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势力挤破头的“科创板汽车第一股”,为何吉利选择放弃?

2021年06月29日 11:24:01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为“科创板汽车第一股”是众多新老车企梦寐以求的事情,然而吉利汽车在距离科创板上市只差临门一脚的时候却选择了放弃IPO。

据了解,吉利汽车于6月25日在港交所连续发布了两则公告,经公司董事会于2021年6月25日审议通过,决定撤回A股科创板IPO,待有关条件成熟后,再积极推进人民币发行上市工作。同时,公司还发布公告,将对旗下智能汽车品牌极氪智能科技寻求不同的外部融资方案。

有意为极氪铺路

对于吉利汽车放弃科创板上市的选择,很多人感到非常意外,甚至表示不解。对此,缸哥先带大家来回顾一下吉利汽车的IPO准备过程:

2020年6月,吉利就对外宣布“发行人民币股份、在科创板上市”的计划。

2020年9月2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显示,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已同意吉利汽车的首发发行上市请求。

经过了一年的准备时间后,吉利汽车与科创板之间几乎只差一层“窗户纸”。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什么吉利汽车要选择放弃呢?一时间,网络上涌现出了大批的猜测,有人认为吉利汽车退出IPO计划是有意在为极氪铺路,也有人认为吉利汽车是因为担心“含量不足”而选择退出上市。

作为新版块,从2018年11月5日提出到2019年3月2日凌晨正式推出科创板的全套文件,整个过程只用了116天。与其他版相比,科创板的新与快难免为自身带来一些潜在的问题,需要在后期不断地完善。比如说受到蚂蚁金服的影响,科创板强化了对上市企业的“科技含量”审查,这使得整个审批延后。

不过,吉利因“高科技定位”被否的可能性并不大。据相关数据显示,吉利汽车于2019年、2020年研发投入分别是54亿元、48亿元,研发营收比超过5%。相比于目前科创板上众多企业中研发投入最高的中芯国际(46.92亿元),吉利汽车在研发上的投入并不低。所以,吉利汽车撤回A股科创板IPO的原因并不是因为部分人猜测的“科创属性”不足,而是另有深意。

吉利汽车发布公告中的回应是“鉴于公司的经营决策和战略调整”,以及强调了对极氪的安排“将对旗下智能汽车品牌极氪智能科技寻求不同的外部融资方案”。吉利汽车撤回IPO上市计划,或许有部分原因是为了给极氪让路。

2021年3月23日,极氪智能科技正式宣布成立,由吉利汽车、吉利控股集团共同投资,其中吉利汽车持股51%,吉利控股集团持股49%。需要注意的是,吉利汽车所持有的51%的股份包含了员工跟投平台和用户权益平台,这意味着新公司在某种程度上采用的是一种用户共建的模式,和现有的传统车企的模式有着极大的区别,可以更好地摆脱传统车企的局限,拥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除此之外,据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极氪汽车与控股股东吉利控股集团订立框架协议,二者将在境外成立合资公司,并透过合资公司在中国成立的一家间接全资拥有的外商独资企业,该外商独资企业将会在中国从事研发、采购及销售包括极氪品牌智能纯电动汽车在内的电动出行相关产品,以及提供相关服务。重点是,上述提及的合资公司的注册地在英属开曼群岛。

在这种情况下,极氪汽车拥有更多独立的融资渠道,并获得独立的发展空间。假设吉利汽车按照原本的计划完成科创板上市,极氪汽车如果也注册在国内的话,那么双方后续很有可能会出现同行竞争。然而,极氪汽车在选择在开曼群岛注册之后,完全可以选择在海外资本市场上市,不仅可以起到缩短上市周期、简化要求以及易于获得估值参考价,同时还可以避开与吉利汽车的正面交锋。

既然如此,为什么吉利汽车还放弃其科创板IPO计划呢?这个问题的答案或许可以在当下的资本市场中找到。自2020年后,资本市场对于传统车企的兴趣一般,转而对具有“智能电动车”属性的新能源车企表现出近乎狂热的态度。在这样的情况下,极氪如果独立上市或许会比吉利汽车更受欢迎。比如说,吉利汽车今年以来的股价表现低落,截止至26日下午15:00,吉利汽车的总市值为2519亿元。相比之下,市值跌幅严重的特斯拉,总市值至今依旧保持在6472亿元左右。

对此,缸哥认为,吉利汽车取消科创板的上市计划,很大的可能是为了给极氪汽车让路,甚至是为了让极氪汽车成为一家同时在三地(美股、港股、科创板)上市的车企。据相关媒体报道的消息,已经在美股和港股上市的百济神州有限公司已于28日科创板首发上会。据招股书显示,本次百济神州拟募集资金223.45亿元。

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看,极氪汽车的发展潜力要远远高于吉利汽车,因此吉利控股集团并不排除临阵换将的可能。

吉利汽车潜在风险

如果说上述的原因更多是因为外部环境导致,那么接下来的两个原因无疑是吉利汽车自身在IPO道路上所需要面对的最大风险。据相关人士透露,吉利汽车现如今还存在两大风险:

一、吉利汽车自身仍未获得“吉利”品牌商标。吉利汽车目前使用的商标是由吉利控股集团无偿授权的。与此同时,吉利控股授权的专利中有超过8000件专利来源于吉利汽车以及其子公司与控股股东共同持有。

由于吉利控股是投资性控股公司,虽然并无实际运营具体的业务,商标和专利等这些安排或许有商业上和管理上的特殊考虑,但这些问题都将会构成吉利汽车IPO过程中重点关注的法律问题。

二、吉利汽车与子公司至今还没有获得整车资质。在乘用车相关业余的经营过程中,吉利汽车主要通过向吉利控股控制的目录公司销售整车成套件的方式,由目录公司进一步检测加工并取得乘用车整车合格证后销售给吉利汽车,由吉利汽车对外销售。

除了上述的两个潜在风险以外,吉利汽车之所以会撤回科创板上市计划,或许是在等待一个新的契机。现如今的吉利汽车产品正在从3.0时代向4.0时代迈进,产品与品牌竞争力还没有完全展示出来。在这一情况下,吉利汽车只有在全面进入4.0全面架构造车时代之后,才能展现出真正的实力。届时,吉利汽车如果再次选择冲刺科创板,或许将会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总结

在结合内外因素的情况下,吉利汽车选择撤回科创板的上市计划并不失为一个最佳选项。毕竟,现如今的吉利不仅拥有更优的上市方案—极氪汽车,而且随着吉利汽车产品矩阵的不断完善。吉利汽车后续无论选择哪套发展方案上市,其获得好处都会远胜于当下。尤其是极氪汽车在背靠吉利汽车的基础上,加上其发展潜力,更易于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未来势必会成为吉利汽车发展过程中新的“助推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