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众车都没有性价比?大众新CC猎装车有话说

2021年06月29日 15:0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组

四年前买车时,因为预算差了几万,和当时非常喜欢的一款进口旅行车擦肩而过,选择了同系列的国产轿车版本。之后几年里,这款车各方面很让人满意,但是每当在路上遇到曾经错过的那款旅行车,内心总会泛起一股难以抑制的失落。

相比我之前错过的那款旅行车,半年前在一场活动中,试驾到了一款更具格调和魅力的车型——一汽-大众新CC猎装车。而它的定位,则比普通的旅行车显得更加小众和独特。

和常见的三厢车相比,新CC猎装车在路上的出现频率算是比较低的,但是在小众车型中,它其实已经声名远扬了。

新CC猎装车吸引的客户,都是怎样的群体?除了造型之外,选择这款车的人,还看中了什么?如果你也愿意尝试小众车,新CC猎装车是个好选择吗?

接下来,我们将分别从外观设计感、空间实用性、驾驶操控性能以及功能配置这些方面切入,全面分析一下你可能并不了解的新CC猎装车。

外观设计感:不可抗拒的颜值,是新CC猎装车最大优势

我们不能单凭外表判断一个人的品行,也不应只因颜值而决定一款车型的优劣,但是当颜值高到一定程度,一款车确实可以单凭“好看”,就俘获一批客户的心。

因为车身比例的原因,猎装车相比普通的轿车,在颜值上有着天然优势。一般情况下,一款造型普通的轿车,衍生出的旅行版往往会漂亮许多;而一款漂亮的轿跑,更容易诞生一款让人惊艳的猎装车。

而和普通旅行车不同的是,新CC猎装车本身就源自号称“最美大众”的新CC,保留了轿跑运动气质的同时,车身则变得更加修长、优雅。经常说外观评价见仁见智,但是对于新CC猎装车,却很少有人会因为不喜欢造型而放弃。

在逛新CC猎装车的论坛时,我发现了两类很典型的客户群体,一类是很早就钟情于旅行车、猎装车;而另一类客户,则是之前对猎装车一无所知,但偶然看到新CC猎装车,便被外观吸引而不可自拔。

而在新CC猎装车的客户里,这两类人群占据了很高的比例。

当然,颜值是新CC猎装车的核心优势,但却并非唯一的优势。而选择它的客户,也通常并不只是看中了外观。

空间实用性:不输SUV的实用性,猎装车的传统优势

猎装车,顾名思义,就是之前欧洲贵族们外出打猎而设计的车型,能够装下各类猎枪、捕猎工具,是基本特质,所以猎装车的一大特性,就是突出的储物空间和实用性。

其实在轿跑领域,大众新CC的掀背结构,已经具备远超普通三厢轿车的储物能力,而新CC猎装车在新CC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后备箱的垂直高度。标准状态下的储物容积,较新CC进一步增加了13升,达到了514升。

很多人选择SUV,就是看中了后备箱的储物能力,而大多数紧凑级、甚至中型SUV的后备箱,在标准状态下的储物空间,都在500升以内,例如上汽大众的途观L,标准状态的后备箱容积为495升,而沃尔沃XC60的后备箱容积只有483升。

除此之外,在将后排座椅放倒后,新CC猎装车也能像SUV那样形成一个连通的巨大空间,并且能形成一个接近纯平的地台。这样一来,这部分座舱的作用就不再局限于储物了,配合尺寸一直延伸到后排头部的全景天窗,座椅放倒后,车内就是一个宽敞、明亮的大床。

至于乘坐空间,也是新CC猎装车的强项,2841mm的轴距、1870mm的车宽,保证了前后排乘客横向、纵向都有宽裕的空间。而和普通轿车相比,新CC猎装车的车顶向后延伸得更长,所以虽然保持了很强的运动造型,后排的头部空间却毫不局促。

也就是说,起码在相同价位区间里,新CC猎装车的乘坐空间和储物能力,都不亚于同级别的SUV车型。这一点,也是很多人选择这款猎装车的重要原因。

当然,因为离地间隙和轿车相同,在越野和应付烂路方面,并不是猎装车的强项,但是有利也有弊,基于轿跑底盘的新CC猎装车,在操控性能、驾驶乐趣方面,就远强于普通的SUV了。这也是猎装车这类车型,在欧洲市场依然保持着旺盛生命力的原因。

操控性能:新CC猎装车开起来怎么样?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新CC不是一款普通的家用轿车,而是大众品牌的一款轿跑车型,除了溜背车顶无边框车门这些设计特征外,对操控性的侧重,才是新CC相较于主流轿车的最大差异。而基于新CC而来的新CC猎装车,也理所当然地继承了这一点。

新CC猎装车全系标配了2.0T+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的动力总成,三个配置版本中,除了入门的猎目版为低功率发动机,主销的猎心版、猎风版都采用了220马力高功率发动机。这样的动力水平,已经看齐、甚至超越了同级别豪华品牌中的主销车型。

