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双碳目标,从“动力自由”开始

2021年06月29日 11:2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不知道从哪年开始,纯电的呼声愈发高涨,仿佛内燃机时代的瓦解近在眼前。

可事实果真如此吗?我看不然。

6月24日举办的2021第六届中国汽车动力技术大会上,广汽研究院发动机研发部专业总师占文锋曾给出一组数据:

即使到2030年,我国汽车产品类型中,纯电动汽车(ELECTRIC)占比也只达到了23%。从时间历程来看,我们行走的是一个由内燃机(包含自动启停技术)到轻混再到全(强)混的主流趋势,而纯电动取代燃油车的可能,绝非一朝一夕所能实现。

这一点,不仅是纯电动汽车尚未解决的续航、基础设施普及等问题,从能源结构来看,我国“富煤缺油少气”的资源分布,导致以煤为主的火力发电模式短期内很难改变。尽管近年来,在国家政策、补贴的刺激下,光伏、风电产业正不断迈进,但距离真正实现清洁能源的有效使用,依旧有很长的路要走。

纯电是毋庸置疑的发展前景、未来趋势,但回归当下,在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进程中,以汽车全生命周期(包括原材料获取、回收和生产、使用环节)的角度考虑,混合动力仍然是“碳中和、碳达峰”要求下最为理想的汽车动力形态。

此外,从目前的电力供需关系来看,我国南方区域电力供应持续紧张,今年已经有武汉、河南、成都、广东、重庆等多地表示出现了电力缺口。“粗暴”计算,今年1-5月的电力缺口达到533亿千瓦时,其中仅5月单月缺口就高达246亿千瓦时。

无论是“双碳’目标的要求,还是受制于当前的“电荒”威胁,行业都更应该关注混合动力技术的发展。“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燃油车仍将是市场的主体,并占有主导性的市场份额。”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特聘顾问、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王秉刚认为,混合动力是汽车行业实现双碳目标最有效的技术路线。

过去的几年,我们已经能够看到混合动力汽车的市场崛起。虽然没有政策补贴,混合动力汽车在国内市场的销量却一直高歌猛进。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混合动力乘用车销量约为41.4万辆,同比增长40%,除2~3月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现下降之外,其余月份均保持在17%以上的增速。

当然,目前市场销量的贡献者主要是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东风本田等日系合资品牌车型,但伴随政策的转向以及自主品牌的不断研发,今年起,新一轮由“中国制造”带来的更多混动产品,或许将重新带来汽车市场动力格局的改变。

上汽通用的48伏轻混系统已量产,将逐步推广到全系列车型,覆盖率将达到80%以上,去年刚刚上市的插混驱动系统和三电系统、混动专属变速箱和电池包、混动发动机都在中国实现了本地化生产,投入市场后销量节节攀升;2021年柠檬混动DHT平台的WEY拿铁HEV、WEY玛奇朵HEV/PHEV、哈弗赤兔HEV计划国内上市,未来三年将有20余款柠檬混动DHT平台车型上市……

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混合动力产品被市场所接受,给予了各大企业研发、生产的信心。“我认为,2021年是混合动力国产车发展的起始点。今年比亚迪推出了一款真正可以和外资同台竞争的混合动力车。我们内部做过调研,比亚迪秦的预订车辆需要4个月后提车,可见其销量非常火爆。”江汽集团动力院发动机设计部部长陈亮表示,他之所以认为,今年是混合动力国产车的起始点,主要因为今年市场上真正能实现量产的混合动力国产车并不多,用户挑选的余地不大,销量还不能完全体现出来。

可以预见,随着混动市场的不断扩大、性价比更高的国产混动车型不断涌出,汽车动力多元化将真正普及到每一个家庭。无论是日系的“自吸双擎”,还是以理想ONE、岚图为代表的增程式路线,都将为市场带来更加多元化的动力选择。

中国汽车报社社长 辛宁

“目前汽车产业实际上只有两化:即汽车动力多元化和智能化。如何将动力的多元化与智能化结合起来,是汽车产业技术变革的一个重要方向。”在中国汽车报社社长辛宁看来,现阶段汽车产业的发展并非局限在某种动力,将多元化的低碳动力与智能化结合起来,才是行业技术的真正发展趋势。

与其一味追求于动力类型的迭代,不如将其交给市场、消费者做决策。在汽车动力类型的百花齐放下,真正为用户驾驶、出行带来变革的绝非某一动力形式,而是“输出(动力)与输入(智能化)”两端共同作用、共同服务于驾乘体验的创新、升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