。

获得万亿市值动力电池龙头青睐,对眼下的爱驰汽车而言,到底能有多少助益?

宁德时代的产业链布局

4月底,路透社在一则报道中写道:“根据一份正式的企业注册文件,宁德时代投资了爱驰汽车。”让业界对宁德时代与这家“第二梯队“新势力车企间的动作展开了讨论。

当跨界造车成为潮流,诸多科技企业纷纷下场,市场早有对宁德时代是否会造车的猜测。入股爱驰汽车后,关于宁德时代借爱驰入造车局的讨论再度浮出水面。

不过显然宁德时代目前为止仍在坚持动力电池赛道。有业内人士分析,宁德时代入局爱驰汽车,更多的因素是构建互补型的产业战略联盟。

作为动力电池巨头的宁德时代此前已达万亿市值,最新股价信息显示,宁德时代股价为493.90元/股,总市值达到1.15万亿元。但在动力电池市场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宁德时代也面临着愈演愈烈的竞争。主要竞争对手LG一度夺得全球装机量第一宝座;日前,戴姆勒、沃尔沃等主机厂纷纷宣布自主生产动力电池。

出于拓展市场需求,宁德时代曾发布公告表示将以证券投资方式对境内外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上市企业进行投资,投资总额不超过190.67亿元人民币,其中境外投资总额不超过172亿人民币。

此后,宁德时代入股了先导智能、永福股份、加拿大锂矿公司等电池企业;除爱驰外,也参与了同为造车新势力群体的拜腾汽车B轮融资;此外,在芯片和自动驾驶等领域均有投资行为。

对于入股爱驰汽车,业内人士猜测,近年来在海外市场“开疆拓土“的爱驰汽车是最早一批走出国门的新能源车企之一,目前在法国、德国、荷兰、比利时、丹麦等地已有布局,对宁德时代而言,投资爱驰汽车对其国际化发展有所裨益。

“出海”标签之外,爱驰还有什么

当前的新能源汽车战局中,提起爱驰汽车,能想到的最大优势便是早早布局海外市场。然而除此之外,爱驰汽车在国内的局势并不明朗。

据媒体报道,爱驰汽车6月初传出准备登陆科创板消息,上市时间初步定在2021年下半年。尽管如此,相比于 “蔚小理”的早已在美上市,以及小鹏汽车的赴港二度上市,爱驰汽车的节奏慢了不止半拍,要知道,威马汽车的科创板IPO已计划多年,目前仍未成功上市。

在爱驰布局海外市场的先发优势之外,蔚来汽车也开启了“挪威战略”,小鹏汽车、比亚迪等也纷纷在将目光投向了海外。不得不说,爱驰汽车正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巨大竞争强度下,爱驰汽车需要更多的突破点。无论宁德时代是出于全产业链布局初衷还是看好爱驰汽车“出海实力”,这家万亿市值的动力电池巨头的加持都给爱驰带来了更多知名度。继此前合作开发下一代电池技术之后,二者新一步的合作计划在用电消费领域进一步拓展深度。宁德时代的技术背书也或多或少会为其新车带来电池方面的助益。

从爱驰汽车的规划来看,“出海”计划仍在推进,日前这家车企开拓了意大利市场,将全球业务范围进一步拓展至南欧;新车方面,消息称第二款车爱驰U6或将在今年四季度上市。

在销量和IPO进度都落后不少的境况下,爱驰汽车的努力能否让其成功突围,不得不说,未来机遇仍在,但也遍布荆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