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氢电双能品牌沙龙,魏建军的第六张王牌

2021年06月29日 14:13: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频道

随着长城科技节的到来,以及总部从上海迁至北京,在坊间流传许久的长城旗下第六子品牌——沙龙渐渐浮出水面。如果沙龙品牌能够年内发布,将是魏建军打出的第六张王牌。

魏建军第六张牌

魏建军的第一张牌是长城皮卡,也是长城帝国起家之作,长城皮卡1996年打出,两年后成为中国皮卡销冠,目前已经蝉联销冠二十多年,市场占有率达50%,销量第一,出口第一。一款长城炮成为现象级作品,每年为长城输送稳定利润,成为长城最稳定的护城河。

魏建军的第二张牌是哈弗,原本哈弗仅仅是一款车型,后来因为卖得太好,直接升级为独立品牌。目前哈弗长城汽车核心品牌,销量占到长城汽车的一半以上,核心主力哈弗H6曾连续九十多个月蝉联SUV市场的销冠。

魏建军的第三张牌是WEY,作为长城汽车的第一款高端品牌,WEY曾先声夺人,也曾陷入低谷,目前正处于艰难的爬坡状态。WEY的更大意义在于,它成为自主高端路线的先行者,启发了大批自主车企推出高端品牌,吹响了自主集群反攻D的号角。

魏建军的第四张牌是欧拉,作为长城汽车的新能源品牌,经过几年努力,欧拉销量已经渐渐进入一线,前途明朗。

魏建军的第五张牌是坦克。在2021年的上海车展上,长城推出第五个品牌——坦克。坦克300原本是WEY旗下的一款新车型,因为产品力过分突出,生生卖到断货,现在提车要么等几个月,要么加钱。因为表现过于出色,也已经被提升为长城旗下独立子品牌。

全球第一个氢电双能豪华品牌

在连续推出5个品牌之后,长城在皮卡、SUV、新能源、硬派越野车及高端阵营都已经有大将镇守,当所有人都认为长城汽车的品牌矩阵已经完成之际,全新的沙龙品牌又浮出水面。

从目前公布的消息来看,我们大致可以确定,沙龙是一个以氢能为特色、氢电双驱的品牌,这在全球市场是第一个。沙龙智行CEO文飞直言不讳:“如果特斯拉是全球第一电动品牌,相信在不久的未来,沙龙将成为全球第一的氢电双能豪华品牌”。

更重要的是,沙龙将采用与目前哈弗WEY、欧拉和坦克都不同的管理模式,品牌会更加独立,沙龙将采用互联网化的公司运营模式,独立研发、独立运营、独立融资,未来甚至将独立上市。相对地位要高于WEY和欧拉,当然大股东依然会是长城(魏建军)。

为什么要推出沙龙?

那么,魏建军的长城帝国,在已经拥有了5张王牌的前提下,为什么还要打出第6张王牌呢?这里面其实有着复杂的原因。

首要原因是长城汽车遭遇挑战。从表面观察,长城汽车发展似乎顺风水水,最近月销量已经超过吉利,旗下几大品牌欣欣向荣,市值和股价不断创造新高,属于典型的市场赢家。

不过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在长城表面风花雪月之下,内部也是亚历山大。

最直接的压力,来源于整体市场在朝着电动化和智能化快速转化,特斯拉市值一度超过丰田大众奔驰宝马的总和,蔚来、理想和小鹏等也是迅速攻城略地,新势力的崛起带给传统燃油车企巨大的压力。即便长城拥有欧拉这样的新能源品牌,不过和蔚来理想等相比,欧拉的定位和价格都更接地气,当蔚来和理想们已经瞄准了新能源领域的奔驰宝马,欧拉主力价格基本在10万元以下,走量或许可以,品牌力远远不够。当然长城也有定位高端的WEY,但WEY有着浓郁的燃油车身份,在新能源和智能化方面,属于带着镣铐跳舞,包袱太重。

此外,和长城汽车同级别的传统车企,也在纷纷推出全新的高端智能品牌,吉利推出了极氪,上汽推出了智己,北汽推出了极狐,比亚迪和来长安都在默默打造全新的高端智能品牌,这也给长城汽车带来巨大压力。作为自主一线的长城汽车,在新能源和智能化赛道,必须推出一个强有力的品牌,来代表长城参战。这个品牌就是沙龙。

沙龙的优势与胜

这就引出一个非常直接的话题,魏建军推出全新沙龙,有几分优势,有多大胜算呢?

首先:分析优势,最主要就是至今实力雄厚。长城股价一度超过50元,市值超过4000亿人民币。有钱虽然不是万能的,没钱却万万不能,沙龙背靠长城,至少生存无忧。

第二:长城有技术和经验。长城有深厚的行业积淀和漫长的制造汽车的历史,前后推出了5个品牌,熟悉行业的规则。同时长城还非常有技术,几天前第1000万台发动机刚刚下线,近期举行的科技节上,又推出了大批硬核技术。在生产制造、核心技术研发方面,都已经达到自主顶尖水准。

第三:沙龙还有一门独特武功,就是氢能。长城汽车的氢能起步很早,尤其是收购上燃动力之后,连年砸下重金,刻苦开发核心技术,已经掌握了从制氢,储氢,氢燃料电池等全系技术方案,3月份发布了车规级别氢动力全景应用方案,是目前中国品牌在氢能方面技术储备最丰富的车企之一。即便放在全球,长城在氢能技术的储备也超过了大众、通用、奔驰等传统豪门,仅次于丰田等极个别企业。在氢能的技术成就,完全可以支撑一个全新高端品牌。当然,目前氢能还面临着太多技术障碍以及生产成本问题,但和纯电相比,氢能堪称终极清洁能源,未来有着极为广阔的发展前景,是不能放弃的战略要地。

长城汽车蜂巢易创联席董事长陈晓亮直言,“未来氢能将是整个长城最核心的技术”。

写在最后

作为魏建军的第6张王牌,沙龙定位显然要比此前长城其它5个品牌更高,更具互联网属性,它的核心特色虽然是氢能,却并不拒绝电能,两条腿走路,可攻可守,左右逢源。

这种相对独立的地位,还赋予了沙龙更从容的选择,可以充分享受长城汽车的资源,却不必受到长城帝国体制和管理的羁绊,这是一个全新品牌或者全新子公司最好的状态。

关于沙龙的一切,我们将继续追踪,继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