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人玩不转的“二代同堂”,第四代丰田汉兰达可行?

2021年06月29日 12:23:02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要说到本年度最重磅的新车,第四代汉兰达必须要有姓名。日前,全新一代汉兰达上市,新车共计推出6款车型,有两驱版和四驱版可供选择,售价区间为26.88-34.88万元。根据官方的说法,全新汉兰达先期只推混动版,而纯燃油版官方透露会在后期推出。并且,新老汉兰达会同堂销售,老款燃油版2.0T车型将继续开卖。

同堂销售,第四代丰田汉兰达可行?

众所周知,车型换代是为了持续地保持市场竞争力,因此新款车型上市,老款车型自然就要退位。但是,有着许多车型,明明已经换代了,可是仍然“贪念”市场,继续降价销售,从而形成“两代同堂”的情况。这种销售策略让旧款车型降低售价为新款让路,而另外一方面,可以用更低的售价实现降维打击更低定位的细分市场,同时还能清除库存,从而达到一石三鸟的效果。

这样看来,“同堂销售”确实是好事,然而,“老炮”们一次一次的失败案例和惨痛经验告诉我们,想要玩准同堂销售并不容易。马6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马自达6在换代后,老马6并没有停产,和它的换代车型睿翼两代车同堂销售。由于新睿翼的价格略高,被性价比更好的老马6影响了销量,导致睿翼最终昙花一现。

除此之外,还有北京现代,旗下伊兰特车型最夸张的时候更是“四代同堂”。北京现代最早从2004年引进了伊兰特(第三代),持续销售到2008年时引入了悦动(第四代),2012年引入了朗动(第五代),2016年引入了领动(第六代)。但结果很快不了了之,四款车型不仅没有实现“齐头并举”的情况,反而受制于老款车型更高的性价比,导致兄弟之间相互抢夺市场,以至于伊兰特一度停产,直到去年才回归市场。

所以,面对前者惨痛的教训,那么第四代汉兰达又能否玩转同堂销售呢?答案是:行!

第四代汉兰达的底气

底气一:产品认可度高

汉兰达作为现象级车型,在市场有着同级车型无法比拟的口碑效应,这就是第四代汉兰达最主要的底气。

时间回到2009年,广汽丰田汉兰达上市,彼时,它是国内首款真正意义上的大七座SUV。可以说是填补了当时市场的空白,一下子成为市场的焦点,被争夺后来者比作标榜的对象。

据悉,汉兰达凭借全面均衡的产品实力和可靠的品质保障,多年保持细分市场NO.1的市占率,并且保值率同级第一,1-3年保值率达87.09%。可以说,汉兰达是同级市场中实至名归的“销量标杆”和用户心中难以替代的“口碑标杆”,目前用户已超过110万。

正因如此,我们可以看到,即使第四代汉兰达上市,老款汉兰达市场价格依旧稳定。笔者从多家4S店了解到,目前老款汉兰达依旧没有优惠,甚至有的4S店还要求购车附带装潢等强制消费,足见其认可度。

底气二:新老互补,对手不是自己人

很多同堂销售失败的案例,归根结底是自己人伤自己人,导致销量不增反降。而从新老款汉兰达的产品力和价格来看,两者显然不存在这一问题。

比如新老汉兰达在动力上的互补,第四代汉兰达搭载的是TNGA 2.5L全新第四代增强版THSⅡ丰田混合动力系统,电池容量更大,综合功率更高,百公里油耗低至5.3L,成为该级别中续航超1000公里的大七座SUV,实现大型车与高续航的完美兼得。除此之外,新车四驱版本车型配备全新E-FOUR电子四驱系统,起步更稳定、过弯更灵活、脱困更迅速,拥有更好的驾控体验。

然而,可能是受制于产能限制,第四代汉兰达先期并不会搭载2.0T引擎,而是将这个任务交给了老款汉兰达,从而实现了在动力上的互补,喜欢2.0T动力的用户,可能更愿意选择老款汉兰达。

其次,在产品力和价格上拉开差距。比如空间方面,第四代汉兰达更大,新车采用了TNGA架构,与上一代相比,车长增加75mm,轴距增加60mm,长宽高达到4965mm/1930mm/1750mm,轴距2850mm,从而带来更宽敞的乘坐空间。

另外,配置方面也有很大的升级。特别是在智能配置上,第四代汉兰达首次搭载12.3英寸彩色TFT多功能信息显示屏和12.3英寸彩色中控触控导航显示屏。在智能车联方面也是实现了颠覆性升级,搭载全新车机系统,导入包括12.3英寸智能语音导航系统、面容ID识别系统、HiCar/Carplay/Carlife等在内的车载智联系统。支持地图导航、在线音乐、语音识别、家电连携、生活服务、小程序、支付等丰富的生态服务功能。

而在智能驾驶方面,第四代汉兰达搭载了丰田最新的TSS智行安全辅助系统。该系统包含了PCS预碰撞安全系统、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AHB自动灯光系统,可以实现L2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

设计上,第四代汉兰达也更加年轻化。包括飞翼式的镀铬饰条,熏黑的点阵式中网,让整车视觉更加激进。与此同时,车载大屏和液晶屏的使用,也让新车的内饰更具科技感。

综上可见,第四代汉兰达和老款汉兰达已经拉开了足够大的差距,并且在价格上,也形成了3万元的断层。这就使得第四代汉兰达和老款车型形成了高低配关系,不同的消费者也可以各取所需。比如觉得全新汉兰达太前卫,更喜欢涡轮增压发动机,可以去选现款汉兰达。觉得现款汉兰达太平庸了,又可以去选全新汉兰达。广汽丰田这套操作,可谓是心思缜密,有备无患。

写在最后

汉兰达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面对福特锐界本田冠道,以及途昂等竞争对手的“挑战”,从未败下阵来。并且,随着年轻用户的崛起,智能化的普及,第四代汉兰达也在不断做出改变,在智能化和设计上都有了革新。而且,如今还有老款汉兰达给自己“兜底”,我们预测,整个汉兰达系列将会有更优秀的市场表现。

当然,这并不代表汉兰达可以高枕无忧了。因为如今汉兰达的主要对手可能不只限于传统燃油车市场,还有来自新能源市场的冲击。在新能源市场中,中大型SUV车型的销量正不断扩张,比如理想ONE、特斯拉Model Y等销售比例逐渐扩大,潜在威胁不容忽视,不可不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