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个中国动力品牌和它的“媒·好”伙伴们

2021年06月29日 11:41:03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如何将世界一流的产品力转化为世界一流的品牌力?这是解放动力的新征途

作者 | 葛帮宁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01.

1997年,15岁的熊寿强面临人生第一次重要选择。

初中刚毕业的他,为让弟弟上学,忍痛放弃学业选择创业。他花半年时间掌握开车技术后,以父母在四川自贡乡下砖厂打工积攒下来的8000元,再加上从亲戚处借来的5000元为本金,购买了人生第一辆货车,在当地运输砂石料、水泥和石砖等。

第一年几乎没挣钱,因为不懂维修,仅剩不多的利润都被用来修车。第二年他剩下了7000元,开始承担长子的责任。到2010年时,他已拥有5辆货车,历经从最初的亏本到基本持平,再到年赢利20万~30万元的创业之旅。

此后10多年,在整车方面,他选择过东风商用车、上汽红岩、中国重汽等商用车;动力方面,他选择过潍柴、玉柴、康明斯等。

2009年,熊寿强从四川飞驰店购买了第一辆解放。期间发生的两件事让他印象深刻:第一件事,有一次车辆发生故障,旧零部件不能及时维修,对方直接将新车零部件提供给他,让他正常运营。

第二件事,当他发现匹配解放动力的新车油耗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有所增加时,解放动力立即派出两位工程师,跟着驾驶员出车,现场进行操作指导。整整5天后,该车油耗低于同行业10%以下。使用3年后,该发动机仍性能良好。

之后采购车辆,他一直用解放动力产品。迄今,他所在公司已拥有70辆解放J6,有员工100人。谈到为什么选择解放和解放动力时,他说:“解放卡车耐用,解放动力省油有劲。”

与熊寿强相比,出生于运输之家的耿开学则幸运很多。

这个16岁开始逃学,跟着车队司机出车的年轻人,更喜欢待在车上,这里看看,那里摸摸。在他记忆中,爷爷在县水利局担任车队队长时,县城共有10辆卡车,全是清一色的解放CA10。从那以后,“解放”这两个字便深深地印在他脑海里。

父亲26岁到爷爷车队开车,耿开学18岁便考取驾照,驾驶的第一辆车是解放CA141,用来跑煤炭和砂石料业务。2001年,他转做长途货运,挣得第一桶金后,辗转到郑州创业。后来儿子结婚,迎亲使用的全是解放J6P。

目前,耿开学所在公司已拥有解放360辆,全都匹配解放动力。他认为,相比竞品,在相同工况下,解放动力平均油耗每百公里可省2L~3L,“仅此一项,公司每年就能节省千万元成本”。

他带领的团队还创造了纪录——其中一辆搭载解放动力的解放J6,10年365万公里无大修——此举开创国产发动机之先河。此外,他的公司里还有20辆匹配解放动力的解放车行驶250万公里无大修。

耿开学说:“解放和解放动力给了我幸福生活,在我生命中扎下了根。我相信解放品牌会走向世界,做到中国第一。”

02.

▲图中从右到左依次为:季同、耿开学、王伟、熊寿强、李宝军、张永博、张国玺

2021年6月26日,继解放动力品牌发布两年后,解放动力在大连举行品牌日活动,宣布“媒·好伙伴”计划启航。自贡能达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熊寿强、郑州坤乾道通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耿开学以创业者的身份,讲述他们与解放和解放动力之间的故事。

活动现场,安能物流运营管理高级总监季同、山东淄博康胜经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伟、解放鹰雄汇辽宁分会会长李宝军则以用户视角,分享他们使用解放动力产品获得的回报。

2020年,安能物流要进行改革,运营模式从之前的加盟式改为直营式——逐步清退合同运力,建设自营车队。究其原因,是他们意识到,作为一家物流公司,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运营环节得掌握在自己手上。

自建运营车队方面有口皆碑的是中通快递和韵达快递,安能物流决定追赶。季同的任务是采购物流运输车辆。按照安能物流采购标准,其自有车辆部分,进口车比例不能超过15%。

这个数字是从运营实践经验中总结得出。起初,进口车有些优势,但不明显。2020年,随着国产重卡向大马力大扭矩方向发展,进口车仅存的一些优势业已荡然无存,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进口车很难为中国客户量身订做,要有任何改动,都得向外国总部申请。

中国品牌则不同。在季同印象中,加盟时代,司机会优先选择解放和解放动力。比如,解放J6P可谓一枝独秀,尽管售价要比其他竞品贵,但其性能优异,服务有保障,深受用户青睐。因此,到自营时代,安能物流仍然选择解放和解放动力作为重要合作伙伴。

安能物流目前有自营车辆3000辆,预计今年年底超过5000辆。其中,解放品牌1200辆。相关媒体报道,直营车队组建第一年,降低成本明显——2020年安能物流的单位干线运输成本为299元/吨,而2019年这个数字为365元/吨。

安能物流决定更上层楼。去年年底,他们开始管理手段创新,油耗管理是重要一环。油耗管理的传统做法是,给司机设定一个固定油耗数,超过就罚款,节省就奖励。实际情况是,影响油耗的因素很多,比如所选车型或者轮胎,甚或天气等。

