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路虎卫士90:4优点3缺点,不愁卖的背后有故事

2021年06月29日 18:10: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正在加载中...

2019年,看着法兰克福展台上的卫士概念车,就立了个Flag,非得好好试试。2020年,卫士110出来,供不应求,然后2021年是卫士90。眼前的它,我本该在1年前开到,但是没辙,毕竟这场疫情谁也无法提前预料。

关于卫士,有这么一条故事,卫士90的车主,看不上卫士110,但卫士110的车主,大概率会喜欢90。卫士90,向来是车主认知中更纯粹的那台车。

带着种种疑问"它能越什么野?""它到底真实性格是什么""它产品力优点在哪?",飞到重庆,把卫士90开到山路、越野路段还有高速上,今天,跟大家聊聊一系列真实体会。

当然,我们的话题无关值不值得买这种粗浅的问题,70万往上的指导价区间里,提车得排队还得等些日子,挺能说明问题。

4个优点3个缺点,还原卫士90

车身长度4583mm,车身宽度2008mm,车身高度1969mm,轴距2587mm,车身长度比卫士110短了435mm,轴距比卫士110短了435mm。所以在设计上,除了侧身的视觉结构之外,卫士90和卫士110是基本无差异的,细节上都在传承Series I的经典元素,比如头灯、比如很多方形结构,动力是全系无差异的3.0T双增压直六发动机+48V系统,最大功率400马力,峰值扭矩550N·m,百公里加速6秒,比卫士110快0.1秒。配置方面就不多说了,70多万往上的价格,一般人几乎挑不出毛病,并且买卫士90的人,家里也绝不止几辆代步工具,买这车冲的可不是什么舒适或者性价比或者其他,就是互相吸引。

再放一组越野相关的车辆硬件数据,接近角37.5°,离去角40°,纵向通过角31°,最大涉水深度900mm,当然,这还不是极限,只是基础数据。

好了,上述这段文字,相信你读完就能对卫士90有个相对全面的认知,接下来,我们直接说这次带着问题试完它的结论,4个优点,3个缺点。

第一个优点,买来之后可以各种玩。这个玩,并不只是游山玩水的玩,是可以在本就个性的车上,玩自己的各种个性,比如170种配件,甚至包括前排三个座椅、空气压缩机、逆时代但更怀旧的白色钢轮毂。

第二个优点,越野性能。这点,不用多说,原本以为更换为承载式车身后,卫士的越野性能可能有所变数,但从去年的卫士110来看,这根本不算什么问题,再到如今的卫士90身上,在重庆的越野公园里玩了一趟之后,又是炮弹坑、又是交叉轴、又是涉水,最后的结果是,后牌照架干干净净,好像无事发生过。

更甚至于,过炮弹坑的时候,中锁甚至选择了不需要锁止,车就这么颠了一下就过去了。然后卫士90身上还有极限模式,允许车辆在空气悬架升高到越野模式之后,再升高35mm的距离,已帮助脱困。不过,在我们玩的场地里,这种情况几乎不会发生,毕竟炮弹坑,中锁都懒得锁住。

越野这个方面,和Jeep牧马人/奔驰G级这类车不太一样,玩的是另一个路子。不是让人去硬豁,毕竟那个门槛太高,绝大多数人对于两把锁和三把锁的使用环境以及方式是存在问题的,反而会伤车,卫士90玩的是,路虎已经提前把这事儿做了,见到自己想穿越的路线,开就行了。自动分配四个轮的抓地力,以及自动完成2把锁在需要的时候锁止介入。

第三个优点,关于90的轴距、调教。开卫士90的时候,跟大家聊天,主话题是"这种车到底在城市里开起来,除了装X之外有什么意义"。关于卫士90的动力匹配放在下面说,这要说的是它的2587mm轴距之下,究竟带来了什么好处。

好处是,十分灵活,你甚至可以在很多情况下忽略一般的开车方法"车辆的A柱通过障碍物后,再转向"这样的驾校标准教学,把车扭向你想转弯的方向就好。11米出头的转向半径,直接给了卫士90市区驾驶的灵活性,更重要的是,越野时候的灵活性。仅从这个点来说,它是区别于卫士110以及一系列硬派越野车的最明显点。毕竟,在树林里多打几把方向,跟一把通过,完全是俩驾驶感受,玩越野的人也明白,这还意味着更安全、自如等等。

第四个优点,关于它的轴距+车身缩短之后,后排空间。对于绝大多数三门车而言,后排基本上是废的,但在卫士90上,这结论得变一变。前排驾驶员1米8,后排可以再坐个1米8,腿部和头部空间足够,然后侧面空间因为2米的车宽,也不用挑刺,够。唯一不足的一点是,座椅方面存在一定的优化空间,比如因为较高的地台高度,前排座椅的高度下降功能,还有,后排座椅的靠背角度太直,可以进一步设置几个档位,让后排更舒服点。

Ok,再说三个缺点。

第一个缺点是,贵。这一代卫士的价格相比老款来说,其实比较良心,但对于绝大多数普通人而言,70万元以上的售价还是太高。体面的越野,玩乐乐趣固然是好,但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还是遥不可及。即便是预算足够,因为现在的供不应求,它还是需要付出点多余预算的。还有,提车周期也要做好心理预期。

第二个缺点是,智能化有,但还有提升空间。这一点,关于它的智能网联车机,目前来看,卫士90身上用的智能车机是有一定提升空间的。比如,唤醒需要按方向盘的专属按键,再比如,它没法执行特别多的语音指令,例如"我热了"→空调调低温度这类。

第三个缺点是,英杰力动力+独特的调教,需要驾驶者略微适应。英杰力发动机在低扭方面,有一定提升空间,同时因为越野车独特的调教方式(刹车重力点在后半程,防止越野过程中抱死,较深的油门能唤醒最大扭矩,防止陷沙)等,对于刚接触它的司机来说,需要做好心理准备。

背后的故事,关于未来

这是一个新技术喷涌而出的时代,也是电气化不断成长的时代,同时还是豪华车越卖越好的时代。

于是,在试路虎卫士90的每个时刻,我的心里都会反复思考一个问题"未来的电气化时代里,它的这个方面是否会被替代"。

最终的答案是,不会。

电动化时代里,车轮可分别布置4个独立的电机,于是形成电动四驱系统,以便于offroad、以便于脱困等等。但,核心元素在于,算法、数据。

供应商可提供给车企的相关数据有限,而车企自身对于这类数据的储备,除非是丰田、戴姆勒这类全品类厂商,否则积累季度不可预估。还是要玩专长和专业度,这一领域,显然还是几个巨头各分天下。

还有,如何将这类车卖出去,卖到类似卫士这样的价位和程度。

这同样在于积淀,英国汽车工业擅长于氛围的营造,于是在这一台卫士90身上,同样有着让人看完觉得惊喜的内饰、用料。以及,170种配件的提供,这是随同车辆的开发一同进行的,诸如新势力等企业,在这个它并不擅长的领域里,依然要学很多功课。

再有,路虎自身未来也会进行进步,引入电气化。此消彼长之下,电气化时代会否改变卫士的地位,短时间内,可能性极低。

写在最后:

性格独立,和绝大多数车都有不同风格,相比之前推出的卫士110,卫士90属实纯粹不少,还在继续验证它诞生之后的车主观点"defender110 is good,defender 90 is better"。当然,这种结论也未必适用于所有人,毕竟有人需要更大的后排空间,需要五个车门。

但总之,试完卫士90之后,就会对它留下很深的印象,因为这样的车,屈指可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