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技术型玩家有多硬核?赛力斯华为智选SF5用实力告诉你

2021年06月29日 10:26: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2021年,电动化的浪潮席卷汽车界,纯电动车替代燃油车的趋势已不可阻挡。但对于很多只能拥有一辆车的家庭来说,他们既想要这辆车在短途出行时使用纯电,减低用车成本,又想要在长途旅行时使用发动机,解决续航焦虑。

增程式电动汽车就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它不仅拥有超长续航、强劲性能、接近纯电动车的驾驶感受之外,在部分限牌城市还赠送绿牌。对于只能拥有一辆车,又想体验纯电动车畅快的驾驶感受,增程式电动汽车无疑是最佳的选择。

目前国内增程式电动汽车的选项并不多,除了理想One就是刚刚上市的岚图Free。但这两款车要价都要30万以上,对于绝大多数用户而言都比较吃紧。20-25万的价格区间显然更加亲民,在这个区间内还真有一款增程式电动汽车值得关注,它就是赛力斯华为智选SF5。听闻这是赛力斯和华为合作的产品,它究竟多有料呢?

25万换来超跑动力

赛力斯华为智选SF5的强大动力来自驼峰智能增程系统。赛力斯SEP200高性能前感应异步电机和后永磁同步电机为动力的HUAWEI DriveONE三合一电驱动系统,组成的双电机四驱动力组合,总功率高达405kW,综合扭矩820Nm,拉动2350kg的赛力斯华为智选SF5,从静止加速到100km/h仅需4.68s。在搭配了1.5T涡轮四缸一体化增程器后,满油满电状态下,综合续航里程可达1000km以上,纯电续航也能达到180km(NEDC工况)。

如此长的纯电续航完全可以满足市内通勤需要。我家到公司大概需要12km的通勤路程,如果每天只进行上下班通勤,充满电一次可以坚持4天发动机不启动,直到电池电量降到26%发动机才启动。在市区中使用纯电驱动模式,不仅可以体验到与纯电车型一样畅快的驾驶体验,用车成本也相对需要使用发动机的燃油车和混动车要低不少。

充电便利性这点也不用担心,35kWh的三元锂电池从26%充到80%只需要40分钟,想要充满实测也只需要1.5小时,而全程慢充也只需要3.6小时。这对于拥有私人慢充桩或者在快充站办理了月保的车主们而言非常方便,电池没电的话下班回到家,下车之后开始充电,第二天早上电池又满血复活了。对于绝大多数用户而言,15-20km的城市通勤里程纯电续航已经足够使用,没有任何里程焦虑。

能劈弯的增程式SUV

但有人会问,这么一辆SUV既给它塞大电池,又给它塞发动机和油箱,开着一定会很笨重吧?赛力斯华为智选SF5通过其他地方的减重,使得整车质量控制在相对较轻的水平。尤其是轻量化铝合金底盘、前双叉臂和梯形多连杆后悬挂的铝合金H臂,有效降低了重心和簧下质量,再配上柔性化设计的副车架,整车的减震表现非常优秀。同时双叉臂前悬挂也是性能化车型的标配,它能够在悬挂上下跳动过程中将车轮外倾角变化保持在一个较小的范围内,让轮胎尽可能接地,再配上倍耐力P Zero高性能轮胎,赛力斯华为智选SF5有了劈弯的资本。

但更多时候,我只希望自己舒舒服服地开。赛力斯华为智选SF5也能通过调整驾驶模式切换不同的性格。像我这个开惯了燃油车的人,当然希望电门的反应能平缓、线性一点,滑行时的动能回收力度温柔一点。这些设置都能在车机上进行调整,把驾驶模式调到经济,能量回收模式调到舒适,就是我最喜欢的驾驶模式。这样舒服惬意地开,不会让我自己,或者是旁边的乘客感到头晕目眩。

