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未来已来,汽车智能化的“中国方案”迫在眉睫

2021年06月29日 11:38: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2021年是中国品牌从跟跑到并跑到超越的关键一年。”在第八届长城汽车科技节同期举行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董扬表示:“未来已来包含3个‘已来’,一是危机已来,二是变革已来,三是赶超已来。”

如今,汽车产业正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最佳创新载体。而作为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的主要阵地,中国汽车正在积极探索,利用新能源带来的新机遇加速转型。目前看来,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上,中国汽车处于领先地位,应该说起步不错。但是,随着产业变革的深入,智能化的不断发展,正如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所说“智能化正在开启一个全新的时代”,那么如何在接下来持续保持领跑,对于中国汽车来说,一套更加适合自己发展路径的“中国方案”已经迫在眉睫。

跨行业协同,抢占竞争制高点

过去几年,中国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处于领跑地位,但是近两年随着国外持续加大新能源汽车政策支持力度,使得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面临较大竞争压力。

2020年以来,德法等欧洲国家加大了财政补贴力度;2021年初,美国宣布将为新能源汽车提供1740亿美元财政支持,动力电池成为各国新能源产业链发展重点。尤其是自今年开始,欧美汽车品牌投资电池工厂、改建电动汽车基地的消息更是比比皆是。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面临先发优势,但目前有点过高估计自己,值得产业高度重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表示,“平台和生态是未来新型汽车产业竞争的核心,不是单纯的产品。建议跨产业协同,共建技术平台和产业生态,抢占未来汽车产业竞争制高点。”

在此次科技节上,长城汽车发布了2025战略,明确了在新能源、智能互联等方面的目标和投入,“2025战略是长城面对新机遇新生态的积极探索,有信心在新能源和智能化的新赛道上持续领跑。”魏建军表示,“新能源与智能化所带来的新机遇、新生态,让我们必须创新变革、加速转型。抓住机会,重塑汽车产业的新格局,引领全球。”

长城只是中国车企面对机遇、迎接挑战的一个代表,在此次科技节上,我们也不乏看到华为、腾讯、科大讯飞、地平线、高德等科技企业的到场,并展示了各自的新技术。对于如何打好智能化这场硬仗,大家都满怀期待,也都希望能找到最优解。

智能网联汽车=单车自动驾驶 网联汽车

实际上,目前的新能源汽车已经从此前单纯的动力改变,更多向智能化迈进,从驾驶辅助到自动驾驶,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中央计算平台构成自动驾驶汽车的技术核心,相互赋能将大幅提升行驶车辆的安全性、经济性和舒适性。数据显示,2020年,智能网联乘用车销量为303万辆,同比增长107%,渗透率由2019年的6.8%提升至15%。其中,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25.3%,远超燃油车,电动化与智能化、网联化正深度协同发展。

与此同时,国外在智能网联上也快速发展,美国强调技术创新,连续更新发布“自动驾驶汽车规划”、《智能交通战略》等,加快RoboTaxi、物流配送等示范应用和商业化步伐。日本则依托构建Society5.0大系统的顶层设计规划,通过与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的深度融合发展自动驾驶。

而我国随着顶层规划和产业政策的日趋完善,技术研发也逐渐进入商业创新阶段。目前,在国内L2级车辆已规模化应用,2021年乘用车新车占比达到18%左右,华为、地平线等发布的计算平台产品,在算力和功耗等指标方面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开始前装应用准备。

但是,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智能网联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也提出,想要真正达到自动驾驶,在智能化发展方面目前也存在不少挑战和问题,比如国家顶层设计方面缺乏重大行动计划协同支持,部分法规束缚产业发展;产业发展上缺乏协同战略引领,对跨界融合特征的理解片面;关键核心技术上缺乏系统重构技术、基础技术落后和基础器件受制于人;测试示范应用方面,网联融合应用不充分,城市级规模化示范探索不足;安全保障支撑方面,全生命周期安全保障体系尚不完备。

李克强表示:“智能网联汽车应该是单车自动驾驶与网联汽车融为一体的新产品、新模式和新生态,考虑到智能网联汽车的技术特征和社会属性,需要探索中国方案。”实际上,我国目前发展自动驾驶难以采用国际上“单车智能”的发展路径,需要充分融合智能化和网联化的技术路径,因此很早就提出融合发展,目前这一技术路线已经在国际上获得认可。

目前,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过程中,网络安全和融合发展理念成为焦点,尤其是诸如特斯拉等出现的隐私问题,使得公众对智能网联汽车的网络安全产生担忧。

他认为,智能网联汽车“中国方案”要符合中国基础设施标准、中国联网运营标准和中国新体系架构汽车产品标准。通过建立中国方案的智能网联汽车信息物理系统架构,充分融合智能化和网联化发展特征,以五大基础平台为载体,实现“人·车·路·云”一体化的智能网联汽车系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