实际上,我在试驾新CC猎装车时,对动力性能的主观感受,比它在参数上的表现还要更强,这点也是大众品牌一贯的保守特质,参数和对手相当时,实际性能往往比对手更快。某网站实测新CC猎装车的零百加速时,成绩就比大众公布的还要快半秒多。

新CC猎装车的加速性能,和发动机搭配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功不可没,在主流市场中,这台变速箱可以说是将日常驾驶平顺性、激烈驾驶响应性兼顾最好的湿式双离合变速箱。

普通的驾驶模式下,变速箱降档并不积极,这倒不是因为不够聪明、或反应太慢,而是发动机的低扭表现很强,无需通过降档拉高转速来换取动力。

而需要激烈驾驶、体验操控乐趣时,切换运动模式,动力响应马上判若两车,发动机转速只需保持在2000转以上,动力就已经随踩随有,油门继续深踩,整个人都和车辆进入了非常亢奋的状态。

和SUV相比,车身较低的轿车,在操控灵活性上有着天然优势,而源自轿跑车型的新CC猎装车,底盘的韧性、支撑性以及车身的灵活性,就比普通轿车要更出色。

在洱海边曲折的环海公路试驾时,车身跟随游刃有余,配合宽大的轮胎,我在尽力拉高过弯速度时,车身姿态始终非常从容。急加速、急刹车或者高速切换,车身都不会出现明显的俯仰和侧倾。

对于SUV来说,牺牲操控乐趣,就是换得实用性、通过性的代价,而对于更侧重驾驶体验的人来说,新CC猎装车,就是兼顾实用性和操控乐趣的最佳对象了。

功能配置:相同预算能买豪华品牌,为何选新CC猎装车

颜值、空间和操控,可以说是新CC猎装车吸引客户的最主要因素,但是25.69万的价格门槛,已经触及到了一些豪华品牌、尤其是优惠巨大的二线豪华品牌的势力范围。

于是,每当聊到新CC猎装车,总有人会说一句:“这个价为什么不买奥迪/凯迪拉克/沃尔沃?”我们顺着这个思路,看看新CC猎装车的价格,到底能“换”来怎样的豪华车。

在考虑到终端优惠之后,奥迪A4L凯迪拉克CT5沃尔沃S60,是目前市面上真实价格门槛比较低、且销量较高的三款合资中型轿车,它们的优惠幅度分别处于4-6万元之间。相比之下,新CC猎装车的价格比较坚挺,终端优惠在2万元左右。

这样来看,新CC猎装车的价格,确实够得到上述几款豪华品牌车型了。不过先别急,我们还要再看看具体的产品力:

对比情况一目了然,新CC猎装车的功能配置非常全面,而且除了车道保持、悬架软硬调节和品牌音响系统外,其余配置都从27.49万的中配就已经配齐,而25.69万的入门版,也具备了全景天窗、电动后备箱、方向盘加热、全液晶仪表、座椅加热、后排独立空调等一系列实用的舒适与功能类配置。

反观豪华阵营,不选装的情况下,奥迪A4L的配置比新CC猎装车少了一半,即便是39.68万的顶配,很多地方甚至还比不上新CC猎装车的入门版。虽然A4L优惠力度达到了5万元,但相同配置的情况下,新CC猎装车的实际门槛,还是比A4L要低5万元以上。

至于CT5和S60,它们的功能配置比A4L丰富了很多,但是和新CC猎装车相比,依然有明显的短板。例如CT5和S60全系都没有后排的独立空调,新CC猎装车中配就开始出现的座椅通风,CT5直到34万多的顶配才配备,而S60则干脆全系缺失。

具体来看,考虑到终端优惠,新CC猎装车相同配置的价格门槛,依然比CT5、S60要低5万元左右。

此外很多人可能忽视掉的是,在购车之后的维修、保养方面,新CC猎装车的价格也都会比豪华品牌要更具诚意。

除此之外,大众品牌一直有着很高的保值率,而因为数量稀缺、且拥趸很多,猎装车在二手车市场上的保值率更高。新CC猎装车刚上市不久,保值率还没有经过市场考验,但是大众多年前的R36旅行车,就有着理财神器的美誉,所以对新CC猎装车的保值率,我们也可以期待一下。

总结

通过细致的观察,我发现大众新CC猎装车的车主,都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对于这款车的选择,非常笃定,几乎没有其它可以纠结的备选车型。不少人在看中新CC猎装车后,就没有再考虑过其它车型。

当然,这款车的车主,也经常会受到别人“为什么不买豪华品牌”的疑问,而有一位车主的回答,让我印象深刻:“喜欢且又在能力范围内的东西,其它的就先放一放吧。”

没错,既然新CC猎装车就是最喜欢的车,而且预算也完全足够,这种情况下,买它,还需要理由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