智能化带来更多便利

SERES PiLot安全智能辅助功能还挺强大,硬件配备1个高感知摄像头,3个毫米波雷达,4个环视摄像头和8个超声波雷达。具备TJA交通拥堵辅助、ICA高速巡航辅助、ACC全速域自适应巡航、FCW前碰撞预警、AEB自动紧急刹车、LKA车道居中保持等十多项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另外,包括FCW前碰撞预警、LDWS车道偏离预警等功能在高速公路上驾驶作用还挺大,在偏离车道时能通过仪表、声音、震动等多种组合方式给予及时提醒,避免疲劳驾驶。

除了驾驶辅助相关信息,12.3英寸全液晶仪表上显示的其他信息还挺丰富,包括车速、导航、能量管理等信息都可以获取最好用的其实还是HUD抬头显示功能,我不再需要低下头去看车速和导航信息,可以集中精神关注路面状况,在打开SERES Pilot时方便随时接管,驾驶过程中更加安全。

另外,赛力斯华为智选SF5的智能化还给我的用车带来更多便利。在炎热的夏天,拿出手机就可以远程开空调,我就可以在上车的时候享受到舒适的乘坐环境,座椅重力感应功能让我在上车后系上安全带踩下电门就可以出发,不用进行更挂挡和放手刹操作,非常方便。

我是一个很喜欢边开车边听歌的人,但碍于购车成本,我所拥有的车并不能给我提供太好的音质体验。但是在赛力斯华为智选SF5上,HUAWEI SOUND高品质立体音响的11个扬声器,让我在车里也体会到了剧院级的音质享受。这套音响的人声尤其清晰,无论是像黄凯芹的男声,还是黎瑞恩的女声,在这套音响上都表现得尤其清晰。我也不用担心外部的噪音会打断我享受音乐的惬意,赛力斯华为智选SF5针对高频噪音使用了双层隔音玻璃和和3M隔音垫,另外华为噪音联动抑制软件还能降低整体噪音,怠速工况下噪音低至38dB。

赛力斯华为智选SF5还搭载了HUAWEI HiCar全场景智能互联系统,深度整合了华为提供的人 - 车 - 家全场景智慧互联(HUAWEI HiCar Smart Connection)解决方案,并且连接华为手机之后,能将手机上的APP和功能投射到车机上,支持多种精细化场景,更可随时通过多场景语音交互实现车内功能语音控制,该功能后续将通过OTA升级方式陆续开启。与之配合的SERES智慧云操作系统,具备信息查询与车辆控制,导航、娱乐、语音识别控制、远程升级等多项功能

安全性让我放心

作为增程式电动汽车,它不仅有完整的燃油管路,还有像纯电动车一样的大块三元锂电池组和快充装置。但赛力斯华为智选SF5的安全性我基本没怎么担心。1500MPa热成型打造的高刚性车身不仅能保护我自己的安全,更能保护车底下的电池不受损坏,同时电池本身也有五级安全管理系统和三重电池保护,并经过了100多项严苛的电池安全测试,我不用担心在快充过程和地板油过程会对电池造成损害。

当然了,赛力斯华为智选SF5的品质也是有严苛的测试和优质生产工艺背书的。在亮相之前的测试过程中,赛力斯华为智选SF5从零下40°C的黑河,到47.8°C的吐鲁番,再到海拔5013m的川藏线,累计500万公里的测试里程。而这款新车并不像目前很多造车新势力那样依托代工生产,它的诞生地——重庆两江智能工厂拥有超过1000台机器人实现高度自动化,关键工序100%自动化,将人力成本和人为因素导致的质量问题降到了最低。

增程式电动车最实惠的选择

在增程式电动汽车市场中,赛力斯华为智选SF5其实只是个后来者。但是它成功找到了市场的空白区域,打入了25万内这个价格区间,赢得了众多消费者的青睐。但是实惠的价格并不是赛力斯华为智选SF5受人关注的全部,和华为合作后更高的智能化水平、以及大厂背书的过硬技术和品质基础,让赛力斯华为智选SF5从4月上市到5月29日首批车主交付,一直保持着非常高的热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