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王”特斯拉:前脚遭松下清仓,转身抱紧宁德时代

2021年06月29日 19:30: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不得不说,人家特斯拉就是有“旺夫命”。

文/宋双辉

6月29日,深市诞生了新一哥。宁德时代当日股价暴涨至508.51元/股,市值达到11843亿,一举超越五粮液、中国平安,被网友称为下一个茅台。

宁德时代的突然爆发,源于昨天的一纸与特斯拉合约,双方将电池供货协议延长到了2025年底,好一个浓情蜜意。

有趣的是,就在几天前,特斯拉刚刚遭到了十多年伴侣松下的“抛弃”。

6月25日,松下在一份提交的监管文件中披露,公司已经以大约4000亿日元(约合36亿美元,或230亿元人民币)出售了所持有的全部特斯拉公司股份。

虽然松下方面强调,清空特斯拉股票不影响与特斯拉的合作关系,但是这个举动还是说明了松下的态度——不想过分依赖特斯拉

一边是爱恨纠葛了十年的松下,另一边是新宠宁德时代,“海王”特斯拉的伴侣关系还真是复杂。

不过有一说一,作为伴侣,特斯拉的旺夫命是没得说。一纸协议就能把宁德时代送上市值巅峰不说,松下当年买入的股票十年间也爆赚了100多倍。

时间回到2009年,当时的松下押注等离子平板电视的战略失败了,亏了40亿美元,急需一个新赛道,而当时的CEO津贺一宏看上了特斯拉和电动汽车。

2010年,刚上市的特斯拉不但与松下签订了供货协议,还收到了松下3000万美元的投资。松下拿这3000万美元换得了特斯拉140万股股票,顺便说一下当时的股价只有21.15美元哦。

十年间,松下一度作为特斯拉唯一的电池供应商,与它深度绑定,一起投资建厂,看着特斯拉从默默无闻一跃成为电动汽车行业的一哥。

而两者的关系也开始变得复杂,在特斯拉产能无法提高的时候,马斯克归咎于松下的电池生产不给力,而帮助特斯拉一起投资建厂,也让松下的电池业务连亏好几个季度。

终于在2018年,特斯拉在中国建厂后,两者的关系发生了质变。特斯拉公开表示在华生产的车辆,电池供应商不仅限于松下,而宁德时代和LG化学都进入了供应商名单。

与此同时,松下也开始寻找新欢,并与本国巨头丰田汽车建立了深入合作,成立了合资公司。

摆脱对特斯拉的依赖,关注向其他制造商供货,是津贺一宏留给松下新CEO的最后的忠告,如今松下抛售全部特斯拉股票,也说明了自己的态度。

随着和特斯拉合作的这十年,松下没少“受气”,不是被压价就是被催货,但是如今看来松下也没亏,它手中的特斯拉股票从当初买入时的20多美元已经暴涨了近200倍,净赚35亿美元。

现在,特斯拉又开始书写与宁德时代的恋爱故事了。

2020年2月,宁德时代与特斯拉签订两年的供货协议,一年后,双方感情升温,协议又延长了四年,而且协议名称也从《Production Pricing Agreement(China)》变成了《Production Pricing Agreement》。

少了一个单词,意味着宁德时代与特斯拉的合作不再局限于中国,东吴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宁德时代有望成为特斯拉全球主供应商,份额从目前的20%增长至40%-50%。

6月3日,路透社便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宁德时代计划在上海新建一座大型动力电池厂,提供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一半用于电动汽车和屋顶储能的电池。

在欧洲,宁德时代德国工厂今年年底投产,有望切入特斯拉德国工厂;在美国,宁德时代2018年就在底特律设立了子公司,也有可能切入特斯拉美国业务。

2020年宁德时代装机量与LG化学并列全球第一,今年一季度已经超越LG化学成为全球第一。与特斯拉的深度绑定,无疑将帮助宁德时代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扩大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