有没有比这种简单粗暴管理更好的方法?“司机能决定什么?无非就是脚下的油门、刹车和手里的方向盘”。从去年开始,安能物流对新购进车辆安装车联网系统,要求必须具备对驾驶行为打分的功能,并且按照分值设置不同的阶梯方式。

效果超乎意料的好。“对司机来说,他不再考虑跑什么线路,也不需要考虑货重,只要好好开车就可以。”季同说。

迄今,这1200辆解放卡车的动力系统还没有出现过故障。季同认为原因有二:一方面,得益于解放的长换油技术;另一方面,得益于解放专为安能物流特殊订制换油周期延长服务,对提升运营效率非常有效。

2016年,经过多方比较,王伟决定与解放动力合作。5年后,他执掌的淄博康胜经贸有限公司已拥有126辆解放车型,包括解放J6和解放JH6等,占据公司总运输车辆近80%。

“我们每年总运行里程超过1000万公里,是解放动力在淄博、在山东乃至华东地区的一张名片。”王伟在分享时说,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解放品牌的良好表现,得益于解放动力的优质服务。“这充分说明,解放动力信得过、靠得住。”

王伟同时也是淄博市物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危化品专业委员会会长。随着国家对危险品运输管理日趋严格,对安全环保管控、车辆技术标准、企业管理规范都提出更高要求,这或许会对企业运营成本带来更大压力,造成一定影响——这也是同行们面临的问题。

他建议解放动力,通过提升研发和技术创新,为用户带来更具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的新一代产品。尤其是在油耗控制和替代、维修保养站点布局、现场技术服务等方面,有领先一步的作为。

03.

分享者中,张国玺的身份有些特殊。

这位刚刚获得解放动力知识分享奖的服务技师,现在是一位创业者。1999年,张在山西省运城市新绛县开始从事修理工作,2002年其所在服务站进入一汽解放体系,他主要做发动机维修及售后工作。至2019年创业前,他已为这家服务站效力17年。

对张国玺来说,2007年是个转折。解放动力对全国各服务站进行柴油电喷发动机维修技术培训,他开始接触柴油电喷发动机,对其产生浓厚兴趣。此后,每次解放动力培训课,他都一次不落地认真学习。

2014年,解放动力技能大赛全国海选,比赛项目是柴油电喷发动机工作原理,以及电路知识和实操。张国玺报名参赛,历经半年三轮选拔,最终在2015年摘取全国技能大赛桂冠,同年被评为解放动力技术专家。

创业后的张国玺仍然从事解放动力售后工作。“一路走来,我从一名亦步亦趋的学徒成长为现在的技术专家。今后,我将带领周围伙伴一起,为广大卡友护驾,为解放动力护航。”张国玺说。

分享者中,解放鹰雄汇辽宁分会会长李宝军既做过维修,又是一位创业者。1998年,他第一次接触解放。之后,从解放CA141到解放J6,几乎每一代解放,他都买过,也修过,对解放品牌的性能和结构可谓烂熟于心。

利用自己在村里的影响力,李宝军助力当地解放经营商开拓渣土车业务,迄今已交易80辆车。他认为,解放产品越来越好,解放动力省油、有劲、毛病少。

作为见证者和记录者,方得网总编姚蔚和中国卡车网总编刘娜分别从各自专业角度,分享她们所见证和记录的解放动力。

姚蔚认为,解放动力一定可以成为世界一流的产品和品牌。作为领军者,解放动力一定会和其他中国动力一起,在世界动力之林中占有一席之地。

刘娜说,在中国卡车网举办的年度活动——发现信赖——评选中,见到、听到了太多用户与解放动力的故事,而故事的核心就是爱与信赖。“无论用户在哪里,一路都有解放动力强劲的保护,让用户走得更远,行得更稳。”

核心用户、服务专家、媒体代表和解放动力共同构建起“媒·好”伙伴。通过核心用户,倾听市场一线呼声,了解行业和竞品动态。通过服务专家,丰富“精芯服务”品牌体验。通过媒体代表,张扬品牌势能。

活动下半场,解放动力与包括帮宁工作室在内的10家媒体,围绕“在用户年轻化、触媒线上化、内容娱乐化的今天,企业如何讲好品牌故事”“国六时代如何为用户带来更多价值”“在数字化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如何提升解放动力的影响力”等10个问题展开探讨。

一汽解放总经理助理兼发动机事业部总经理、党委书记钱恒荣

一汽解放总经理助理兼发动机事业部总经理、党委书记钱恒荣表示,今后每年,解放动力固定3个节点日期:9月26日是厂庆日,11月11日是用户日,6月26日是品牌日。

“打造品牌是一个非常艰辛的过程。在解放动力品牌建设中,有探索的阵痛,也有成功的喜悦。前年,我们实现从锡柴向解放动力的跃迁。”他说,“未来是一个品牌的世界,如何做好品牌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解放动力产品品质已经接近世界一流,这是70多年企业发展史告知我们的现实。下一步,如何将世界一流的产品力转化为世界一流的品牌力?这是解放动力的新征途。

箭已在弦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